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公園盪鞦韆、蹺蹺板、溜滑梯不只是玩,還能激發孩子的人際互動力

公園以及學校的遊樂設施,特別是溜滑梯、盪鞦韆、蹺蹺板總是孩子熱門的首選之一。面對不同的遊樂設施,孩子需要具備不同的社交技巧,以及人際關係能力。

公園盪鞦韆、蹺蹺板、溜滑梯不只是玩,還能激發孩子的人際互動力_img_1
Photo:BrickBard, CC Licensed.

對於傾向一個人,不善於和其他人互動的孩子來說,選擇盪鞦韆或許是一場獨自的享受。

但盪著盪著,鞦韆到底要盪到什麼時候?假如公園當下沒有其他孩子,那不成問題。

可是如果今天站在旁邊的孩子,眼神一直看著你,明示、暗示著說,「小朋友,該換人了吧?」這時孩子就得要練習判斷,是否該輪流換別人來玩了。

同樣的,當孩子發現盪鞦韆都有其他小朋友在玩,那這時自己該如何表現出,「換我玩」的訊息。

有些孩子會依賴著爸媽,希望爸媽能夠協助開口說。但孩子終究得要練習勇於表達,爭取自己的權利。畢竟父母也不太可能都在孩子的身旁。

關於蹺蹺板,一個人玩蹺蹺板,說真的也不太有意思。有些孩子會希望,爸媽一起和他玩,但是假如爸媽不下場,這時如果另外一個孩子主動靠近過來,朝著蹺蹺板的另一端坐了下來,這時孩子是否可以適應與陌生小朋友的互動?

同樣的,換個角色,孩子是否可以練習開口,「小朋友,我可以和你一起玩蹺蹺板嗎?」善意表達,都給自己機會。

當兩個陌生的孩子一起玩蹺蹺板,彼此的默契,合作,協調,互動顯得相當重要。

面對溜滑梯設施,遭遇的情況就顯得複雜了一些。

例如自己排隊,但面對插隊的小朋友,這時孩子是默默的承受,讓他先玩?還是心平氣和的告訴對方,「小朋友,請排隊」,或是「我先排的!」

當然對方是否有善意的回應,或是完全不予理會,這時讓孩子思考該如何繼續表達自己的立場。

這部分建議父母平時在家裡,可以透過角色扮演的方式,與孩子一起實際的練習該如何對話?例如說話的方式、語氣、口吻、音量、字眼,以及自己的肢體動作等。

在玩溜滑梯,有時會遇到不遵守遊戲規則的小朋友,例如從相反的方向,從下往上,走了上來,爬了上來。或在溜滑梯的過程中,不保持安全距離,故意從身後撞了過來。

面對這些惱人的互動,甚至帶著危險性的玩法,這時孩子該如何面對呢?

是直接動手把他推開?大聲地叱喝?冷靜的嚴肅告訴對方,「你這樣子玩很危險!」「請保持距離!」

面對公園裡的陌生小朋友,所激發出的人際互動技巧,將是孩子一門必修的功課。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