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高一女手機滑不停遭斷網,將媽Line名改「去死啦X人」,母痛心:後悔生小孩

青少年手機成癮問題讓許多家長頭疼,一位母親痛心表示就讀高一的女兒每天手機滑不停,好說歹說都不聽,使出殺手鐧「斷網」後,竟發現女兒將她的Line名稱改為「去死啦X人」,讓這位媽媽痛徹心扉。

高一女手機滑不停遭斷網,將媽Line名改「去死啦X人」,母痛心:後悔生小孩_img_1
圖片來源/pexels

時下年輕學子人手一機,調查發現4成青少年每天滑手機時間超過3個小時,更有6成的青少年會因沒有手機而感到焦慮,顯見手機對大孩子們的影響程度甚深,手機也成為許多家庭教養紛爭的源頭。

一位母親觀察到女兒使用手機時間過長相當困擾,在社群發文提到「升上高一的她每天滑手機,怎麼好言相勸都不肯改......提醒過再滑到睡著,隔天網路就關起來」。當天晚上,這位媽媽發現女兒又在書房滑手機滑到睡著,直到早上5:00才回到房間睡,於是她決定將女兒的手機斷網。

沒想到此舉一出,媽媽表示女兒的反應讓她相當痛心,「她傳訊息寫『妳去死啦』,我很心痛不敢點開讀直接刪掉.......剛剛又偷看到,她把我line的名字改成『去死啦賤人』,我整個崩潰!」這位媽媽無奈大嘆後悔生小孩,「從小到大呵護備至、凡事尊重,這種心痛真是難以言喻。」

高一女手機滑不停遭斷網,將媽Line名改「去死啦X人」,母痛心:後悔生小孩_img_2

為什麼孩子不聽我的話?」似乎是青少年家長的共同心聲,許多媽媽發聲表示也曾遇過類似問題,「我還被罵過X你娘等髒話、地上扭打,就因為我限她手機,她才國二啊⋯⋯」、「我女兒國一,也因為手機被沒收,把我們家人的群組改成『全部都去死』」。

那麼遇到3C成癮又對爸媽出口成髒的青少年,家長們如何應對?許多網友提供自家的教養及親子溝通建議。

1. 冷靜後再溝通

「建議您這陣子對她冷處理,以往您會替她做的事情就都暫停,全部讓她自己面對」、「等雙方都能心平氣和時,再跟他談。我之後請我的小孩改稱呼,她也就默默改掉了」、「既然是氣話你別認真,也永遠不要放棄小孩,再想想怎麼溝通」。

2. 親子關係擺第一

「父母默默陪伴、守護才是正值青春期孩子需要的…管太多真的會把親子關係弄僵」、「親子關係擺第一,孩子大了,我們不太可能事事都掌握在手中,讓孩子聽我們的了」、「我家晚上11點斷網路,早上4:30開網路,我也適時恩威並施拉鋸著,最後找到與青少年相處的平衡點,慢慢漸入佳境」。

3. 若溝通無效,不如愛自己

「父母的地位容易因為青春期而被踐踏,既然溝通無效,不如拿時間來愛自己」、「我開始訂閱一些聖嚴法師、淨空老和尚的名言佳句,看著看著有感而發,下半生要為自己而活,不要再當傭人,要活得更好更美麗更有自信」、「該限制還是要限制、因為成年前是家長的責任,先無視她一陣子,請先愛自己」。

4. 出招反制

「真心建議不要給孩子手機,需要的話可以偶爾借用,但要收回保管」、「陪孩子一起,或是學孩子一起滑手機,讓他們發現肚子餓了沒有飯可以吃,衣服沒有人洗,他們才會驚醒」。

專家:管大放小、以支持同理的態度溝通

臨床心理師表示,3C不是給不給的問題,也並非完全不能與孩子妥協,而是絕對不能任孩子予取予求。孩子對3C需求無度,甚至有情緒勒索的行為,不是一天造成的。

諮商心理師則建議對青少年要「管大放小」,當家長不斷提醒、碎念,只會讓青少年感到很煩,要不是消極配合,就是積極對抗,更讓親子關係不斷走下坡。

面對沉迷手機成癮的孩子,精神科醫師則認為家長當面指責或批評,可能會造成親子關係更加緊張。由於手機或網路遊戲成癮者的心態通常是矛盾的,很難一下子承認網路帶來的負面影響,建議爸媽先試著肯定孩子使用手機好的部分,以支持、同理的態度,讓孩子感覺到被關心,再利用開放式的問句,慢慢增加他們想改變的動機。

同時,父母要學習如何跟孩子談心,不只是規範規則,試著理解為什麼他們喜歡網路世界, 也提醒家長自己也要以身作則。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