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很多時候,面對孩子,我們只是一個束手無策的媽媽……

很多時候,面對孩子,我們就是一個束手無策的媽媽。對他們苦口婆心,他們總是可以雙手一攤。生氣他們不懂我們的苦心,但又不能完全宣洩自己的情緒。

很多時候,面對孩子,我們只是一個束手無策的媽媽……_img_1

當媽媽為什麼這麼難?

因為擔心女兒長不高,我們帶著他去看身長科(之前篇章已提過,現在是續篇)。身體檢查過之後,確定一切都好,只是缺乏運動,於是我開始陪伴她一起做跳繩運動,過程中也剛好可以聽聽她聊些學校瑣事,就希望開始跳繩之後,女兒可以再長高一點。

最近她功課壓力變得更大,一週只剩六、日可以跳繩。但,就在上週日,她打死都不肯去跳繩!想到這些日子以來,她日夜顛倒的生活習慣,早讓我無法忍受,那些我都忍下來了,現在只希望她花15分鐘時間都不願意,我終於爆發了。

剛開始跟她開玩笑,希望她一起去。她滑著手機也沒看我一眼,只回我:「我不想。」幾次之後我態度開始強硬,而她持續堅持。就這樣來來回回,媽媽不堪自尊心完全被踐踏,被逼到撂狠話,說出:「妳以後長大出去,就可以不要看到我這討人厭的媽媽」。講完我拿回她手中的手機,回去自己的房間,狠狠摔了我的外套、棉被(我即使想發洩,也都會找摔不破的東西摔。)然後大哭了1個多小時。

我好像還沒這樣哭過。獨自在房間上演了1個多小時,重複自責、心痛的戲碼。

沒想到她面對我憤怒的情緒,依然冷淡的不管我,根本不在意我這個媽媽!真枉費我平常替她擋下多少滔哥想對她較為嚴格的管理。平時怕她遲到,每天早上六點就要比她早起叫她起床,好心叫她起床還要被她發脾氣;總是用心幫她準備早餐、學校點心,還有水果……做這麼多,到底那些算什麼?

平常滔哥總覺得,我對孩子的管教太寬鬆沒有原則,現在是我自己活該,滔哥一定覺得是我自己的問題。他根本不會同情我。

一定也有朋友覺得,以前妳小時候一定也很難搞,現在棋逢對手了吧?反正全部都是我的錯,我可不可以讓自己消失啊?

一邊又掛心,她真的還小,很多事情不懂,不能這樣放任她。不能不管,但又管不了。如果硬要管,萬一她離家出走怎麼辦?……天啊……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可不可以不要當媽媽。

人老了,真的沒辦法哭太久,體力還真的不好。哭了會喘,哭了會無力。鼻子超塞,我知道我再哭下去,已經快沒力氣了。但那些自責的戲碼一直重複上演。我沒跟任何一個人講話,就可以幻想別人怎麼責備我。這才發現,我還是這麼討厭我自己。哭到一半,眼睛好腫,還是要出來把碗放到洗碗機,還要收拾些東西。

真恨啊!這麼傷心了,還要擔心那些碗沒有洗!

哭完了,平靜了些。但我暫時不想面對女兒,隔天叫滔哥幫孩子準備早餐。每天都是我,今天可以讓我休息吧!隔天女兒難得五點多就早起,跟滔哥說,她自己知道怎麼準備早餐,不需要人幫忙。然後滔哥就這樣回房間繼續睡。真羨慕他還有辦法睡。

之後我好些了,雖然還是很傷心,但我想我應該嚇到孩子了。想跟她好好講,而她似乎不知道該怎麼面對我的情緒。我原本很難過,但還是看得出來她釋放些善意,起碼講話會回應(這樣標準是不是太低?),算了吧!

親子間的和好,也就是恢復到日常,問她要吃什麼,買她愛吃的東西,準時叫她起床,繼續幫她處理瑣事。繼續當那個即使不爽,但也不能怎樣的那個鳥鳥的媽媽。

再過一兩天,我們漸漸恢復了平凡的日常,她會講學校的事情,也會稍微收斂之前放任的行為。又回到我之前說過的――親情總是在破壞與重建中不斷循環。現在又處於重建的階段。

當媽媽真的好難,無論妳念過多少書,工作上或其他領域多麼呼風喚雨,在孩子面前,常常就是一個……束手無策的媽媽。沒想過要當一個好媽媽,只覺得至少不要讓孩子討厭,可以陪伴他們成長,可以在他們需要的時候,提供我們的經驗,但,沒想到連這樣都很難啊!

我們只能靠著觀察,嘗試然後一直調整,希望可以找到與孩子都接受的方式。但很重要的是,「要接受自己會犯錯,接受自己有抓狂的時候」。在這些心情起伏中,察覺自己真正的情緒,然後不斷的練習越來越能接受自己,而不是在盛怒之後,繼續指責自己。

媽媽沒有一定要堅強,因為我們已經比誰都堅強了,不需要再要求自己更堅強了。 當媽媽是另一門功課,即使在「母親」角色的這個領域受挫,也不代表妳就是個失敗的人。我們只需要更多的耐心,給自己時間來慢慢成長。即使妳再聰明,看再多教養的書,面對自己的孩子一天一天的成長,他們人生每個階段都不一樣,妳的經驗幾乎是從零開始啊!

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接受自己偶爾失控的情緒。多看看那個求好心切,不斷進步的自己,並且相信我們一直是個很棒的母親。

本文節錄自:時報出版《你不該討好全世界,卻冷落了自己:接受真實的你,活出不糾結的人生》
婚姻不需要什麼豐功偉業,光是消化生活的怨懟,還能繼續走下去,就已經很偉大了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