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歷經18次化療、把傷痕當養分,「朱芯儀3.0」:愛不是成全與忍耐,先生更喜歡我生病後的樣子!

如果人生有幾個更新階段,婚前投身戲劇演藝行列的朱芯儀是1.0;婚後成為母親的她是2.0;遇到癌細胞並勇敢面對,戰勝那些「壞東西」後,就是朱芯儀3.0。

歷經18次化療、把傷痕當養分,「朱芯儀3.0」:愛不是成全與忍耐,先生更喜歡我生病後的樣子!_img_1
朱芯儀在書中分享,人生重考的這段日子及醫生切掉那些「壞東西」時,如何保留了那個快樂的自己。

朱芯儀20多歲出道,首次擔任女配角,曾因一句「不被愛的那個才是第三者」台詞,讓觀眾印象深刻,後來甚至獲得第46屆金鐘獎戲劇女配角獎。26歲的她,選擇了結婚生子,完成兒時想要擁有一個大家庭的願望。到35歲時的朱芯儀,已經是位生活忙碌的三寶媽。

但沒想到有一天⋯⋯一個突如其來的消息,翻轉了她的人生。

2022年生日那天,朱芯儀透過影片公開自己罹患乳癌的消息,還是較為棘手的Her-2陽性,及多發性的乳癌。

一年多來走過確診、化療、切除乳房、重建,朱芯儀將這些心路歷程記錄下來,寫成新書《保留那個快樂的自己》,像與好朋友分享般,分享在人生重考的這段日子及醫生切掉那些「壞東西」時,如何保留了那個快樂的自己。

以下為書中原文––

先生幫我剃髮的瞬間,也是獨一無二的甜蜜!

掉頭髮真的是一件很煩的事!再怎麼樣充滿豪情壯志、發出「拜託,癌細胞才要怕我吧!」這樣的宣言,當看到頭髮掉得比貓貓狗狗換毛還快,隨便輕鬆一拉又一大把下來時,還是會嚇一跳。

雖然把這當作一個遊戲跟家中小朋友玩,落落大方地跟他們說,這就是一個過程啊;但另一半,還是發現了我心底那個愛漂亮女生的失落。當頭髮開始斑斑禿禿,想要帥氣,又拿不起決斷力時,衛斯理,拿起了剃刀,親手幫我把頭髮剃掉。

一直都是中長髮的我,剪成短髮是個宣示。但剃光的那瞬間,感覺還是很微妙。不過,也因為這場病,先生陪了我做了許多以前不可能做的事情。

他親手幫我剃了頭髮,還開了三小時的車,陪我去台中霧眉。他陪著我面對每個我有可能會沮喪的時刻,需要面對自己不漂亮、覺得自己像蜥蜴、像豬頭,沒有眉毛,又水腫地像泡在水裡的標本時。

十年的婚姻生活充斥著柴米油鹽,孩子不知不覺被我們放向前;關於婚姻,有時候連脾氣都懶得發,想著生活不可能改變時,一場大病,卻讓我們不一樣了。

有時很心疼先生,小時他已經面對過至親罹患癌症,而今又面對到我。在當下這個生命的轉折點上,要用什麼態度來迎戰;而未來,又要用什麼樣的方式繼續走下去,把這當作是一個生活的提醒⋯⋯對所有人來說,都是學問、是智慧。

那些不只是幫忙剃掉頭髮、陪伴霧眉、一起住院,當下要面對的事情而已;未來,如何調整彼此的腳步,是面對疾病之外,更特別的一堂課。

歷經18次化療、把傷痕當養分,「朱芯儀3.0」:愛不是成全與忍耐,先生更喜歡我生病後的樣子!_img_2
朱芯儀出席乳癌衛教相關活動。

罹癌的禮物
體悟:夫妻真正要走下去,要懂得示弱、懂得偶爾討厭

在生病之前,先生未曾想過我的壓抑,只覺得,夫妻生活就是這樣;但到了個階段,彼此反而變得更能互相理解。夫妻真正要走下去,要懂得示弱、懂得偶爾討厭,甚至,偶爾咆哮一下,也是不錯的喔。

