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他帶偏鄉孩子勇闖日本「索尼科學大賞」獲得師鐸獎:找到亮點,孩子會燃燒出不一樣的熱力!

每個孩子都有無限的可能,視野有多遠,孩子的機會就有多大。南投縣竹山鎮鯉魚國小的陳建安老師,帶著偏鄉孩子勇闖日本「索尼科學大賞」,他用不斷的愛與創意,讓偏鄉的學子突破自我限制,飛向世界。獲得師鐸獎殊榮,在教育界服務30年的陳建安老師說,不設限的找到亮點,孩子將會燃燒出不一樣的熱力。

他帶偏鄉孩子勇闖日本「索尼科學大賞」獲得師鐸獎:找到亮點,孩子會燃燒出不一樣的熱力!_img_1
鯉魚國小陳建安老師(圖左)獲師鐸獎,教務主任也是太太的鄭雅慧與有榮焉。

新住民第二代的俊賢,從小愛閱讀,就讀竹山鯉魚國小時,當時的導師陳建安說,他一年可以讀300-400本的書,學校圖書館的書約2到3年就讀完,他還樂於分享,不斷的找老師討論書本內容。

目前就讀科技大學的俊賢回想,在鯉魚國小時期,真的很愛看書,圖書館的書幾乎被他看完,他笑說,那時的他很有「分享慾」,在書上學到很多新奇的事物,一定要和師長分享,而陳建安老師也耐心聽他分享,並用鼓勵的方式「很棒」、「做得很好」來回應他。

俊賢回想,小學6年級用Arduino紀錄程式,對聲音有反映的玩具「神奇魔法師」,讓他有機會到日本迪士尼。他說,陳建安老師老師認真教學,也從校外教學中實踐課堂所學。得獎當下覺得很不真實,真的很開心,在日本看到很多不同的風景。

更重要的是建安老師讓他對事物有了好奇心。他表示,在陳建安老師身上學到對事物的好奇心與細心,也影響了待人處事。

陳建安老師說,每個孩子都有無限可能,老師可以陪伴孩子,給一個成功的機會,給一個成功的舞台,孩子的潛能是無限,特別偏鄉小校,孩子限制多、刺激少,老師不要當學生的天花板,一旦孩子的視野變寬了,他的機會就有多了。

他表示,他告訴班上唯二的學生,只要參加比賽得獎,就可以出國到日本,從那天開始,孩子也努力嘗試,內化成為行動的源頭,陳建安老師透過Arduino邊學邊教,以馬賽克和琉璃珠製作做光原理的科學玩具,「神奇魔法石」,作品用簡單科學原理與互動裝置,孩子創作亮眼與讓人驚訝的作品。

陳建安老師認為,老師其實不知道孩子的終點在那兒,但是透過啟發,一直往前衝;直到要去日本,自己也覺得可能嗎?但是試試看,真的就達到夢想。他說,不要設限,給孩子小小的成功經驗可以有無限大激勵作用。

目前就讀雲林正心中學的林子嫆覺得陳建安老師是位熱心奉獻,不論平日或假日都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指導學生的老師。他更是一位點子很多的老師,總是想到很多別人想不到的點子,像是3年級唱起「猴子加油」的兒歌,就可以聯想到以「猴子加油」為題,訓練語言障礙者的工具。

淵明國中高藝華說,陳建安老師對學生細心與照顧,程式不會都會仔細的教,她想要成為跟他一樣細心會照顧學生的老師。

鯉魚國小的教導主任鄭雅慧說,陳建安老師是一位會挑起孩子學習的熱情和動力的老師,他熱愛教學工作,更不計代價的願意付出額外時間,只為讓孩子學習他認為有價值的東西,更讓孩子有自信。而且只要是他認為有意義、有價值的事他都會去做。

教導主任鄭雅慧也表示,在教學之外,更關切的是孩子的未來,他的影響力從學生到家長,也擴及到整個社區。他進一步說,孩子家裡香菇寮失火,陳建安老師想到的是鯉魚的孩子最終會回到社區,可能從事香菇種植,因此,想到科技化的方式種香菇,對孩子未來才有希望,剛好有家長具有科技能力,也讓家長投入,讓教學產生新的質變。她認為,一般老師的影響力在學生或家長,但是陳建安老師的影響擴及社區。

總務主任丁學勤也以香菇竂火警感測器為例說明,建安老師將眼見的生活問題置入創意與解決方案,在帶領孩子的方式是值得學習的老師。

在教育界服務30年,陳建安老師認為,老師不要成為學生的天花板,不設限的找到孩子的亮點,孩子將會燃燒出不一樣的熱力。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