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人生就像打遊戲,若爸媽跟天神一樣砍掉全部魔王,直接塞獎盃給孩子,那有什麼意思?

父母不要亂入小孩的人生,孩子需要那些困難、挑戰,甚至需要那些失敗,他才能體會到生命的苦樂酸甜。

人生就像打遊戲,若爸媽跟天神一樣砍掉全部魔王,直接塞獎盃給孩子,那有什麼意思?_img_1
圖片來源/pexels

那天,Fiona 和我在線上聊了一個多小時,大多數時間都是她說,我聽,聽她說著自己的迷惘、困惑與不知所措,以及對母親愛恨交織的情緒。

簡單來說,Fiona 正在和老公談離婚,爭奪小孩的監護權。

Fiona 的老公是位執業律師,她自己唸的也是法律。然而,在她畢業那年,還沒來得及考律師執照,就在媽媽強勢作主下,經由相親認識了現在的老公,然後不置可否地結婚了。

Fiona 說,她從小就很聽媽媽的話,習慣什麼事都交給媽媽決定,她的母親也非常樂在其中,總是告訴她:「這樣做是為妳好」,而Fiona 也真心這麼認為。

於是,上大學、選科系、交男友、挑老公、辦婚禮、坐月子、帶小孩,幾乎都由她的媽媽一手包辦。

一直以來,Fiona 像個小公主,被照顧得妥妥貼貼的。她對家事並不在行,因此婚後也接受媽媽一天到晚在家裡出入,幫忙這幫忙那,以減少她的負擔。

Fiona 說,在老公外遇之前,她一直沒認真想過自己的人生該怎麼過。一直到

婚姻出狀況,她才意識到,在校成績優異的自己,竟然連一個工作經驗都沒有。沒有謀生能力的她,恐怕無法爭取到小孩的監護權。

更麻煩的是,她對職場全然無知,根本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

看到以前成績比自己落後的同學,或執業、或創業、或上班,都走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她內心感到委屈,還帶著一股憤怒,而最憤怒的對象,竟是她的媽媽:「我很後悔自己為什麼那麼聽話,她說什麼我就做什麼,結果搞得我現在什麼都不會。」

以愛為名的反效果

其實,Fiona 年紀不小了,她把對人生的茫然與無助都怪罪到母親身上,並不

公允,畢竟,她也默默享受母親的付出那麼多年。

不過,看到她的境遇,不免讓我想到其他非常相似的個案,劇情幾乎如出一轍。很多人即使已經成年,對自己的人生卻沒有什麼掌控權。

所有以愛為名的關懷,不見得都能帶來正面的效果。事實上,父母對子女的人生,干涉與介入得愈深,子女愈不快樂,自我的成就感愈低。

命理學上,有「土多金埋」、「火多土焦」、「木多火熾」等現象的存在。意思是,「金木水火土」五行雖然相生,但若是相生的元素過多,反而會招致反效果。

放到這裡來說,就是「母慈子滅」的意思。母親對孩子具有保護、扶植的力量,然而,一旦保護過頭,導致孩子欠缺謀生的能力與技巧,也喪失解決問題的意願和勇氣,那麼,這個孩子大概也就廢了。

當然,父母是基於對孩子的愛,希望幫孩子找到一條最容易走的路。但事實上,父母的想法與做法不見得總是對的,他們做的決定也可能不是孩子想要的。

有自覺一點的孩子,對於父母的干涉會感到痛苦。一個人被強迫塞進自己不想要的人生,怎能不痛苦?

至於依賴心重,習慣由別人主導人生的人,通常會在人生陷入僵局,或是保護者消失時,突然間對自己的無能感到絕望,有時還會自暴自棄。

我偶爾會接到父母為子女求占的委託,有些比較極端的例子是,孩子求學、就業、結婚,父母都想出力幫忙。日後失戀、失業、失婚,他們也想代出主意。

我可以理解為人父母的心情,但我的建議是,不管孩子的命運如何,都要讓他自己面對,最好不要橫加干預。

其實,人生就跟打遊戲一樣,要一關一關的打,從小魔王打到中魔王,再打到大魔王,突破各種難關,取得成就。那個獎盃要靠自己去贏得,才有樂趣。

如果爸媽跟天神一樣,趕在孩子抵達前就砍掉全部魔王,然後把獎盃直接塞給孩子,那樣有什麼意思?人生跟遊戲的好玩,不就在於那個過程嗎?

父母不要亂入小孩的人生,孩子需要那些困難、挑戰,甚至需要那些失敗,他才能體會到生命的苦樂酸甜。

除非小孩要做一個很致命,或者會導致嚴重傷殘與不幸的決定,否則,我們扮演輔導老師的角色,給他一些成熟的建議就好。雖然很難,但還是要忍住手,不要亂入,更不要親手替小孩做決定。

想想看,我們自己的人生都不見得經營得很好了,憑什麼決定孩子的人生?我們又有什麼把握,可以做出比孩子更適合他自己的決定?

反過來說,如果你是那個從小被呵護到大的人,那麼最好讓自己適時脫離父母的舒適圈,勇敢面對人生的挑戰。

一樣的意思,自己的遊戲要自己玩,假設父母都幫我們玩完了,人生還有什麼樂趣?人到世間走這麼一遭,就是來打這場遊戲的。

本文摘自:你以為的偶然,都是人生的必然:通透好命的本質,解生活的憂,排人生的苦
從小備受關愛栽培的他,未能如願繼承家業當起上班族,竟混得比開水電行的弟弟差?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