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寶寶拉肚子該怎麼辦?兒醫帶你認識寶寶腹瀉原因及如何照護

倘若對準爸媽進行問卷調查「什麼是嬰幼兒照護上的大魔王?」,大多的準爸媽可能會選擇「發燒感冒」,但台灣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小兒腸胃科劉明發醫師表示,依照他近期的看診經驗,嬰幼兒有腸胃不適、腹瀉症狀的比例已超越感冒發燒。劉醫師說「寶寶拉肚子、脹氣或腸絞痛會讓小寶寶極度地不舒服,大大提高家長照護小寶貝的難度,這才是爸媽最不想遇到的大魔王!」

寶寶拉肚子該怎麼辦?兒醫帶你認識寶寶腹瀉原因及如何照護_img_1

如何判斷寶寶拉肚子?比小寶寶平時噗噗的次數多,就是腹瀉拉肚子!

許多爸媽會上網查詢寶寶腹瀉症狀的定義,劉醫師表示喝母乳與喝配方奶粉的寶寶排便次數差異不小。以大便頻率來說,母乳寶寶正常的大便頻率落在一天十次左右,而喝配方奶粉寶寶的大便頻率可能一天二至三次,或者兩三天一次,因此若只用一天大便幾次來判斷寶寶是否有腹瀉、拉肚子的症狀,恐有偏誤。劉醫師提供相當簡單易懂的標準給爸媽們判斷:家長平時應多注意及紀錄寶寶排便的次數,若寶寶排便次數有明顯高於平日,就可能是腹瀉拉肚子了

由於便便型態亦會因喝母乳或何種配方奶粉而異,劉醫師表示小寶寶的大便若有股酸味,或者寶寶的小屁屁肌膚外觀有過敏紅腫等情況,就表示小寶寶有腹瀉症狀。劉醫師更呼籲家長:「寶寶的大便若出現血絲或者粘膜等組織,且有嘔吐、腹瀉或發燒等症狀,極可能是腸胃道遭到細菌感染(例如沙門氏桿菌)。由於小寶寶的抵抗力尚未發育完成,可能造成壞死性腸炎、腸穿孔、腹膜炎以及敗血症等併發症,務必馬上就醫!」

寶寶拉肚子總讓爸媽好擔心,該如何判斷小寶貝的腹瀉狀況是否嚴重呢?

● 輕度腹瀉:一天大數次稀便,但精神活動力佳,沒有其他不舒服的症狀。
● 中度腹瀉:稀狀、水狀便次數增加,且氣味酸臭,可能還會伴隨發燒、嘔吐、漲氣或躁動的狀況。
● 重度腹瀉:持續拉肚子且便中帶血絲、發燒、體重下降、虛弱、活動力差、皮膚嘴唇乾躁,呈脫水現象。

寶寶腹瀉或拉肚子時,家長也可觀察大便的顏色變化,母奶寶寶的大便金黃色屬正常顏色,但假如母奶中鐵質豐富,大便也有可能呈現綠色;而配方奶寶寶的大便則多為深黃或者棕色。需特別注意的是,寶寶拉肚子時若大便出現紅色、黑色則要特別小心,可能是消化道出血所引起;灰白、淡黃色則是膽汁無法分泌至腸道所造成,都需警覺馬上就醫。

避免寶寶肚肚不舒服,先了解寶寶拉肚子、腹瀉發生的原因

「寶寶腸道不適的原因很多,排除吃到不乾淨的飲水或食物,最主要是腸胃發育尚未完全所致,另一個原因則是與母乳哺育率降低有關!」

劉醫師解釋,母乳中含有寶寶腸道健康的關鍵營養,例如HMO母乳寡醣、核苷酸等,是其他乳源中不容易找到,卻對寶寶腸道很重要的成分。若腸道少了健康的菌叢生態,保護力自然就可能比較弱,也較常發生肚子不適哭鬧、腹瀉、脹氣或腸胃炎等狀況。

此外,母乳中的細小蛋白質較容易被寶寶吸收,建議給寶寶最好的選擇還是母乳,不過若無法全母乳哺餵,可為體質比較嬌敏的寶寶選擇市售含水解配方的配方奶粉。水解配方奶粉的原理是,透過水解蛋白讓原本大分子蛋白質以小分子的形式出現在寶寶腸道,不僅幫助寶寶腸胃消化吸收的容易性,也可以降低過敏出現的機率,如皮膚紅疹,眼睛或鼻子搔癢,甚至是氣喘、拉肚子等症狀。

寶寶容易肚肚不適?可能是寶寶患有乳糖不耐症!

