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從小小孩到青少年都能創造回憶的自然樂園-台北天母公園

天母公園是台北老牌的大公園了,原本也只是罐頭遊具,歷經兩年規劃成為孩子們的新樂園!以下請到親身參與天母公園遊戲場改造的媽媽來分享整個歷程。

從小小孩到青少年都能創造回憶的自然樂園-台北天母公園_img_1
主體視覺是以海芋為造景的巨型滑攀爬梯組,因為這裏位在陽明山腳下。旁邊另有小型滑梯、沙坑等設施。

「這個鋼管火箭不能動」晨起的阿嬤一邊跨腿拉筋,一邊叮嚀;「地面很不平」推娃娃車的少婦說;「以前這裡有磨石子滑梯」中年大叔指著一塊被樹木圍繞的空地解釋;「我小時侯有玩過旋轉地球儀,靠迷宮牆那邊有龍舟」輕熟女孕婦回味著。

獲知輪到天母公園要整理的時候,我立刻迫不及待追蹤參與,因為我在公園邊上住了40年,自己的公園自己顧!

天母公園歷史悠久,且經過多次修整,但每次都只挖一點點,所以光是步道就有七八種工法,走起來很崎嶇。兒童遊具更是能看見時代潮流的更替,從地球儀、長鞦韆、磨石子滑梯、龍舟,一個個消失,逐漸變成塑膠的低矮遊具。公園處來主持說明會時,特地來的、路過的人都表達了自己與公園的互動,很有趣的是,所有人都提到不能傷害公園底的白色駱駝。

從小小孩到青少年都能創造回憶的自然樂園-台北天母公園_img_2
承載歷史記憶的駱駝,每個人聽到公園要改造第一句話都是問駱駝還在嗎?

多年來始終不變的,是白色駱駝與迷宮牆。因此,大家請設計單位務必保留這兩個設施,所以白色駱駝被好好地整理了,天母公園的吉祥物依舊是這兩隻駱駝。迷宮牆在大家的腦力激盪後,以高難度的青少年跑酷場幻化變身,這個想法意外獲得公部門的大力支持,設計單位也納入跑酷教練的建議,經歷來回修正好幾次。

從小小孩到青少年都能創造回憶的自然樂園-台北天母公園_img_3
大滑梯後方是跑酷設施,限12歲以上使用,不過發現有很多小朋友喜歡來這裏躲貓貓。請家長注意自家兒童的安全。

今年三月底,跑酷場率先啟用,因為從未出現在台北的公園過,吸引了各年齡的孩子前來嘗試,但這不是普通的兒童遊具,不幸馬上有孩子誤入玩耍受傷而關閉了。公部門與設計單位廣納民眾的意見,最後以圍籬的方式區分場域,更清晰地區分功能與受眾的差異。

跑酷場經歷了疫情再度開放時,兒童遊戲場也磅礡登場。

承載著記憶的磨石滑梯、旋轉地球儀,在今世轉生為大坡面磨石滑梯與瘋狂旋轉曬衣架。規劃初期,天母里長協辦了兒童遊戲工作坊,在這個實際上與兒童互動的時刻,大人們終於能夠真實傾聽孩子們的願望:要很有趣、很刺激!

從小小孩到青少年都能創造回憶的自然樂園-台北天母公園_img_4
活在居民記憶中的旋轉地球儀,在今世轉生為瘋狂旋轉曬衣架。

人的活動形塑了區域的風情,我們在思考與行動時,切莫丟掉歷史與記憶的人文思維。因此,融合了老居民的回憶與孩子們的期待,我們有了一個獨一無二的遊戲場。

從小小孩到青少年都能創造回憶的自然樂園-台北天母公園_img_5
善用地形落差設計的遊具。

在全新的天母公園遊戲場裡,有巨大的攀爬繩架、金屬筒狀海芋高滑梯、短滑出段的大坡面磨石滑梯、恐龍沙坑、瘋狂旋轉曬衣架、還有擺盪大索(可惜礙於浮動默契的法規,龍舟無法以擺盪的模樣轉世)。幾乎可以滿足幼兒到青少年的不同需求,靜態與奔放、速度與高度,加上專為照顧者視線開闊而設計的休息座位,與完美的無障礙路徑,歡迎每一種特質的孩子來這裡玩。

從小小孩到青少年都能創造回憶的自然樂園-台北天母公園_img_6
沙坑中有仿恐龍化石的造景,旁邊有洗手檯。
從小小孩到青少年都能創造回憶的自然樂園-台北天母公園_img_7
適合五歲以上孩子挑戰的3D立體攀爬架。
從小小孩到青少年都能創造回憶的自然樂園-台北天母公園_img_8
磨石子滑梯滑度適中,大小孩子都愛。下方是小石提供充份保護,即使衝力大也不必擔心會嚴重摔傷。
從小小孩到青少年都能創造回憶的自然樂園-台北天母公園_img_9
一出發就很有挑戰。
從小小孩到青少年都能創造回憶的自然樂園-台北天母公園_img_10
孩子們最愛的彈跳床。

遊具造型要融入地景也是設計目標之一,因此採用的色系不過度跳躍,以綠色、灰色、淡黃色為輔助,烘托出公園內歷史悠久的白色。前頭的白色大門與園底的駱駝相互輝映,遊具的表現則採用陽明山的代表--白色海芋。設計公司巧妙地把海芋意象放在高滑梯的平台間,能反應地區的特色又不會造成視覺的負擔。

從小小孩到青少年都能創造回憶的自然樂園-台北天母公園_img_11
換個角度看一樣美麗的海芋滑梯

天母公園是一個充滿歷史、充滿人、充滿樹木、充滿原生生物的地方,多年來沒有人用任何理由砍掉樹木、剝奪掉人類與自然環境的接觸。在這次更新中,這裏的樹木共移除1株喬木(褐根病)、移植1株喬木(遊戲場空間需求)並於遊戲場週邊種植2株喬木,工程單位認真收到我們對綠蔭的期待。無論日頭多燄,孩子們可在綠蔭遮蔽的沙坑裡、在不燙的滑梯上,能玩得舒服玩得久。

接觸大自然,也必接納大自然,樹木植被間動物生活的痕跡,也是天母公園的一個景致,如果在這裡巧遇了小動物(松鼠、小鳥、蛙、蛇、昆蟲等等)請把握機會拍照打卡上傳臉書,然後告訴你的朋友,天母公園多麼誘人。

從小小孩到青少年都能創造回憶的自然樂園-台北天母公園_img_12
唯一可惜的是,原本是好玩的擺盪大索,因為經濟部管理單位對安全法規的解釋發生爭議,為了避免擔誤開放時間,市府只好請廠商改造成為獨木橋,這大概是全世界最昂貴的一座獨木橋了。

本文經原作者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特公盟)

針對兒童遊戲權、兒童表意權、共融遊戲場、街道遊戲、自由遊戲、兒童遊戲行為與發展深入探討的園地,除了要為孩子爭取符合身心發展的挑戰性設施,如高滑梯、盪鞦韆、攀爬架等,更希望能喚起大人們對兒童遊戲權的關注,一起為孩子撐著美好童年。

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arksAndPlaygroundsForChildrenByChildren/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