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 OHSS (排卵後腹部悶痛)

跟各位分享

尤其是有打破卵針

OHSS會更嚴重

有的甚至要住院抽腹水

但如果OHSS強烈

那懷孕的機會也大增

以下開始本文:

侯弘志醫師--台北長庚婦產科月刊

  當使用誘發排卵藥物來矯正排卵功能異常或用來增加卵巢濾泡成長數目,以便施行人工生殖科技時,無可避免地也製造了一個醫療問題,就是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varicm HyperstimlationSyndrone)簡稱為OHSS。OHSS的症狀一般在HCG注射後3~10天開始產生。若沒有懷孕,症狀持續約10天左右即會消失。但若有懷孕,則症狀更明顯,且症狀持續較長的時間。OHSS有兩個主要的症狀,一是卵巢腫大,這可能是因為促性腺荷爾蒙的使用,同時刺激了卵巢各部份細胞而造成卵巢腫大。

  輕度腫大卵巢5~8公分,中度腫大則介於8~12公分之間,若卵巢大於12公分則為重度的OHSS。另一個主要症狀是積水,最常見的是腹腔積水及水腫。此外,也會見到胸肋膜積水或偶有心包膜積水,同時也造成電解質不平衡、血液濃縮及血管栓塞等問題。因此,這是一個會威脅到生命的疾病。

  目前由於OHSS的病理機轉未完全清楚,所以預防OHSS的發生就特別的重要。首先我們就先來探討那些人容易有OHSS?年輕或較瘦的病人、如小於35歲,卵巢多濾泡症候群或卵泡數目較多>35個、同時使用GnRHa及HMG、FSH的人和在黃體期注射HCG或注射HCG前的E2濃度高於4000Pg/ml都是屬於高危險群。至於只使用Clomephene,或有併用HMG,雖也有OHSS的可能,但為低危險群。

  因此要有效預防OHSS的發生,必須隨時偵測E2值。E2在2~3天之間呈倍數上升,就應停止HMG及HCG的使用。也有人建議當卵泡直徑大於12mm以上有15個以上時,且E2值大於2000pg/ml則應停止繼續刺激卵巢。同時,若延GnRHa的使用,使E2值降到20pg/ml以下,才開始給予HNG或FSH,也有助於預防OHSS的發生。此外也有人建議使用白蛋白(Albumin)濾泡的穿刺或是降低HCG劑量來預防OHSS的發生。不過效果有待進一步評估。

  OHSS的治療主要是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必須隨時監測體液,電解質的平衡狀態及血液容積的凝血狀況的改變。膠質溶液的使用可有效增加血管內水份的聚集,提高有效血流量,減少水腫或積水的出現。此外可使用Indomethain來阻Prostaglamdin的生成,也使用Angiotension Converting Jenzym(A.C.E.) inbibiter來抑制renin-angitensin system,如此可以降低血管內皮細胞通透性,有助於預防積水若對藥物反應不好,且有嚴重腹水,可考慮使用穿刺術來解除症狀。當有卵巢破裂出血或扭轉時

則可手術治療。

  由於OHSS是個嚴重併發症因此應有效地預防。有效預防OHSS的第一步驟就是先辨識出那些人是OHSS的高危險群,對這些人應該在控制排卵過程中加以嚴密地監測以預防OHSS的發生。一旦產生了OHSS,立即入院加以治療並預防併發症的發生。

集愛屋の娘
集愛屋の娘 2006-06-30 10:36:08 #1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