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北台灣一日小旅行!7條親子好走輕鬆步道,山海美景鮮體驗

北台灣一日小旅行!7條親子好走輕鬆步道,山海美景鮮體驗

坪林
金瓜寮魚蕨步道

information
新北市坪林區金瓜寮路

吸納山林綠意觀覽生態

以觀賞蕨類著稱的﹁金瓜寮魚蕨步道﹂,林相綠意極為濕潤,中低海拔山林才有的筆筒樹、山蘇及台灣沙欏夾道,外加河谷兩岸山壁擋風,冬暖夏涼,還生長了超過200餘種蕨類。步道沿途更設有導覽路牌,供健行遊客們吸收植物知識,邊走邊學,十分愜意。

從北端入口進入,就能從產業道路直接下切溪谷,前往中途的觀魚平台。

略為高低不平的台階,多是筆筒樹幹鋪就而成,是前人在物資缺乏的年代,就地取材的智慧,形成眼裡賞蕨、腳踏樹階的趣味體驗。因為長年封溪護魚,水裡的馬口魚、苦花等台灣原生魚種多,可以駐足溪畔,近看魚兒嬉戲。全長不過1公里多的步道,可以一口氣飽覽蕨類、溪魚與稜線等豐富變化,自在暢快。

北台灣一日小旅行!7條親子好走輕鬆步道,山海美景鮮體驗_img_1

北台灣一日小旅行!7條親子好走輕鬆步道,山海美景鮮體驗_img_2

北台灣一日小旅行!7條親子好走輕鬆步道,山海美景鮮體驗_img_3
流水清澈,可以清晰看到苦花、溪哥在水中嬉游的蹤影。

瑞芳
南子吝步道

Information
新北市瑞芳區(步道入口位於南雅里的土地公廟附近)

3 6 0 度山海美景輕鬆賞見

﹁南子吝步道﹂位於瑞芳的南雅里聚落內,順著南雅漁港側面山頭的大埔尾山開鑿,頂端可以盡覽台2線的公路風光。步道長990公尺、海拔196公尺,以木棧階梯、石塊打造,順著山勢慢慢攀爬,沿路的植物以芒草為大宗,少有大樹遮擋,有絕佳視野可以欣賞海景。每逢秋冬時節時,大片芒花盛景,兩旁隨風搖曳的淡黃花穗為步道披上燦爛絨毯,鬱鬱蒼蒼極為迷人。

從入口登頂大約30分鐘,輕鬆好走,頂端為一開闊的平台,約有半個籃球場大,中心點為一處八角星芒平台對應周遭山勢,包括無耳茶壺山、雞籠山等,還可遠眺基隆嶼,天氣好的時候,翠巒入眼,海風迎面,舒適宜人。

北台灣一日小旅行!7條親子好走輕鬆步道,山海美景鮮體驗_img_4

北台灣一日小旅行!7條親子好走輕鬆步道,山海美景鮮體驗_img_5
步道沿途打造休憩涼亭,供遊客們暫時歇腳。

北台灣一日小旅行!7條親子好走輕鬆步道,山海美景鮮體驗_img_6

北台灣一日小旅行!7條親子好走輕鬆步道,山海美景鮮體驗_img_7

瑞芳
報時山登山步道

Information
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

盡覽360度漂亮山海景

步道入口一開始就是木棧階梯,新北市政府在2018年重新整修,將舊有的步道換上抿石子材質,扶手欄杆也一併替換安全堅固的鐵架,讓遊客能更放心無慮地欣賞周邊風光。

木棧道全長166公尺,路線輕鬆好走,起伏坡度不大,些許的高低落差讓四周風光有不同的視野,適合各個年齡層的遊客前來觀賞。兩旁植物多以低矮的灌木為主,越往盡頭芒草生長越茂盛,這裡的秋日芒花季相當知名,當淡黃色澤迎風搖曳,璀燦迷人。

步道的尾端是一處圓形觀景平台,360度無礙的視野讓美景全部納入眼簾,包括無耳茶壺山、陰陽海、十三層遺址、金瓜石鬧區、金水公路與基隆嶼等等,清晰明朗的美景宛若近在眼前,是踏青尋芳很棒的去處。

