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3C用太多,好難集中注意力?中醫親揭「1神物」可提升學習力

之前「微軟」曾有一份針對2,000名參與者所做的調查,受3C時代影響,現代人專注於一件事物的時間愈來愈短,由2000年的12秒,降至2015年的8秒。3C產品使用情況,正在影響孩童專注力的發展,家長該怎麼辦?

3C用太多,好難集中注意力?中醫親揭「1神物」可提升學習力_img_1

過度使用3C的孩子,已經習慣多工同時處理多件事情,注意力經常不夠持久,這個現象也同時反映在學業上,家長也很擔心孩子被科技影響。

睿鳴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宛容表示,最近因考試季來臨,青少年因專注力不足前來求診有增加的趨勢,男女比重為4:1,建議家長可以透過補充適量營養素,提升青少年學習力。

學習4要素所需營養

面對至關重要的學習發展期,吳宛容提醒家長,除了平時督促孩子學習、遠離3C外,建議可透過補充所需營養素,藉由體質改善學習效果。中醫根據「學習4要素」,提供以下營養補充方向:

1. 提升記憶力、專注力
據藥典記載,「天麻」性甘、平,歸肝經,含有微量維生素A與醣類,現代醫學有穩定情緒、提升專注力之作用,可維持思緒清晰。孩子面臨各種日常考試,皆需要長時間記憶及維持專注力,可適量攝取天麻複合萃取物。

2. 增強體力
每天早起上學,放學後又接著補習,長時間的專注易累積疲憊感,恐影響孩子上課時精神狀況,建議青少年可透過適量補充高麗蔘,補氣補力、增強體力。特別是6年根高麗蔘不僅酸性多醣類含量高,人蔘皂苷種類達30多種,並含有維生素與人體所需營養素,適合作為日常補充。美國FDA報告指出,3歲以上孩童只要攝取量食用週期正確,也可以安心食用。

3. 維持消化道機能、加強保護力
學生在外上一整天的課,經常需要仰賴外食解決3餐,營養容易攝取不均衡。吳宛容建議適時補充益生菌可維持消化道機能,進而調節免疫力,也推薦補充益生菌的食物(益生元), 像是五穀雜糧及蔬菜水果。

4. 穩定情緒、舒緩與鎮靜焦慮
青春期正是人際關係的發展啟蒙,青少年在這個階段除了課業外,也要兼顧同儕的人際關係,在雙重壓力下可能容易產生焦慮。吳宛容建議可補充糙米胚芽,當中的γ-胺基丁酸(Gama-AminoButyric Acid,簡稱GABA)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主要作用是抑制神經活動,能緩和不安緊張的情緒、幫助放鬆。

3大體質補充重點

吳宛容也推薦青少年可補充「天麻複合萃取物」,目前從天麻所分離出之化學成分有天麻苷、天麻元等,具穩定思緒功效,可提升專注力及改善記憶力,其中又以「氣滯血瘀」、「氣虛血虛」及「陰虛陽亢」的體質狀況最為需要,可有效提升專注力,加強自身學習力。 

1. 氣滯血瘀:青少年多半有久坐、熬夜、運動量不足的問題。吳宛容建議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為佳,也可使用天麻加上玫瑰花泡成茶飲,有助改善氣血不暢的問題。

2. 氣虛血虛:雖然現代人因營養不良而引起氣虛、血虛者相對較少。但臨床上仍舊發現,這類體質的青少年多半是因平日勞累、消耗旺盛引起慢性發炎有關。吳宛容推薦補充天麻外,也可加入6年根高麗蔘,能有效改善氣虛問題。

3. 陰虛陽亢:現今青少年生活步調太快、睡眠不足及飲食不當容易導致陰虛,需對症調理,建議除了天麻外,還可以額外補充百合及生地黃,有助避免後續陽亢問題的發生。

針對孩子面臨考試壓力與生活作息的步調,吳宛容也提供一門帖方供家長參考:

【狀元湯品|天麻高麗蔘枸杞雞湯】 

◆ 材料:天麻、6年根高麗蔘、枸杞各10克、1,000~1,500毫升白開水、雞肉

◆ 作法:將藥材洗淨入鍋與雞肉一同悶煮,加上1,000~1,500毫升白開水,水滾後熬30分鐘,最後5分鐘加入6年根高麗蔘即可。

◆ 族群:適用於青少年族群,可日常補充此款藥膳,強化學習力所需營養。

除了因應體質食補,家長也可適時提醒孩子有關3C使用時間的限制,從生活步調正確調整,才是維護健康的根本之道。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