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我就是不喜歡讀書,為什麼我要讀書?」陳怡嘉老師: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到未來方向;在你還沒找到前,先累積實力吧!

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龍應台

「我就是不喜歡讀書,為什麼我要讀書?」陳怡嘉老師: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到未來方向;在你還沒找到前,先累積實力吧!_img_1
圖片來源/Photo Ac

要學生反思為什麼考不好?需要什麼努力?總會看到有些學生說:

●我就是不喜歡讀書?
●我就不是讀書的料?
●這世界上有很多打籃球、玩遊戲、畫畫、當Youtuber也很成功的人,為什麼還要逼我讀書?

這些疑問是百分之八十以上學生常常出現的小劇場,這些疑惑總在不想努力時出現,只要對自己連問以上三個問題,絕對可以直接終結想努力的心情,變得哀怨又無奈。

既然大部分學生都想不通,那只要反過來「能想通的人」就贏了!

「知道自己為什麼在這裡」是開始的第一步,所以這一步必須解決,最好還能終生解決!

事實上,不是逼你「讀書」,而是希望你找到這輩子的「追求」。

就是讓我們樂此不疲、足以維生,還能完成自我實現,覺得生為自己,有其價值和意義的事情!這也是這輩子最重要的目標,要解決的終極課題。

「可不可以去做想做的事,不要讀書?」不論權威或放任,都是未經思考,就算去做了也會惶惶不安,永遠不踏實!如何衡量這是值得投入的「追求」,可以用三個標準思考:

1. 每天持續投入且心甘情願

「追求」的首要條件必須讓人產生自驅力,即便需要經過「累積、變強、挫折、重生、再修正、再變強」的循環,都願意長期投入且心甘情願。

「你見過凌晨4點的洛杉磯嗎?」這是已故NBA洛杉磯湖人隊傳奇球星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留給世人最撼動人心的一句話。他的球衣是24號,代表一天24小時都要奉獻給籃球。

Kobe超乎尋常的好勝心,加上日積月累的瘋狂訓練,被稱為「曼巴精神」,代表從不退卻、從不放棄、從不逃避,在困難中創造奇蹟的堅持。

如果我們的「追求」,無法激起這樣的熱情和持續力,那就暫時當作「興趣」或「愛好」就好。

2. 具有天賦──表現比其他人出色

很喜歡打籃球,可以每天練習十小時都不厭倦,但連隔壁班同學都打不過。很喜歡打電動,可是別人一天破十關,我十天才破一關。這些差距,都攸關「天賦」。

天賦是優勢,雖然這只是成功的因素之一,但在某些領域會顯得特別重要,如:體育、藝術。雖然刻苦也能成功,但具備顯著的優勢更容易脫穎而出,也可以更快提升成果。

3. 能藉此獲利養活自己

人最終都要獨立於世,談錢雖然俗氣,卻是生活必需。終生的「追求」也必須具備「至少要能養活自己、獨立生活」的條件。

因此,在「追求」還不夠成熟到足以獨立之前,得先有其他工作支撐,等待機緣成熟,就能以此謀生。如:有些人渴望成為Youtuber,透過自媒體致富,但流量、粉絲尚未聚集前,這個追求就只能暫當興趣和斜槓。

有些人很早就找到明確的追求,這是幸福,就可以儘早全力衝刺!

還沒找到是多數人的常態,而在這之前,更重要的是:透過讀書觀察自己的優劣勢,發現適合的領域;另一方面是,透過讀書累積實力和選擇權,並在最後有能力選擇任何一個想要的學校、科系,而不是被選擇進到不適合的環境。

關鍵時刻到來,現在是問「應不應該」的時候,而不是問「喜不喜歡」的時候!

試想還沒找到追求前,當我們坐在書桌前,準備努力時,卻問自己:「我就是不喜歡讀書,為什麼要逼我讀書?我就不是讀書的料,為什麼要逼我讀書?這世界上有很多打籃球、玩遊戲、畫畫、當Youtuber也很成功的人,為什麼還要逼我讀書?」將會讓我們在關鍵時刻喪失鬥志、浪費時間、沉溺情緒。

當然可以不喜歡,可是在還沒找到內心渴望前,應該做的是「抓緊時間盡可能多儲備能力,不讓自己更迷惘後悔,也讓未來有機會可以做選擇」,而不是每天糾結「要不要、喜不喜歡的問題」。

但時間點搞錯了,只會讓人生更難、更辛苦。

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到未來的方向,但在你還沒找到之前,先累積實力吧!

考試其實是在磨練一個人的心性跟思考力。這些看不見的磨練,才是成為大人之路最重要的特質。

關鍵不是考上哪裡?考了幾分?而是在每個懷疑、挫折跟放棄的當下,是怎樣又重新站起來?最終戰勝自己的?這些更理性的思考可以伴隨我們一輩子,度過未來更多矛盾跟不想努力的時刻。

#本文經「陳怡嘉」授權轉載
陳怡嘉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iaJiaTeacher0903/
陳怡嘉著:《自律學習力:從思考到有效行動,從懂事到奮發向上!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