北台灣一日小旅行!7條親子好走輕鬆步道,山海美景鮮體驗_img_8

北台灣一日小旅行!7條親子好走輕鬆步道,山海美景鮮體驗_img_9

都市區‧楊梅
保甲古道

information
桃園市楊梅區老莊路783巷

保甲是清代規範戶籍的單位,10戶為一保,10保則為一甲,而保甲道路便是由這些居戶派人一起打造的行道路。

這處位於楊梅老莊路的﹁保甲古道﹂已有超過200年歷史,當年是挑夫往來新埔、大溪的路徑。

古道用圓卵石鋪設,取自附近老坑溪的石頭砌築,屬於典型的客家傳統石砌工法。師傅在選取適當的石塊後,利用石塊的咬合力搭配固定。

山間小徑約800公尺,呈緩坡往上,沿途可見苦茶樹、茶園、涼亭風光,是一條老少咸宜的散步路線。

北台灣一日小旅行!7條親子好走輕鬆步道,山海美景鮮體驗_img_10

北台灣一日小旅行!7條親子好走輕鬆步道,山海美景鮮體驗_img_11

新竹市‧香山區
香山濕地賞蟹步道

information
新竹市香山區中華路五段320巷35號
03-521-6121

北台灣高美濕地盎然現身

長長的圓弧心型、長達250公尺的木棧道,在陽光斜照的午後,閃閃發光的海面配上木棧道與遠端人影的景致,更是美的不真實。除了美,這條木棧道更重要的功能,就是提供就近觀察濕地上豐富生態的好視角。

新竹整個沿海達17公里的海岸線,其中廣達1600公頃的香山濕地,不但是北台灣最大的濕地,更在國際濕地生態上扮演重要角色。這裡擁有台灣最大量的招潮蟹族群,數十種招潮蟹在退潮後一一竄出,數量相當可觀,其他像是彈塗魚等各種泥灘魚類,可以就近觀察,生機盎然,豐盛多彩。

想多了解濕地生態,賞蟹步道入口前方設立一處生態館,兩層樓的生態館展示招潮蟹的生態、種類介紹,2樓還能居高欣賞整個濕地與賞蟹步道景致,尤其夕陽西下,曾被列入﹁塹南八景﹂之一的香山夕照,絕對不讓人失望。

北台灣一日小旅行!7條親子好走輕鬆步道,山海美景鮮體驗_img_12

北台灣一日小旅行!7條親子好走輕鬆步道,山海美景鮮體驗_img_13

北台灣一日小旅行!7條親子好走輕鬆步道,山海美景鮮體驗_img_14
1樓以香山濕地最重要的招潮蟹為展示主題。

新竹縣‧關西
四寮溪步道

information
新竹縣關西鎮竹28鄉道35號

令人心曠神怡的生態饗宴

四寮溪早期為無名野溪,2002年新竹縣關西鎮釣魚暨環保協進會設定以四寮為主,執行環保示範社區溪流保育專案,才以當時周廷章里長使用的﹁四寮溪﹂稱呼;並在封溪護魚等措施多管齊下,﹁四寮溪步道﹂因此保留了豐富多樣的生態。步道不長,大約只有460公尺,沿途可見腐木、竹管等自然素材營造出的生物基地。岸上可以觀察到蜻蜓、豆娘、蝴蝶等昆蟲,甚至還有保育類冬候鳥鉛色水鶇的蹤影,以及超過50種的蕨類;水中有黃綠澤蟹、保育類的台北樹蛙,和具優質環境指標的川蜷等。不僅如此,還包括特殊的火山集塊岩和壺穴地質,是最佳的戶外地質教室。

由木棧道、植草磚等不同鋪設方式和自然泥徑構成的步道,全程林蔭密布,漫步其中可感受到宜人的沁涼。伴隨水流衝擊卵石的淙淙水聲和鳥鳴聲,踏在沙沙作響的枯葉上,觀賞樹林裡的植被生物,給予五感極大的享受。以崇德橋為起點,經過原始的中段保護區,到終點的老茄苳景觀公園和藥師佛禪寺停車場,地勢平坦,是老少咸宜都可走訪的綠色步道。

北台灣一日小旅行!7條親子好走輕鬆步道,山海美景鮮體驗_img_15

北台灣一日小旅行!7條親子好走輕鬆步道,山海美景鮮體驗_img_16
梳子壩可降低土石流的破壞,也是渡過溪流的便道。

宜蘭縣‧三星
拳頭姆步道

information
宜蘭縣三星鄉台7丙線

貼近綠林優美姿態裡

雀榕的氣根傘狀延伸,像電影中的生命樹,守護綠意的模樣,也成了旅人拍照的重點。形狀小巧如拳頭般的山勢,﹁拳頭姆步道﹂的環狀步道全長僅1.3公里,沿路鋪上與地景相符的碎石和木頭,每100公尺就有里程標,加上叉路指標、生態解說,是條平易近人且規劃完善的綠林步道。

步道設有3座平台,除了前段有些緩升坡,沿途平緩好走;最後段雀榕平台前,有棵巨大的大葉雀榕,或盤繞或垂落的氣根向四周延伸,像是生命樹一般守護山頭,也成為眾人拍照的焦點。

北台灣一日小旅行!7條親子好走輕鬆步道,山海美景鮮體驗_img_17

北台灣一日小旅行!7條親子好走輕鬆步道,山海美景鮮體驗_img_18

北台灣一日小旅行!7條親子好走輕鬆步道,山海美景鮮體驗_img_19《北台灣一日小旅行:基北8條路線X桃竹5大特區X宜蘭35個吃喝玩樂要點》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