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不聽好挫折!原來5歲以前孩子的腦部發育不成熟,爸媽要用這3技巧

「僵在一起」往往是親子關係中緊張的時刻,因為孩子不懂得為什麼大人老是不准他玩湯匙、玩水,或拿走別人的玩具等。而大人也很生氣,總覺得已經三令五申了,怎麼還是聽不懂?到底要講幾遍才會聽得懂呢?

講不聽好挫折!原來5歲以前孩子的腦部發育不成熟,爸媽要用這3技巧_img_1

「耐心」加「技巧」是解決孩子吵鬧、引開注意力的兩個好方法。皮媽曾經分享一位拉麵媽媽的故事,讓我印象深刻。

「曾經有位日本媽媽,她和先生在街頭擺了個麵攤,由於客人多,服務要快,因此夫妻倆不停地忙碌著。這時跟在一旁的兩歲兒子獨自在小柵欄內玩耍,當兒子開始哭鬧時,拉麵媽媽就彎身輕語地安慰兒子:『媽媽爸爸在忙,你要自己玩哦!媽媽有在你身邊啊……』聽到媽媽如此說,通常兒子就能靜下來自個兒玩耍,但是五分鐘後,兒子又開始吵鬧了,拉麵媽媽還是彎身輕語地和兒子對話,就這樣來來回回七、八次後,兒子終於聽懂媽媽的意思,也得到愛的滿足,不再吵鬧了。」

這是皮媽的學校講座中一位講師的分享,這位男性講師幾年前到日本遊歷時,親眼見到拉麵媽媽的親子互動,他得到很好的啟示,因而在後來的家庭生活中,從來不對孩子大聲小聲,總是很有耐心地聆聽子女的感受,並引導子女的行為。

這位拉麵媽媽重複了七、八次彎身輕語的舉動,讓我深受感動。想想看,當小朋友舉止超過界限時,我們往往在第一時刻就大聲喝止,絕少同理心的接納,更別提有耐心地重複教導了。

為什麼有的父母能夠「耐心」對待孩子?

通常我在演說現場提到「瞬間記憶」這四個字時,大家就恍然大悟,也樂意改善自己的教養態度了。

「瞬間記憶」指的是五、六歲之前的小朋友,由於腦細胞尚未發育完全成熟,因此對大人所要求,或提醒的話語無法做到「長久記憶」,這也是為什麼剛剛交代的事,他們很快就忘記而重蹈覆轍。

所以,父母要能理解子女發育中的生命訊息,這樣在互動中,耐心才能自然而發。

耐心必有對的地方,至少子女的情緒不致受到負面的牽動,行為的約束也必定有機會得到修正和引導。

有了耐心為前提,創意的技巧就有機會出場了。

轉移孩子注意的技巧

有一回,在大安森林公園的沙堆玩耍後,我看到皮爺非常有技巧、有創意地引開皮皮的注意,讓皮皮樂意去清洗手腳和準備回家。

一般而言,當小朋友玩到正樂時,聽到:「該回家了,時間到了!」都會裝作沒聽到,或是情緒反彈:「我不要,我還要玩。」接著,就常看到大人抓起小孩,和小朋友哭鬧的衝突場面,甚至常聽到大人生氣地說:「下次不帶你來了,你這麼不乖……」

皮爺的方式不一樣。

皮爺先跟皮皮從十分鐘前、三分鐘前、一分鐘前做好清楚的宣佈。通常時間到的時候,皮皮就已經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了。

皮爺引開注意的方式,有時他會說:「回家找媽媽玩吧!」或者說:「我們去買運動飲料吧!」當小朋友有了下一步足以吸引他的事可做,他配合的速度也就加快了。

後來,皮皮開始了幼稚園幼幼班的學生生涯。


對本來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的小朋友來說,這時要學習按時起床又開心上學,實在是件很具挑戰的事。不過經過摸索和修正,一個星期後,終於找到了讓他沒有「起床氣」的方法。

首先,前一晚一定在九點半上床,在閱讀十五分鐘和談天十五分鐘後,大家安靜就寢。隔天早上運作了三個步驟:

步驟一

聆聽美好的音樂。當黃鶯出谷般美好的兒童合唱團歌聲逐漸出來,皮皮在半睡半醒中,逐漸有了意識的反應,或伸展手腳,或拉拉棉被,讓他維持在安穩愉快的感覺中。

步驟二

聊有趣的事。接著,約有十分鐘讓皮皮在床被之間滾動或假寐,通常,這段賴床時刻可以和他聊些昨天的新鮮記憶。例如說:「爸爸帶你看『四眼天雞』電影,那隻小雞好可愛,他……」或「昨天好好玩,弟弟拿著卡片在玩,然後對你說……」類似這種讓他有參與感、可以接話的內容。說著、說著,他也就真的醒來了。

步驟三

引起新的動機。「來,去尿尿給馬桶喝!」「班上好朋友翔翔昨天和你一起玩玩具,你今天還要跟他一起玩,對不對?」「昨天老師選你做校運的掌旗手,今天還要練習,會很好玩哦!」,類似這樣可以引他離開床舖的話題,通常他會有意願走到客廳的出門口。

引開小朋友的注意力,主要是避免親子之間卡在情緒性的對立上,若有「耐心」加上「技巧性」的互動,可以帶動小朋友進入「怎樣做會更好」的成長領域。

☆娟瑜老師的教養妙招☆

引開注意力3大技巧

由於孩子小,有時真的是無理取鬧,任憑大人用三寸不爛之舌,也無法勸止哭聲或吵鬧。這時「停」「看」「聽」三個技巧,可以引開孩子的注意力。

1.停

「暫停,我們去看爺爺在做什麼?」這時大人可以躡手躡腳,做出滑稽有趣的走路動作,引開了孩子的不當要求;「噓——好像有什麼奇妙的聲音,你來!」當大人手一揮,孩子跑過來,往往就忘了剛才的吵鬧。

2.看

有時當皮皮和皮弟在公園吵著要喝冰品飲料,我會說:「看——草堆裡有螞蟻大隊,你來看,他們正準備搬到那裡去呢?」當他們津津有味地觀察小動物的活動,這時我手上的白開水一遞到他們的嘴邊,他們立刻張口就喝,根本忘了想喝冰品飲料的事了。

3.聽

皮皮迷著於兒童學習CD,裡面有各式各樣的科學知識、成語故事,和趣味數學,通常,若有吵鬧不休的情况下,我只要把CD聲響打開來,孩子跟著朗朗上口或唱唱跳跳,一會兒,剛才一些無理的要求就被轉移走了。

講不聽好挫折!原來5歲以前孩子的腦部發育不成熟,爸媽要用這3技巧_img_2《不是全能爸媽,一樣教出好孩子》

info_img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