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孩子們怪病纏身,長輩疑祖先有話要說,年幼的她默默跟祖先說了「這些話」,事情順利化解

國中時,我們家籠罩在疾病的陰影中。弟弟的腎臟病變得越來越嚴重,幾乎沒辦法離開醫院。我也開始出現不明所以的身體疼痛,就連小妹也開始沒有理由的頭痛,做各種檢查,都查不到病因。這時,有親戚說,如果兒孫身體一直持續的不舒服,可能就是祖先有話想說,或是出了什麼事情。

孩子們怪病纏身,長輩疑祖先有話要說,年幼的她默默跟祖先說了「這些話」,事情順利化解_img_1

豬不肥,肥到狗

前幾天跟朋友Y聊到責任,Y分享了小時候的經驗。

我跟Y有相似的背景,爸媽都做工,也都重男輕女(我媽沒有)。

因此,Y總是要扮演跟弟弟溝通的角色,尤其是當弟弟不聽父母的話的時候,Y就被要求跟弟弟溝通,直到弟弟走向父母希望的道路。

後來,這件事情變成Y的責任。

弟弟功課不好,Y要去溝通,要去提升弟弟的功課;弟弟挑食,Y要讓弟弟戒掉這個壞習慣。Y曾經問過爸媽,為什麼他們不自己去跟弟弟說,爸媽跟她說:「這是你做姐姐的責任。」

「有一天,我突然覺得,教育小孩,應該是爸媽的責任,再不然應該是老師,什麼時候輪到姐姐了?」

於是,每當父母要求Y去跟弟弟溝通的時候,Y都會拒絕,並且跟爸媽反映這是屬於他們的責任。爸媽超級生氣,覺得Y變壞了,但Y認為,如果沒有讓父母承擔起他們的責任,他們就會把責任歸咎到不相關的自己身上。

Y又說,因為她的成績比較好,弟弟成績非常差,爸爸曾經在她面前說「豬不肥,肥到狗。」

以前Y會覺得過意不去,所以會盡可能降低自己的表現,並且想辦法讓弟弟的功課變好。而自從頓悟後,她都直接回她爸說:

「都是你教的,要怪也是怪你,我表現好還有錯嗎?」

祖先好,祢們找錯人了

在大概我國中的時候,我們家籠罩在疾病的陰影中。

弟弟的腎臟病變得越來越嚴重,幾乎沒辦法離開醫院。我也開始出現不明所以的身體疼痛,妹妹的氣喘也時常發作,就連小妹也開始沒有理由的頭痛,做各種檢查,都查不到病因。

這時,有親戚說,如果兒孫身體一直持續的不舒服,可能就是祖先有話想說,或是出了什麼事情。

那時媽媽一直要爸爸回去上香問問,是不是祖先有問題。但爸爸總是推託工作忙,沒時間,寧願去找朋友吃飯聊天,也不願回去點香問問,更不用說照顧我們了。

後來,在某次拜拜中,我在心中默默地跟祖先說:

「張家的祖先好,我是OOO的小孩XXX,我想要跟祢們說,如果我們最近的生病都是因為祢們有話要說,那祢們找錯人了。我們年紀還這麼小,我媽也就是祢們的媳婦也沒有能力去說什麼,祢們這樣作弄我們讓我們生病,不但沒有用,而且很沒道理。

難道祢們分不出來誰才能作主嗎?如果可以,不去找他們是在想什麼?把我們弄死了也無濟於事,我認真的跟祖先祢們說,請停止讓我們生病,並且,去找我爸或是我阿公,或是姑姑,他們才有能力。」

後來我跟媽媽說我跟祖先抱怨了一頓,媽媽很怕我被懲罰,還點香跟祖先道歉。但我覺得我沒有錯,那些祖先沒辦法管束子孫要照顧家庭就算了,連自己有事都找無辜的孫子開刀,好的沒有壞的一堆,算什麼祖先

說也奇怪,那之後沒多久,我們的怪病都慢慢好了。

而爸爸突然因為十二指腸潰瘍去住院,阿公的心臟也變得不太好。

沒多久,我爸他們就請人回去問祖先跟神明,是不是有需要處理的事,也確實是有。問到是什麼事情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處理好,也順利出院了。

人啊,沒痛在自己身上,都不會有行動力。

應該要去解決祖先的責任,怎樣都不會落在未成年的孫子輩身上,憑什麼要我們去承擔這個責任。

過度懂事、過度承擔的兒女,只會教養出推諉的父母。不用承擔應盡責任的感覺很棒,成為既得利益者的那些父母,自然會繼續轉嫁自身的責任到被迫早熟懂事的兒女身上。

把屬於他人的責任還給他人,我們需要做的,是在能力與心情範圍內,協助幫忙一把,而不是承擔。

兄弟姊妹互相友愛,而不是誰要為誰承擔

我們一定要突破錯誤邏輯下形塑的假象,才能掌握自己的生命與金錢。

我爸曾經說過,如果我弟結婚,我們要負責整修家裡讓弟弟跟弟媳住,這是做姐姐的責任。我立刻就回說:

「誰要結婚誰負責,如果做父母的要負責就自己去想辦法,關姊姊什麼事,以後房子我們有分嗎?還是以後老了想回家住弟弟會養嗎?會被養得只有做父母的你們,少在那邊把自己的責任轉嫁給我們,然後還挑撥離間我們的感情。」

我爸被氣到牙癢癢卻又反駁不回來,只能跳針說讀書都是讓我們讀來忤逆父母的。

不,讀書、認識這個世界,是用來破除夾雜社會刻板印象與情緒勒索的錯誤邏輯,是用來拒絕荒謬的責任轉嫁。把他的責任還給他,才能負起自己應負的責任,並且,時時警惕別成為把責任轉嫁到其他人身上的一份子

#本文經「小花媽」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把他的責任還給他

作者簡介

小花媽(張慧慈)

有社會學視野、思辨能力與邏輯思維的社會觀察家/作家/講師。
關注青年、個人生命經驗、女性議題、家庭,以及職場人際關係。

FB:https://www.facebook.com/winniechangineverywhere
部落格:https://littleflower0857.pixnet.net/blo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