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家有聰明孩子,任恩儀教育博士給爸媽的20點溫柔提醒

最近,準備課程教學時,我跟我的諮商良師Dr. Jean Peterson ,從兩個人加起來超過70年的各種不同領域,不同文化裡的教學和諮商經驗,參考文獻,增刪編輯後,共同整理出20個給爸媽的溫柔提醒。特別是想提醒那些家有聰明孩子的爸媽,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待親子互動。

家有聰明孩子,任恩儀教育博士給爸媽的20點溫柔提醒_img_1
Image by Drazen Zigic on Freepik

這是教材,當然也是給我自己的提醒,在慢慢地敲出這些文字的同時,感覺自己也被療癒。翻成中文跟大家分享。

給爸媽的20點溫柔提醒 (特別是家有聰明孩子的爸媽)

1. 幫助孩子了解他們被愛不是因為表現或成就,而是因為他們是他們自己。用行動傳遞,讓孩子知道這個愛是沒有條件的。

2. 不只當個爸媽,同時也要當個真實的人,一個不完美的、脆弱的、有時會有不安全感、有時強壯、且有時軟弱的人。同時,也要容許孩子可以當個這樣真實的人。

3. 看重他們身為兒子和女兒的身分,而不只是一個來為爸媽實踐(未完成)夢想的人,也不要把孩子當做成人自尊或建立自身認同的中心。豐富自己的生活,不要依賴或過度重視孩子的成就表現。

4. 推崇努力的重要,給予更多延伸拓展的回饋。

5. 強調毅力的重要性,但不要害怕討論天生才能和學習能力在孩子學習中將扮演的角色。

6. 以發展的角度看待孩子,即使他們可能有很成熟的心智表現,也不要忘記他們的生理年齡。珍惜他們此刻當下的存在,而非他們做了甚麼。

7. 鼓勵孩子從事不打分數的活動。留心不要過度安排孩子的活動時間表。幫助他們學習自己克服無聊。

8. 示範如何玩耍、示範如何在生活裡試著保持平衡、示範適當的冒險。

9. 讓孩子看到爸媽如何對(爸媽)自己仁慈,特別是當爸媽犯錯時。

10. 示範如何清楚表達情緒。孩子將因此學習不需要害怕情緒,不要否認或壓抑情緒。

家有聰明孩子,任恩儀教育博士給爸媽的20點溫柔提醒_img_2
圖 / freepik

11. 示範適當的「堅持」,知道何時是開始和結束。協助孩子認知甚麼是父母的責任,甚麼是他們的責任。這樣做將能幫助他們知道當爸媽不能提供協助時,他們如何照顧自己。

12. 分享如何應對壓力、挑戰、競爭,面對這些會緊張,甚至做不好,都是很常見的。爸媽是孩子發展這些應對技巧的重要老師。

13. 留意不要為孩子做得太多。給孩子犯錯的空間,讓他們經歷“失敗”。讓他們創造自己的風格,安排布置自己的房間,學會解決問題。 這些都是重要的教育經歷。 這些都會為孩子的韌性和自信做出貢獻。

14. 留意那些不經意傳遞的負面訊息,這些都會被孩子聽到、記得且產生影響。好消息時,孩子如果理解父母也會犯錯,親子就可以回頭共同修正那些負面訊息。

15. 知道孩子會對父母生氣是很正常的,特別是在青少年時期,這是個讓人困惑和挫折的時期。但這些反應都是孩子在逐步邁向獨立的過程。

16. 示範如何尊重他人,特別是那些和自己身分背景不同,或觀點不一樣的人。

17. 示範如何回應和支持制度。幫助他們理解制度。例如教一整班的學生不是件容易的工作(幫助他們看見為什麼老師有時候會需要做出額外的規定)。幫助他們如何為自己發聲。當孩子需要說情或者倡議個人權利時,當個了解制度,明智的倡議者是很重要的。

18. 鼓勵孩子面對制度時,要「自私」。他們必須發展出一套自己回應和互動方式。就像爸媽當年也必須自己慢慢摸索如何和世界打交道,他們必須應用自己的能力去搞懂這件事情。

19. 可以當個像朋友的爸爸或媽媽,但不要當孩子的朋友。簡單說,要當爸爸媽媽,讓孩子自在當孩子就好。

20. 鼓勵他們試著和某個彼此都可以信賴的人談談,特別是當她們不能不願意不想跟爸媽談的時候。

家有聰明孩子,任恩儀教育博士給爸媽的20點溫柔提醒_img_3

選了花的照片,每種花都有自己盛開的花期,我們(父母)細心灌溉,耐心陪伴,靜待花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