我跟先生,一個是急驚風、一個慢郎中,我在事情還沒確定時,都喜歡想一輪、問清楚;但我先生是反應比較快的,他在忙的時候,沒有耐心聽這麼多。

年輕戀愛時,我們會為此大吵,也說不出所以然;戀愛超過十年後,有時候我會不接話,他以為我懂他了,但其實不是。

在這第三階段中,我學會說「不」。彷彿那三千煩惱絲,因為化療必須被剃掉之後,我那個怕衝突、怕重複,想說忍忍就過的性格,也一起被剃掉了。

這些當然不是一開始就發現,畢竟剛發現生病時,大部分時間我們都在忙著解決問題、思考未來怎麼做,衛斯理也時時刻刻呵護著我。

當手術完成後,我們過了大難關,想要恢復往日步調時,某日,急驚風跟慢郎中又對上了。

我沒像年輕時大吵、也不像罹癌前忍忍就算了。我直接鏗鏘有力,就像那一把落下的頭髮帥氣說:「你不可以這樣跟我講話。」

你們猜衛斯理的反應是什麼?或者猜猜我當下的想法是什麼?

前面已經說到,我覺得這次生病,是上帝給我的重考,祂要我好好重新審視我的人生,如果我想好好走下去、珍惜每一刻,那麼,我想改正什麼?

我當時覺得,那就是「我不想再做無意義的忍耐」,因為那些忍耐是身體對我的抗議。我明明知道另一半不是惡意,那是他的急性子跟想面面俱到的心態使然,為何我以前從來不說不?

或者更年輕時只想著嗆回去用吵的。即便是最親密的人,我們都要練習、要懂得劃下界線。
先別急著否定,不試試看,怎麼知道?

當我不想要再跟外婆一樣忍耐,我說了「我不喜歡」時,出現了我想像不到的結果。

衛斯理跟我道歉,說他不應該這樣子。這肯定是我變成豬頭前,完全想不到的。畢竟要天蠍男開口道歉,實在驚喜!

有時候我們會把事情想複雜,或者拒絕面對一些事情;有時候我們以為在生活中忍讓才是愛跟成全。

但那樣的「忍耐」,我以往是否解讀錯誤了呢?忍耐是不口出惡言,不讓情緒引導自己說出傷人的話,但忍耐不代表當別人讓你不舒服、越界時,不能好好地表達情緒吧?衛斯理道歉那天,我以為他會不喜歡這樣的我。

幾天後,我們聊天時,他卻說,他喜歡我現在這樣。當他因為急性子或煩惱什麼時,我的「不」,會讓他警覺自己又太急躁。其實這對彼此來說,都是好事。

世上沒有完美的婚姻,只有我們可以一起相伴的日子。疾病帶給我很多痛苦、錯愕,也有當下的不理解,卻又有許多當時意想不到的禮物。

當時剃光的頭髮,在化療結束、手術後,也慢慢長回來。一開始讓我覺得像豬頭,很不好意思的樣子,也像潮水一樣慢慢退去。後來,我也漸漸喜歡自己的每個樣子。

短髮長出來後,有一陣子約莫還在當年王菲,唱著〈我願意〉的髮型時,遇到天熱,在熟識的朋友跟工作人員面前,偶爾,我就會先拿下假髮,跟著他們在家裡聊天,或者在會議室討論事情。

面對這樣的我,很意外地他們常常說:「這樣好可愛啊!」、「我喜歡妳的短髮」。

很多乍看討厭的事情,背後往往有好的結果。生病這堂課或許也是,至少,我願意這樣相信。

相信信念,會使我珍惜。

歷經18次化療、把傷痕當養分,「朱芯儀3.0」:愛不是成全與忍耐,先生更喜歡我生病後的樣子!_img_3

IG:朱芯儀 Amanda Chu
FB:朱芯儀 Amanda Chu
YT:朱芯儀的芯情日記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