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洗衣精、洗衣膠囊、洗衣粉怎麼選?放多少?季節不同、各種情況要變通

洗衣精、洗衣膠囊、洗衣粉要選哪一個?最近有一篇關於洗衣產品的文章,在網路上引起很大的討論,我看了之後,有些想法,想跟大家分享。今天,就先聊聊洗衣精的用量以及洗衣粉、洗衣膠囊吧!

洗衣精、洗衣膠囊、洗衣粉怎麼選?放多少?季節不同、各種情況要變通_img_1

洗衣精放多少?

洗衣精到底要放多少?這是我上課時常和學員們討論的話題。很多朋友都回答說,憑感覺、比建議量再多放一些、放到會起泡才夠......這些答案。

其實洗衣精的用量,每個品牌確實不同,有些是濃縮劑型,有些則是一般型洗衣精,很難用同一個標準來說,各品牌不會全都是一樣的用量,像是X茶匙或X大匙。

我會建議大家先看產品的包裝說明,然後再依衣物的髒汙程度做調整。

舉例來說,如果包裝建議用一瓶蓋的洗衣精。但你的衣服只是穿過,像是上班時穿一下等等,沒有特別髒,其實可以打個七折左右,也就是用0.7杯的洗衣精即可。

洗衣精、洗衣膠囊、洗衣粉怎麼選?放多少?季節不同、各種情況要變通_img_2

建議大家可以放等量的小蘇打,一起放入洗衣機的洗劑槽(像小抽屜那個)就可以洗得很乾淨。

基本上,我的洗衣精用量,大多是產品建議量的70-80%,我覺得洗淨力都很OK。

洗衣精真的不是放越多越好,過量的洗衣精,不會提升洗淨力反而會造成殘留。放的量最多最多,就到廠商建議量即可。

冬天洗衣不建議用洗衣粉

洗衣精、洗衣膠囊、洗衣粉怎麼選?放多少?季節不同、各種情況要變通_img_3

至於洗衣產品的選擇。我覺得沒有一定要選洗衣精、洗衣皂精、洗衣膠囊、洗衣粉,因為他們各有優缺點。也各有支持者。

簡單來說,如果是冬天洗衣時,就較不建議使用洗衣粉。

因為洗衣機出來的水,水溫較低,除非你是用溫水洗衣,洗衣粉會有溶解不完全、造成殘留的可能性。

中南部硬水區 洗衣皂精會降低洗淨力

還有一個和洗衣精雷同的商品,就是洗衣皂精,雖然和洗衣精一樣都是液體的,但它是用皂製成。

若在硬水的情況下使用皂類洗衣精,硬水中的鈣、鎂離子與皂中的脂肪酸鈉/鉀結合,生成皂垢,不但會殘留在洗衣槽也會降低洗淨力。

台灣很多地方都屬硬水區,尤其是中南部,所以大家要特別留意。

洗衣膠囊 視衣物量來使用

洗衣精、洗衣膠囊、洗衣粉怎麼選?放多少?季節不同、各種情況要變通_img_4

至於洗衣膠囊,這個產品現在很紅的啊~其實它可以算是一種「凝膠型的洗衣精」。

我覺得它的優點也是它的缺點。

因為每次用時只要丟一或兩顆到洗衣槽內,很方便,而且省去了計算用量的麻煩。對於懶得看產品包裝,計算用量的朋友來說,是一大福音。

但有時要洗少量衣物時,我就發現放一顆洗衣膠囊,似乎太多,洗完後會有沖不乾淨、洗劑殘留的感覺。

然而,我的外甥及外甥女,他們住在宿舍,每週洗一次衣服,就覺得洗衣膠囊很方便,因為洗的衣服量很固定,所以每次去自助洗時,只要帶一顆就夠,不用帶整罐的洗衣精。

但要提醍大家,若家中有小孩的家庭,洗衣膠囊要收好,不要讓小朋友拿取。在國外曾發生許多起,孩童誤食洗衣膠囊的慘事。要特別小心啊~

原文出處>>
陳映如-Sona Queen的生活筆記本 FB

作者簡介

陳映如

素有「生活魔法家」之稱的家事達人。
大學學的是財經,研究所主修企管,但最後卻把所學的運用在家事上。 因為討厭複雜,喜歡單純的生活,所以總是想著如何讓做家事也可以越簡單越好。
不用花很多錢、很多時間的超效率收納法、不必用到一堆瓶瓶罐罐的天然清潔術,都是我的最愛。希望用簡單的方法及隨手可得的素材,幫大家解決家事煩惱,讓每個人可以輕鬆過生活。

部落格:Sona Queen的生活筆記本

粉絲團:陳映如-Sona Queen的生活筆記本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