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擔心被同儕討厭...如何才能不在意別人的看法? 首先要學會幫不同的人「打分數」

你既不可能、也沒必要對每個人都笑臉相迎。就算你知道有人不喜歡自己,這也不會影響你做自己。

擔心被同儕討厭...如何才能不在意別人的看法? 首先要學會幫不同的人「打分數」_img_1

面對別人的非議與批評,你永遠都有兩種選擇,一種叫「自甘墮落」,一種叫「心態超好」。

我所謂的「自甘墮落」,不是指多看幾支影片,多喝幾杯碳酸飲料,而是整天都在想方設法地吸引別人、討好別人,糾結於該如何解釋自己,如何讓人喜歡、滿意和關注。

而我所謂的「心態超好」,就是別人笑你太瘋癲,你就笑別人:「唉喲,這都被你看出來了。」

事實上,那些你不解釋清楚就無法理解你的人,多數也是你解釋了半天也不會理解你的人。因為理解你的人不需要你的解釋,討厭你的人也不會因為你的三言兩語就轉變對你的看法,甚至在某些人看來,你賣力解釋自己的樣子就像一個犯人在開脫罪名。

那麼,怎樣才能不在意別人的看法呢?

首先,你要學會幫不同的人打分數。

幫某某打十分,意味著你特別在乎他,他的評價就像聖旨,他說什麼,你都願意跪著接旨。

幫某某打一分,意味著他在你的世界裡無足輕重,他的評價就像衛生紙,他說什麼,你都可以直接扔了。

當你幫所謂的「別人」打完分數,你就會發現,雖然身邊人潮洶湧,但真正重要的人寥寥無幾。

其次是「別太自戀」。

很多時候,你覺得別人對你有看法,是因為你一直在盯著別人,因為你對別人也有看法。

穿上了新衣服,你就覺得全世界的人們都在看你。抱歉,沒有人在看你!

心儀的某某與你對視時微微一笑,你就覺得他對你有意思了。抱歉,人家只是禮貌而已。

主管在會議上誇了你幾句,你就覺得大家都對你另眼相看了。抱歉,散會了,大家就都忘了。

你可以在意別人的感受,但不用在意別人的看法。

別人的評價都是注解,你自己才是原文。你既不可能、也沒必要對每個人都笑臉相迎。就算你知道有人不喜歡自己,這也不會影響你做自己。因為成為自己並不需要打敗誰、吵贏誰,也無須全人類來投票同意。

你不能因為這個世界有人跟你「道不同」,就不好好走自己的路;你不能因為有人暫時擋了一下你的路,就認為自己無路可走了。因為沒有人能夠用負面的評價傷害到你。真正讓你猶豫的從來不是別人的質疑,而是你自身的不堅定;真正讓你痛苦的從來不是別人的嘴巴,而是你自己的介意。

如果你早日認清別人在自己的世界裡沒那麼重要,你會輕鬆很多;如果你早點認清自己在別人心中沒那麼重要,你會快樂很多。

換言之,對喜歡的人和事不遺餘力,是我們需要不斷學習的快樂祕笈;對討厭的人和事露出微笑,也是我們必須要熟練掌握的生存技巧

成熟的標誌就是,不需要靠別人的巴結來獲得優越感,不需要靠別人的認同來獲得價值感,不需要靠別人的表揚來獲得存在感,而是允許自己被否定、被批評,但心裡明白這並不能說明什麼,這只是別人的個人判斷,自己無須認同。

本文節錄自:高寶出版《外界的聲音只是參考,你不開心就不參考》
當你能做到毫不猶豫拒絕別人卻不內疚時,就是快意人生的開始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