除了上述常見的造成寶寶拉肚子的原因,劉醫師表示:「亞洲人相較於歐洲人,有較高的比率患有乳糖不耐的症狀。」乳糖不耐症又稱乳糖消化不良或吸收不良,簡單來說就是腸道內沒有足夠分解乳糖的酵素,讓寶寶在喝完奶後容易有打嗝、嘔吐、腹脹、腹痛、腹瀉及出現酸味水便等症狀。

患有乳糖不耐症的新生兒出生後兩個月內症狀不會很明顯,但兩個月大後就會發現小寶貝經常有腸絞痛、脹氣、嘔吐等症狀。「小孩在月子中心都很像天使,出了月子中心就變魔鬼!這常常是乳糖不耐症造成的」劉醫師說。針對有乳糖不耐症的寶寶,母乳或是低適乳糖配方奶粉就很重要,低適乳糖配方可以幫助乳糖不耐症寶寶降低腸胃不適的症狀,呵護寶寶的小肚肚。

無論是體質敏感或者有乳糖不耐症的寶寶,母乳哺餵當然是對孩子最好的,但若無法全母乳哺乳,建議爸媽選擇低適乳糖的水解配方產品,如加上母乳中關鍵成分HMO母乳寡醣及核苷酸配方的HMO奶粉,一起幫助維持寶寶腸道健康,就能更容易吸收食物中的營養,肚肚也更舒服,提升腸道保護力,自然就降低寶寶拉肚子、腹瀉或罹患腸胃炎的困擾。

直球對決寶寶拉肚子,爸媽可以做好這3點

有什麼方法可以降低寶寶拉肚子、腹瀉或感染腸胃炎?寶寶拉肚子要怎麼照顧?除了從日常飲食嚴加控管、避免讓寶寶吃到不好的食物外,爸媽還可以試試以下3點:

1. 做好寶寶排便紀錄
爸媽可將寶寶日常排便情形紀錄下來,如紀錄寶寶大便顏色、大便形狀和大便頻率,就能從寶寶大便的情形,判斷寶寶是否有拉肚子、腹瀉的症狀。

2. 勤快地更換寶寶尿布
爸媽必須勤快更換寶寶的尿布,以保持小屁屁乾燥避免寶寶屁屁不舒服,也可避免誘發尿布疹,降低寶寶感染的風險。

3. 觀察寶寶活動力表現,適時補充水分
家長也應觀察寶寶拉肚子時的食慾以及活動力是否正常,倘若食慾與活動力均正常,僅需稍微調整飲食,讓寶寶定時補充水分避免脫水。若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則應盡量清淡飲食,以攝取對寶寶腸胃較溫和的食物來避免寶寶拉肚子、腹瀉的情形不止。

選對優質HMO奶粉,由內而外給予寶寶全面支持

劉醫師提醒家長:「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很重要,寶寶要健康,腸道保健不可少!母乳中的免疫因子(如HMO母乳寡醣)和核苷酸等成分,對寶寶腸道健康相當有幫助。倘若寶寶已經改為飲用配方奶粉,也要盡量選擇與母乳成分相仿的配方奶粉,例如含有可維持腸道菌叢生態健康的HMO母乳寡醣、核苷酸,以及低適乳糖的水解蛋白配方的HMO水解奶粉。」

劉醫師表示:「HMO奶粉中的這些成分經近年實驗證實,能幫助改善腸道好菌菌叢、維持腸道健康,進而支持保護力的建立,讓寶寶順利銜接母乳,有了自我保護力爸媽也能更安心。」

● HMO母乳寡醣:是母乳中的關鍵營養,可與細菌結合降低附著在黏膜細胞的機會,發揮保護作用。此外,HMO母乳寡醣也能增加腸道好菌,營造寶寶腸內健康的菌叢生態,如此一來更容易吸收營養,肚肚也更舒服,提升腸道保護力。

● 核苷酸:母乳中的核苷酸對寶寶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是DNA與RNA組成的重要原料,身體製造細胞、抗體都需要核苷酸,且在寶寶腸道中也能幫助益菌生長、打造良好的腸道系統。

避免寶寶拉肚子,居家生活環境也要好好把關

無論是母乳寶寶或是喝配方奶粉的寶寶,除了攝取關鍵營養外,居家衛生也要全家人一起多加注意,免得功虧一簣。以下提醒幾項爸媽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1. 照護者應勤洗手,做好手部清潔工作
2. 嬰兒使用的餐具、奶瓶與奶嘴都要確實消毒
3. 注意飲用水是否煮沸,沖泡奶粉的飲用水要確保衛生
4. 寶寶吃剩的奶水不重複讓他隔餐食用

劉醫師溫馨地告訴家長:「其實,只要了解寶寶拉肚子的原因,從寶寶出生Day 1就開始重視他的腸道發育,自然能降低寶寶拉肚子、腸道不適或腹瀉的機率。期待透過這些資訊分享,讓更多小寶貝們的肚肚都能更舒服,有健康的腸道提升自我保護力,快樂健康長大。」

諮詢

劉明發 小兒科醫師

經歷

新光醫院小兒腸胃及營養專科醫師
新光醫院營養醫療委員會委員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陽明大學臨床講師
台北榮總小兒胃腸研究員

圖解媽媽百科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