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好感度VS能幹程度」何者重要?想讓孩子長大活得順利幸福,學會「如何聊天」是強大武器

那些「不重視聊天」的人其實很吃虧,我以前在當記者時,也屬於這種吃虧的人。我以前深信,「有時間聊那些沒營養的事,還不如認真工作,建立自己很能幹的形象」,根本不認為聊天有什麼意義。

「好感度VS能幹程度」何者重要?想讓孩子長大活得順利幸福,學會「如何聊天」是強大武器_img_1
圖片來源/Photo Ac

「好感度」和「能幹程度」,哪一個更重要?

評價一個人時,「好感度(Likability)」和「能幹程度(Competence)」是兩大基準,也是在商場上打滾的生意人必須具備的資質。

令人遺憾的小花絮

以前,我一直認為工作上最重要的就是「能幹」,所以我相信自己當時是一個相當「惹人討厭的傢伙」。

當時,我周圍的人不要說聊天,甚至彼此不屑打招呼。很多在媒體和廣告業工作的人都誤認為「擺出一副了不起的態度=能幹的人」,不惜犧牲別人對自己的好感,努力表現出自己「很能幹」。

但是,在學習溝通交流的王道之後,我終於發現這種「一味追求能幹」很危險。

「好感度」和「能幹程度」。能夠同時兼具當然最理想,但通常認為「好感度」和「能幹程度」很容易相互抵消,其中某一項會比較強,另一項比較弱。

如果問「好感度和能幹程度哪一個比較重要」,日本人仍然認為「冷酷無情,但能幹的強權型」比較好,也就是「能幹程度」更容易受到肯定,但全世界的趨勢完全相反。

在全世界,已經越來越重視「好感度」的重要性。

「那個人」雖然工作能力差,卻可以升遷的原因

研究顯示,IQ對人生成功的貢獻只有百分之二十,剩下的百分之八十是EQ,也就是同理心和人際關係的能力。

我們通常認為,「聰明」、「能幹」對事業成功很重要,但其實「好感度」對人生更重要……國外有很多學術調查都證實了這件事。

某項由多位行動心理學者進行的研究,將人分為四大類。

①好感度高,工作能力也很強的「受人喜愛的明星」。
②好感度低,工作能力也很差的「無能又討厭的傢伙」。
③雖然好感度高,但工作能力很差的「討人喜歡的笨蛋」。
④好感度很低,工作能力很強的「能幹的討厭鬼」。

兩者兼具的「①受人喜愛的明星」當然最受歡迎,「②無能又討厭的傢伙」惹人討厭,大家對這兩種類型的人的想法沒有爭議,但你希望「③討人喜歡的笨蛋」,還是「④能幹的討厭鬼」當你的同事?

研究結果顯示,挑選「③討人喜歡的笨蛋」比「④能幹的討厭鬼」的比例更高

「④能幹的討厭鬼」缺乏協調性,以自我為中心,只在意「自己的業績」,會搶別人的功勞,會對自己和組織都帶來負面影響。相較之下,「③討人喜歡的笨蛋」能夠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助於活化組織的溝通和交流,對凝聚向心力發揮正面影響

「建立人際關係的能力」比「工作能力」對人生的成功影響更大。

從「上司的好感度更高的人」,比「工作能力強」的人更容易升遷這個令人遺憾的事實,也可以清楚了解這一點。

為什麼好感度決定了人生?

我以前對自己很沒有自信,默默觀察那些受歡迎的人之後,發現了一件事。

外貌和財力是受人歡迎和喜愛的重要因素,但受人喜歡的人,並非僅此而已,他們身上還具有某些「特別的特質」。

有些人明明並沒有很漂亮,也不是有錢人,卻有很多朋友。

美國心理學會的首席科學官米契・普林斯汀認為,人望可以分為兩種類型。

①社會地位型
因為地位、財產、容貌和所有物而獲得人望。

②好感度型
因為受人喜愛而獲得人望。

研究顯示,幼年的時候,「好感度型」的人容易獲得人望,到了性荷爾蒙分泌旺盛的青春期,「社會地位型」的人更受歡迎。我的確發現,在青春期之後,對外貌、金錢更執著和關心。

普林斯汀指出,隨著社群媒體的普及,很多成年人都像高中生一樣,追求表面的「社會地位型的人望」。

具備「好感度型的人望」的人,在人生中能夠建立更多良好的關係,更容易成功和幸福,但「社會地位型的人望」容易導致虛榮、攻擊性、依賴、嫌惡、絕望和孤獨。

由此可見,好感度型的人望比社會地位型的人望更能夠帶來幸福。

和容貌、財力不同,成為人望關鍵的「特別的特質」,就是能夠像磁鐵一樣吸引他人的「好感度」。

聊天也是「好感度製造機」

「好感度高的人」更受人喜歡,也更容易獲得成功。最近這種傾向似乎更加明顯。

那些尖酸刻薄藝人容易遭到批評,民眾也希望那些具有領導能力的人要有「同理心」。尤其企業法令遵循持續強化,職場騷擾等各種騷擾問題更受重視,大家越來越無法接受強權手法。

在今後的時代,「和這個人在一起,心情會很愉快。我想和他(她)在一起,一起工作,一起聊天」的「好感度」才是強大的武器

正因為這個,成為「好感度製造機器」的聊天、談話能力就變得更加重要。

本文節錄自:平安叢書《世界第一的聊天術:史上最強溝通交流聖經、萬人迷指南,「傳奇私人教練」秘傳聊天法!》
「好感度VS能幹程度」何者重要?想讓孩子長大活得順利幸福,學會「如何聊天」是強大武器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