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9成學童蔬果攝取不足,柚子醫師:影響注意力、學習能力降!早餐加蔬果更均衡

你家孩子每天蔬果吃得夠嗎?小兒科柚子醫師提醒,孩子蔬果攝取不足成長影響巨,容易造成免疫力降低、影響發育、睡眠、情緒及學業表現等問題。

9成學童蔬果攝取不足,柚子醫師:影響注意力、學習能力降!早餐加蔬果更均衡_img_1

根據國民健康署數據指出,高達八成國人有每日蔬果攝取不足的問題,其中又以學生比例最高。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醫師(柚子醫師)表示,國小孩童尚處於發育階段,蔬果攝取不足會造成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營養素缺失,容易造成免疫力降低、影響發育、睡眠、情緒及學業表現等問題。

台灣癌症基金會針對兒童飲食習慣進行問卷調查,希望進一步提高全民對孩童早餐飲食問題的關注與健康認知,結果顯示要讓孩子吃足國健署建議之「每日5蔬果」其實並不難,只要重視孩童一天中最重要的「早餐」,均衡營養便能從「早」開始。

僅約7%國小學童每日達「3蔬2果」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2023年6月的國小孩童蔬果攝取量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在四百份有效問卷中,僅7%的國小孩童達國健署公布之國人每日蔬果攝取建議量「3蔬2果」2,其中超過5成的家長認為孩童日常蔬果攝取量可能不夠2,顯見國小孩童蔬果攝取嚴重不足的問題。

柚子醫師陳木榮說明,蔬果中含有多種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像是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對孩子有多種助益:

1. 維生素C

是維持良好免疫力的關鍵,尤其近期仍處流感高原期、新冠肺炎確診數再度攀高,攝取適量維生素C可加強身體保護力、提升活力感。

2.膳食纖維

可以幫助維持腸胃道健康、促進消化機能,然而缺乏時則會影響維生素及礦物質的攝取,間接導致孩童注意力不集中、容易感到疲倦或學習能力降低,甚至影響情緒等,因此每日攝取足夠的蔬果對於發育階段的孩童相當重要。

調查結果指出,孩童蔬果攝取不足的三大外在因素為「孩子挑食」、「生活忙碌,難以準備」、「外食居多,外食提供蔬果量不足/較少提供水果」 ,且近9成國小孩童蔬果攝取來源只有在午餐及晚餐,導致每日蔬果攝取離足量總是差那一點!

對此,台灣癌症基金會徐桂婷營養師呼籲家長應重視孩童養成每日「3蔬2果」的良好飲食習慣,可以從早餐加入蔬果開始,如此一來,便能三餐都攝取到5蔬果,輕鬆解決蔬果攝取不足的問題,讓孩童從「早」開始均衡營養!

早餐加入水果好處多多,孩童身體更「快樂」

徐桂婷營養師說明,早餐加入蔬果有許多益處,除了促進消化機能幫助蛋白質消化,也可增加飽足感,避免多吃其他高熱量食物,也可穩定血糖、提升孩童活力及學習力。調查結果也發現,在「早餐」時段攝取水果者,身體快樂指數及格比例較高! 

「身體快樂指數」是由「順暢力、免疫力、舒活力與愉悅力」四力平均分數來構成,國小孩童整體在順暢力、舒活力表現較佳,免疫力分數表現則稍低。而另一方面,蔬果攝取量的多寡也影響著身體快樂指數,有天天吃水果的國小孩童中,身體快樂四力及格比例高達96%,顯現出國小孩童身體快樂四力與水果攝取份數呈現高度正相關。而在一天當中水果攝取的時機與身體快樂指數也有關,在「早餐」時段食用水果的孩童,身體快樂指數及格者比晚餐時段來得高出許多2 。

9成學童蔬果攝取不足,柚子醫師:影響注意力、學習能力降!早餐加蔬果更均衡_img_2

營養師分享「快樂早餐組合」讓孩子活力成長

雖調查發現將近8成的國小孩童每天都有吃早餐的習慣,但經常為了方便,選擇以「外食」作為早餐來源2,像是包子、銀絲卷、三明治、麵包等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早餐組合,其實容易使孩童血糖快速上升,造成上學期間腦袋昏沉、易睏、情緒不穩等問題而影響孩童學習表現;再加上即將進入暑假,調查也顯示有將近5成家長擔心暑期孩子蔬果攝取量可能更加不足。

柚子醫師陳木榮進一步分享,現代生活忙碌,家長常苦惱如何讓孩子每日攝取均衡營養,尤其早餐較難提供足量蔬果,建議家長只要從平時為孩子準備的早餐中,再加入一份水果,就能輕鬆幫孩子建立習慣、均衡營養。可準備同時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等營養價值高,且容易食用的水果,如有「營養小金礦」之稱的奇異果、或芭樂等。

9成學童蔬果攝取不足,柚子醫師:影響注意力、學習能力降!早餐加蔬果更均衡_img_3

徐桂婷營養師也分別針對挑食族、忙碌族、外食族大方分享適合的「快樂早餐組合」,並說明幫助各族群建立健康飲食習慣的快樂早餐策略,輕鬆滿足早餐均衡營養的需求。例如對於許多家長感到頭痛的挑食族孩子,可運用多樣顏色的食材搭配來促進食慾,也可挑選酸甜開胃、多汁好咀嚼的水果;而忙碌族則可選擇如「蔬菜起司吐司+方便攜帶食用的蔬果+豆漿」等等,養成均衡營養,便能從「早」開始讓孩子滿載活力、快樂成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