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帶寶寶出國4注意事項+行李準備清單,阿包醫師:起飛前、中、後都要注意

「寶包還這麼小,帶出國真的記得嗎?」相信多數粉絲都知道阿包醫生一家上個月去日本玩,總共5天4夜,每天行程滿滿過得非常充實,一路上小包小喵表現都還算ok,但在倒數第2天時,小喵因為不願繫安全帶,所以爆哭了1小時,阿包醫生和Dj琦琦-醫師娘陪你當媽媽真是無地自容……很感謝團友的包容,這次也要來跟大家聊聊帶寶包出國的重點。

帶寶寶出國4注意事項+行李準備清單,阿包醫師:起飛前、中、後都要注意_img_1
圖片來源/Photo Ac

重點1.行程安排

第一次出國,建議以鄰近國家為主,航程最好不要超過3小時,像是沖繩、香港、東京、大阪、首爾、釜山都不錯,不僅較沒有時差,文化、飲食上都較能適應,可以減少突發狀況。
行程安排的部分,大致可分為自由行與跟團:

自由行:建議一天安排1~2個點即可,並動靜交錯,而移動距離不要超過2~3小時,因為需考量孩子的作息與耐受力。

跟團:較難掌握一天會跑幾個點,所以須仔細觀看旅行社的安排,不過通常1小時就會下車上廁所休息,且有人帶領和講解也能減少許多摸索時間,移動上也較方便,缺點是無法臨時更改行程,當孩子哭鬧時也容易打擾到其他乘客。

以這次日本行來說,最遠的一天是從輕井澤到富士山,車程約3小時,過程中小喵幾乎沒有哭鬧,大多可以用繪本、玩具、零食安撫,我們也很自豪全程幾乎沒有讓孩子們拿手機平板,10歲的小包除了聽領隊的介紹,也能自己跟朋友聊天或睡覺喔!

帶寶寶出國4注意事項+行李準備清單,阿包醫師:起飛前、中、後都要注意_img_2
圖片來源/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

重點2.行李準備

行李準備部分,阿包醫生分成食、衣、住、行、醫藥、安撫、育樂。

帶寶寶出國4注意事項+行李準備清單,阿包醫師:起飛前、中、後都要注意_img_3

重點3.搭機相關

提前Check in、預訂搖籃
帶孩子出國建議先將可以預先做好的流程盡量完成,例如:提前Check in、劃位、預定搖籃,通常能掛搖籃的位置會較大,可避免寶包去踢或影響他人。

起飛前、中、後的應對
起飛前:建議先換好尿布、泡好奶(這樣起飛時喝的溫度剛好,但若寶包容易溢吐奶則不一定要喝)
飛行中:起飛時鼓勵寶包增加吞嚥動作、避免平躺、給予奶嘴或食物安撫,中途須看顧、陪玩,若孩子耳鳴則可請孩子將嘴巴張大伸展面部肌肉降壓。
降落時:可以選擇起飛或降落時餵奶,增加吞嚥動作,這時間大約5~10分鐘,可以喝半瓶~1瓶的奶。

在飛機上哭鬧的解決辦法
通常是因為起飛降落容易造成耳壓不平衡,耳朵感到刺痛而哭鬧,這時可以給予小零食或餵奶增加吞嚥動作,並且避免平躺,讓身體呈現較垂直的姿勢以維持平衡。而飛行中哭鬧有可能是因為活動範圍小、環境陌生等原因,可以帶寶包起來稍微走動,或給予新玩具、新零食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重點4.生病處理

出國前可以先至旅遊門診請醫師開常備藥物,或是與孩子的兒科醫師說明原因後,請醫師開立適合孩子體質的藥物。另外也須購買旅平險、海外突發疾病醫療健康保險等,因為若不小心得在國外就診,均須自費,費用不便宜。

一般來說如果是普通感冒,服用常備藥後有緩解則不必太過擔心,但若直覺狀況不對,千萬不要猶豫,應盡快就醫,並備好翻譯APP,若有跟團也可詢問導遊當地就診事宜,以免誤診。

最後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寶包還這麼小,帶出國真的記得嗎?」或許孩子不會記得,但會留下美好的回憶,出國的所見所知也將成為成長養分,像是小喵就記得富士山風景,因此帶孩子旅行的確麻煩,但創造出來的親子回憶卻是無價,還記得小包小喵回到家的第一句話竟然是:「什麼時候要再去日本?」

作者簡介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