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這種病」比新冠肺炎更可怕 常被忽略的兒童健康隱形殺手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延燒,民眾的防疫意識也因疫情提升,皆養成勤洗手、戴口罩等良好衛生習慣。然而,在如此嚴格的防疫規定與預防措施下,新北與台中兩大都會區仍出現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案例。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近18年每年皆有本土確診案例,這代表著社區裡潛藏著感染風險,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主要透過無症狀帶菌者鼻咽喉分泌物或飛沫而感染,每10位就有1位為無症狀帶菌者,且若進展成腦膜炎敗血症,致死率高達10分之1,是個不可輕忽的傳染病!面對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活躍期的冬春兩季的到來,爸爸媽媽該如何做好預防工作?讓博愛蕙馨醫院小兒科王泰儒醫師告訴你。

醫:「這種病」比新冠肺炎更可怕 常被忽略的兒童健康隱形殺手_img_1

不只冬末春初是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好發季節,幼兒老人都是高危險群

王醫師表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主要由腦膜炎雙球菌(Neisseria meningitidis)入侵中樞神經系統導致的傳染病。」該細菌不止引發腦膜炎而已,死亡率也相當高,是隻相當難纏且危險的細菌。

而問及好發季節,王醫師說「依據美國疾管局的統計,每年的一月到三月,亦即冬末春初為腦膜炎的好發期。然而在台灣相較於季節性,腦膜炎更多好發在人口密度高的地區。而位於年齡的兩極,幼兒與老人則是感染腦膜炎的高危險族群。」

幼兒與老人主要由於個體自身風險因素,例如免疫系統較弱等因素,導致平時存在於鼻咽部的腦膜炎雙球菌於抵抗力稍差的狀況下,入侵了身體。但王醫師也特別提醒一些不好的個體行為,也會產生感染腦膜炎的風險,例如傷害呼吸道粘膜的抽菸(包含吸二手菸)。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徵狀多元且病程發展快速,是所有醫師的夢魘

「帶菌的小寶貝可能不會發病,然而若發病,小寶貝可能會有躁動、食慾下降、發燒等徵狀。」這些徵狀與其他感冒發燒都很相似,但最可怕的是其病程快速,往往發病半天即走至重症,特殊狀況包含頸部僵硬、畏光及神經學症狀,甚至直接進展至敗血症,出現瘀斑、休克、急性腎上腺出血及多重器官衰竭等。「更令醫師頭疼的是每個人的發病徵狀都不太一樣,無法在很短的時間內精準判斷造成重症的原因是什麼?根本分不清楚敵人是誰,那又該如何進行治療呢?」腦膜炎雙球菌的可怕與難纏,無怪乎王醫師不斷直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是醫師最不想碰到的夢魘」。

至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對孩子健康的威脅又是什麼?王醫師嚴肅地表示「腦膜炎的死亡率約5%至15%,聽起來感覺不高,但與新冠肺炎造成的死亡率比較起來已達無法忽視的程度。」此外,即使康復,倖存者還有5分之1的機率會有肢體殘障、智力及聽力的障礙。

至於為何會造成肢體殘障,王醫師解釋:「腦膜炎可能會造成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敗血症,四肢末端產生血栓紫斑,血液循環自然受到阻斷,為避免全身敗血症,往往會進行截肢。」

王醫師提到西班牙2021年發表的一項最新數據統計資料,顯示敗血症的死亡率比腦膜炎的死亡率還高,這表示可能在還沒診斷出腦膜炎之前,病人就已經因為敗血症死亡了,倘若醫師能及時判斷出腦膜炎,死亡率則能有效降低,但偏偏病程太快、表現不特別又難診斷。「這在在說明了腦膜炎之難纏在於難以有效快速與即時的判斷,這也是歐洲先進國家均採用接種疫苗的事先預防工作!」王醫師提醒大家。

預防勝於治療,是防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最佳策略

雖然不同國情會有不同的策略,但面對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威脅是相同的,王醫師給大家幾個建議:

1. 施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過去這三十年醫學臨床研究顯示,避免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最佳策略就是施打疫苗,這也是歐洲先進國家對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採用全國施打疫苗的公衛策略。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嬰幼兒體抗力較弱,若想加強保護力,只要經過醫師專業評估,流腦疫苗可以跟新生兒常規疫苗一起施打。」至於老人若要到國外旅遊,更建議在行前完成疫苗的施打。

2. 常戴口罩: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傳染方式屬近距離傳染,多戴口罩可以幫助降低染病的機率。

3. 增強抵抗力:多讓小寶貝補充蛋白質、維他命D、鋅以及益生菌,並且配合充足睡眠以及適當的運動。

訪問結束前,王醫師就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特別強調「雖然過去腦膜炎的病例較少,但不代表就沒有染疫的風險,由於染上腦膜炎非死即傷,事先施打疫苗等同幫小寶貝的健康買了份保險。」王醫師也呼籲:「我們做醫生的職責在於替不會講話的小寶貝們說話,讓他的爸爸媽媽了解疫苗的功能以及能夠防範哪些風險。」最重要的,還是要請家長多注意孩子的身體狀況,期許每個寶貝都健康長大,幸福美滿。

更多疾病相關資訊,請諮詢專業醫療人員。

諮詢

王泰儒 小兒科醫師

現任
馨蕙馨醫院小兒科主任

經歷
臺大醫院年度最佳實習醫師
小兒部最佳教學總醫師
臺大醫院/國泰醫學中心/健保局門診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