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是校長也是DJ!范筱蓉校長的匿名信箱,幫助無數學生走過低潮

新北市福和國中校長范筱蓉是電影「聽見歌再唱」真實故事中的鋼琴教師,也是曾經在部落教書的這份初心,讓她擔任校長去愛更多孩子及幫助更多學校的動力。她在學校更化名夏宇擔任DJ進行校園廣播,創立Radio頻道,多年來已達數千封的學生來信,向她訴說心裡話,她用音樂從事心靈輔導工作,拉近與2,000多位孩子的距離,以DJ身分溫暖全校師生的身心靈,獲得112年師鐸獎肯定。

是校長也是DJ!范筱蓉校長的匿名信箱,幫助無數學生走過低潮_img_1
范筱蓉校長還有另一個身份就是校園DJ

范筱蓉校長在曾經擔任老師期間,因為是部落中唯一一位會彈鋼琴的老師,因此被同富國中校長聘去久美國小擔任合唱團伴奏,范筱蓉校長說,那是一段很美好的時光,部落的純真、用生命影響著生命,連帶著影響到自己的教學理念。尤其看到校長從無到有、從起心動念為教育、為音樂、為原住民的原聲,想要發聲與築夢的夢想,真的很令人感動。

范筱蓉校長分享,其實在山上有很多的物資跟資源的缺乏,所以山上的孩子大家都說是天養的,非常的敬天愛天,他們也非常的樂觀,然後每一年,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去傾聽他們內心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會讓自己覺得,不過他們常常會有挫折感,尤其在離開部落來到了城市的時候,有很多不適應的地方,所以每次孩子回到部落、回到原鄉、回到初心,在分享生命歷程、挫折跟困難的時候,深刻覺得教育很重要,當他們回到部落的時候,老師就是要用滿滿的愛,滿滿的力量把每個孩子給接住。

是校長也是DJ!范筱蓉校長的匿名信箱,幫助無數學生走過低潮_img_2
學生可以匿名投件到信箱

此外,范筱蓉校長還有另一個身份就是校園DJ,她分享,學生會透過大大小小的信件,以匿名的方式放在信箱,自己就會在廣播節目來解決學生的煩惱,前七年在福和國中總共收到兩千多封信,在臺中任教的時候,信件塞滿的狀態足以讓自己做ㄧ到兩個月的節目,可能大家會覺得現在這個世代怎麼會有人在做廣播,但自己想要回到初心,廣播的力量非常大,學生的回饋讓自己知道,這件事應該要繼續做下去。

范筱蓉校長分享說,學生會把很多內心的大大小小點點滴滴的事情透過信件傳達出來,像是自己在中山國中的第一封信,內文提及「他被選為學藝了,他說老師說能夠選上文書跟學藝就是班上公認字最好看的,但是他覺得他字沒有很好看,所以他覺得很開心。」讓自己覺得學生真的好可愛。另一件感人的事就是有一個二十年前的孩子,他現在是媽媽了,他也傳了一封信給我,他說他超級感動,因為我曾是他的導師,他說他自己曾被愛包圍,他想告訴同學們,有任何疑難雜症都可以寫信到信箱,因為主持人會用最真誠的愛幫助他們。

是校長也是DJ!范筱蓉校長的匿名信箱,幫助無數學生走過低潮_img_3
福和國中范筱蓉既是校長又是DJ 走進學生的心獲師鐸獎肯定

獲得今年師鐸獎,范筱蓉校長非常的感動,覺得教育有無限的可能,並持續深信教育是最美麗的期待,期待自己還有多少的能量去服務學校,像是之前有老師邀請我參加中山慈愛社,這個就是老師去看到需要幫助的孩子,就會伸出愛心的小手,不是只有社會、不是只有家長,學校的老師都是非常愛孩子,願意給予支持、力量與經費,也期許自己能夠在每一個不同服務的學校,都能夠用愛去擁抱跟自己有緣分的人事物。就像有一個前輩這樣告訴自己,「教育雖然很辛苦,挑戰很多,但是有付出必定會聞到花香的味道,若能夠聞到花香的味道,就是自己從事教職生涯最大的幸福。」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