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冬季病毒性腸胃炎大流行!兒科醫示警:生菜、水果恐藏「諾羅病毒」

冬季除了好發呼吸道疾病,也是腸胃道傳染病流行季節。其中又以諾羅及輪狀病毒最為常見,任何年齡層均可能受到諾羅病毒感染,而輪狀病毒則是引起5歲以下幼童腹瀉最常見的原因。兒科醫師提醒,除了食用受到汙染的生菜、水果之外,使用不潔的餐具也會得到諾羅病毒,建議先用蔬果專用沙拉脫清洗乾淨,平常也要勤用肥皂、酒精洗手。

冬季病毒性腸胃炎大流行!兒科醫示警:生菜、水果恐藏「諾羅病毒」_img_1

冬季「諾羅、輪狀病毒」致腹瀉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張惠美表示,急性腸胃炎的病因多半是由細菌或病毒引起,其中又以諾羅及輪狀病毒最為常見,每年農曆年前後是腹瀉群聚的高峰期,有81%是諾羅病毒引起,任何年齡層均可能受到感染。

張惠美指出,輪狀病毒是引起5歲以下幼童腹瀉最常見的原因,而病毒性腸胃炎的傳染途徑除了食入受污染的食物、水或使用不潔的餐具而得病之外,還可能透過吸入病人嘔吐物或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等方式感染,且腹瀉停止後48小時內仍具有傳染力。

生菜、水果用沙拉脫洗過再吃

對此,馬偕兒童醫院小兒胃腸科資深主治醫師李宏昌表示,每年全世界有44萬人死於輪狀病毒,死亡主因為長時間脫水,不過台灣在SARS疫情後,積極推動輪狀病毒口服疫苗,因此輪狀病毒的威脅已經不是大問題。

現在冬季較常見諾羅病毒,症狀以嘔吐為主,一般在3~5天左右可自行痊癒。他提醒,諾羅病毒需要在70℃以上才能殺死,熟食未受汙染即不會有大問題,但吃生菜、水果都要注意,建議清洗時,可以利用蔬果專用沙拉脫,徹底沖乾淨再吃,碗盤餐具則用肥皂水,食用前也要記得用肥皂洗手,酒精乾洗手也有幫助。

腹瀉照護「4招」別喝運動飲料

李宏昌提醒,父母在照顧腹瀉孩童時,應注意以下重點:

  • 腹瀉時水分、養分流失,更要及時補充水分及預防電解質失衡,避免脫水。
  • 運動飲料因含糖量高,電解質含量低,不適合用來補充電解質,應以口服電解質水溶液為主,並適時就醫治療。
  • 腹瀉期間6~24小時內,可補充口服電解質溶液,24小時後改喝適當乳糖濃度或無乳糖配方奶補充能量,母乳哺育者可續餵母乳。
  • 依醫師處方適當使用藥物,勿自行服用止瀉劑。

病毒性腸胃炎症狀這樣預防

另外,張惠美說明,病毒性腸胃炎的典型症狀包括水瀉、嘔吐、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通常於感染後1~3天出現症狀,持續時間約為1~10天。腹瀉所引起的體液及電解質流失可能造成嬰幼兒脫水、電解質不平衡,進而引發抽搐,甚至危及生命。

以下提供預防病毒性腸胃炎「5招」,讓幼兒遠離病毒不腹瀉:

  • 備餐、進食前、如廁及照顧病人後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
  • 食物徹底清潔、充分煮熟及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
  • 清潔居家環境及病患嘔吐物、排泄物請勿只用酒精消毒,應使用1:50漂白水(1,000百萬分點)擦拭消毒環境;嘔吐物及排泄物可使用1:10漂白水(5,000百萬分點)灑在嘔吐物上靜置30分鐘後,清除後再以清水擦拭或沖洗,以降低傳播的風險。
  • 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免疫力。
  • 處理病患排泄物或嘔吐物時,請配戴口罩及手套以避免被感染。

台北市衛生局呼籲,病毒性腸胃炎傳染力強,易在各年齡層中傳播,一旦出現嘔吐和腹瀉等疑似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注意水分、電解質及營養補充幫助腸胃道細胞的修復,注重環境清潔,以防將病毒傳染給家人或朋友,且症狀解除48小時後才返回上班或上課。

延伸閱讀
糖尿病友適合做什麼運動?醫建議「3種組合」每週運動●●分鐘就好
有食譜》秋冬「酪梨」抗發炎!教你DIY「酪梨綠拿鐵」3步驟補元氣

原文出處
冬季病毒性腸胃炎大流行!兒科醫示警:生菜、水果恐藏「諾羅病毒」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