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看《奧本海默》學「媽媽求生指南」,婚姻對女人的影響,可能比原子彈還可怕

電影《奧本海默》學「媽媽求生指南」!已婚已生,趕快求生!婚姻對女人的影響,可能比原子彈還可怕。原子彈的破壞有形,婚姻的傷害無形;原子彈只發射一次,婚姻卻是日復一日。如果上班讓員工身心受創,可以申請「職災」,那媽媽可以申請「婚災」嗎?

看《奧本海默》學「媽媽求生指南」,婚姻對女人的影響,可能比原子彈還可怕_img_1
圖片來源/環球影片粉絲專頁

對世界上唯一理解你在做什麼事的人,千萬不要失去他們的支持。有一天,你可能會需要他們。~《奧本海默》
Don’t alienate the only people in the world that understand what you do. One day, you may need them. ~《Oppenheimer》

奧本海默被美國政府指派為「曼哈頓計畫」的負責人,要去說服和集結全國最優秀的學者,嘗試發明原子彈,看是否有機會一舉結束世界大戰。

看完這部電影,前三篇感想分別談了「專案管理方法」、「職場生存法則」、「問題討論技巧」,最後這一篇引用奧本海默妻子對他說的話,從媽媽的角度來談談「婚災」。

婚姻對女人的影響,可能比原子彈還可怕。原子彈的破壞有形,婚姻的傷害無形;原子彈只發射一次,婚姻卻是日復一日。

如果上班讓員工身心受創,可以申請「職災」,那媽媽可以申請「婚災」嗎?

【家庭主婦是最後選項】

在電影中,奧本海默的妻子凱瑟琳生了兩個小孩,在他每天忙得焦頭爛額,甚至情緒低潮時,當他最忠實的依靠,但老公依然沒管好下半身。

在現實生活中,類似的故事你一定聽過,老婆全心全意照顧孩子,打理居家環境,讓老公無後顧之憂去打拼,卻無從得知晚回家或出差的老公,到底是加班、應酬,還是在別的女人那邊。

我在一本日文翻譯小說讀過很寫實的書摘:
名香子內心對「專業家庭主婦」的印象就是「囚犯」。一舉手一投足都在丈夫這個典獄長兼看守員的嚴厲監視下的「單人監獄」囚犯。~《聽我出生之啼》

家庭主婦沒有休息時間,需要家用必須跟老公申請,哪一天婚姻觸礁,因為多年待業,加上到了中年,再找工作很不容易,尤其還要照顧孩子。

並不是老婆有份工作,老公就不會出軌,至少更有底氣,讓雙方站在相同的基準點。

你有工作,我也有工作;你事情忙不完,我也忙不完;你想在職場往上爬,我也有職場規劃,因此接送和照顧小孩,還有做家事,都是兩個人的事情,不是全部丟給一個人做。

更何況即使分工,永遠都是女多男少的比例,老婆負責的事情,總是老公的數倍之多。

所以,可能的話,建議還是保有一份工作,或者當自由工作者,不要讓老公成為唯一的收入來源。

這樣除了有經濟保障,同時讓自己的世界不要只有老公和孩子,還有同事可以聊天,也能替未來的任何狀況預做準備。

【放風時間是必要選項】

在電影中,奧本海默回到家時,發現還是襁褓中的兒子在哭,可是凱瑟琳置之不理,他只問一個問題就讓對方爆氣。

在現實生活中,類似的情況也發生過,下班的老公只看到眼前的狀況,問一句為什麼客廳沒整理好,或者為什麼孩子在鬧,卻沒看到老婆已經奮戰了一整天,沒有任何人可以幫忙,甚至在孩子還小時,很難一個人帶出門。

解決辦法有兩個,第一個是老公下班到家趕快接手,如果要開口說話,請說感謝不要說抱怨;第二個是讓老婆有放風時間,因為生兒育女這檔事,無論有多心甘情願,有時候難免不甘不願,只能靠 me time 補血回歸。

不過,出去採買日常生活用品不是「放風」,那個叫「出任務」。所謂的放風,是指讓老婆無條件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去找姊妹淘狠狠罵老公一頓、去想要看的地方走走。

雖然出門的時候,會有一點罪惡感,但真的不用擔心老公和孩子怎麼活。每個老公都是從廢物等級開始進化的,不會煮飯就叫外送,很多事情跟能力無關,只跟意願有關,老婆把老公丟在那邊,他們自然而然會找到照顧小孩的方法。

而且,只有這樣做,他們才能同理家庭主婦的處境,時間愈長,感受愈深,放生個兩三天,老公的等級保證光速成長。

【找回自已是唯一選項】

在電影中,奧本海默對於自己要追求的人生非常清楚,無論是職場或情場,相較之下,凱瑟琳很被動地扮演支持、配合和吞忍的角色。

在現實生活中,有許多家庭主婦也是這樣,成了XX 太太和 XX 媽媽,愈來愈少人叫自己的名字,無形中也忘記了自己。

但明明結婚之前、當媽媽之前不是這樣啊!

如果以前可以讓自己快樂,現在也可以讓自己快樂。

蜜雪兒•歐巴馬寫過:
「我很早就領悟到,伴侶不能解決你的種種問題,或是滿足你的諸多需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存在方式;你不能強迫他人變成他們不想成為的人,或是他們從未想要仿效的那種人。」~《我們身上有光》

很多媽媽不快樂,固然跟伴侶和孩子有關,但請記得這是自己的責任,要讓別人改變,除了難上加難,往往只換來失望,因此不該讓老公的行為,決定自己的心情;不該讓孩子的成就,決定自己的存在價值。

媽媽請每天或每週留一點時間,去休息、放鬆或運動,或者找回婚前的嗜好,那不只是救自己,也是救這個家庭。

只有快樂的女人,才有快樂的老婆,才有快樂的媽媽。

男人則要自我檢視,到底替這個家庭付出了什麼,請不要說「賺錢」,沒結婚沒生小孩,你還是要賺錢。

記得看看這篇文章的第一句話,想一想誰是世界上最了解你、最包容你、最愛你的人。

更不要讓自己的存在,成為如同原子彈的傷害,讓另一半想要申請婚災補助。

#本文經「RBR-Ryan讀書房」授權轉載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