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就愛林鐵首部曲~曲折螺旋:體驗螺旋上山的獨特工法,絕不能錯過的阿里山林鐵主題列車

lovelychenchen
lovelychenchen 2022-03-16 16:26:36 版主 6983

網誌好讀版:
https://amacefamily.com/alishan-forest-railway-2022-s1/

 

阿里山林業鐵路主題列車介紹

由於之前參加「檜來嘉驛-檜木列車」的套裝活動,感受到林鐵及文資處在企劃主題列車行程的努力與用心,留下很美好的印象,於是心想一定不能錯過為了推廣台灣最美的高山鐵路而推出的2022年主題列車行程。

 

2022年主題列車以「就.愛.林.鐵」為系列規劃,共推出四種主題如下:

1-3月:首部曲「曲折螺旋」 4-6月:二部曲「峰迴路轉」 7-9月:三部曲「熠熠生輝」 10-12月:年終曲「憑山俯海

我們家報名了【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所舉辦的「就愛林鐵首部曲~曲折螺旋」主題列車,票價為 $1,700元/人。主題列車都是從嘉義車站出發,不同主題停靠的車站不一樣,我們這次沿途停靠樟腦寮車站、獨立山車站和鹿麻產車站。

主題列車與自己買票搭乘阿里山火車不同之處在於,主題列車包含林鐵車資、餐費、點心、紀念品還有最重要的專業導覽,讓遊客不是只走馬看花,而是在搭乘火車的途中感受鐵路工法的奧妙,對林鐵歷史、公法特色、沿線小站等方面有所認識,更能欣賞阿里山的沉靜與美好。

就愛林鐵首部曲~曲折螺旋」主題列車行程表:(圖片擷取自官網

時間 分 地點 說明 0830   嘉義車站 集合(第一月台林鐵乘車處) 0830-0932 62 嘉義-樟腦寮 搭乘林鐵(嘉義-樟腦寮) 0932-1036 64 樟腦寮車站 欣賞特殊工法三螺旋上山 1036-1048 12 樟腦寮-第三觀景台 搭乘林鐵
(樟腦寮-第三觀景台) 1048-1058 10 第三觀景台 由上往下俯瞰樟腦寮車站 1058-1059 1 第三觀景台-獨立山 搭乘林鐵(第三觀景台-獨立山) 1059-1330 150 獨立山車站 體驗全台唯一與林鐵相連國家級獨立山步道 1330-1416 78 獨立山-鹿麻產 搭乘林鐵(獨立山-鹿麻產) 1416-1436 20 鹿麻產車站 純樸小站,感受百年風光,並享用在地居民手做草仔粿。 1436-1500 24 鹿麻產-車庫園區 搭乘林鐵(鹿麻產-車庫園區) 1500-1610 70 車庫園區臨時月台 探訪秘境嘉義製材所、欣賞「2021構竹林鐵新銳展」 1610-1614 4 車庫園區-嘉義車站 搭乘林鐵(車庫園區-嘉義車站) 1614   嘉義車站 賦歸
嘉義車站

就愛林鐵首部曲~曲折螺旋」主題列車的起點,就從嘉義車站開始,這裡曾是臺灣唯一擁有台鐵、糖鐵、林鐵的「三鐵共構」車站,可說是集客運、貨運、糖運、材運於一身,功能相當多元。這座車站本身就是一座古蹟,周邊景點有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臺灣花磚博物館、嘉義市立美術館。
 

阿里山林業鐵路的乘車處在第一月台,這裡也是林鐵的起點,從早期開採運送木材的貨物列車搖身一變成為現在的森林觀光列車。為了適應山路地形,阿里山林鐵走的是762毫米的窄軌,與台鐵1067mm不同軌距並存於第一月台。

火車車廂不大,座位配置則採1+2的形式,車廂內部難免有陳舊的歷史感,每個座位上已放妥本次「就愛林鐵首部曲~曲折螺旋」主題列車紀念品,包含精美的阿里山林鐵集章護照、隨護照附贈的兩款明信片、林鐵旅行地圖領巾和識別貼紙。

從嘉義車站出發後,沿途會經過北門車站、鹿麻產車站、竹崎車站、木履寮車站。乘客們在車上一邊注目著窗外的風景,一邊聽著專業的導覽員介紹沿途的景色,從阿里山林業鐵路的起源、每個小站的歷史、每經過一處有什麼東西可拍、一直到林鐵所使用的專業工法等,讓我們學到許多阿里山林鐵小知識,更感受到導覽員對於林鐵的熱情與專業。

 

過竹崎車站之後,有著許多的迷人小站,下一個行經的車站是木履寮,因早期當地的居民以生產木屐加工販賣而得名,木履寮車站可說是這趟路程中最小巧可愛的車站,此站目前僅作為上、下山列車交會站,並無停靠。

就愛林鐵首部曲~曲折螺旋:體驗螺旋上山的獨特工法,絕不能錯過的阿里山林鐵主題列車_img_1
樟腦寮車站

再來我們終於要抵達今天的第一個停靠點「樟腦寮車站」,在日治時期曾經是臺灣樟腦重要的輸出地點。主題列車會在此停靠約一小時,聽著導覽員解說接下來阿里山林業鐵路最為獨特的螺旋上山方式,這裡同時也是眺望林鐵螺旋式技術工法,盤繞獨立山三圈的好地點。

就愛林鐵首部曲~曲折螺旋:體驗螺旋上山的獨特工法,絕不能錯過的阿里山林鐵主題列車_img_2

 
樟腦寮車站為一折返式車站,火車在此必須向左方軌道後退,進入車站,因此車站軌道為一個×形的折返線,這是登山鐵道的特殊工法,樟腦寮車站也是目前林鐵唯一運作中的折返式車站,只有搭乘主題列車才有機會體驗這種特殊的運行方式,是鐵道迷所不能錯過的。

 

樟腦寮站有上下兩處一高一低搭車的地方,車站軌道為一個×形的折返線,目前林鐵正班列車是在「樓下」高差超過100cm的下方搭乘,在車站建築前方是等不到車的喔!這裡沒有月台,上下列車都是踩著軌道旁設置的簡易樓梯。

就愛林鐵首部曲~曲折螺旋:體驗螺旋上山的獨特工法,絕不能錯過的阿里山林鐵主題列車_img_3

 
導覽員提醒我們等等有正班車經過,大家拿起手機和相機圍在鐵道兩側對著火車猛拍照,構成一幅有趣的畫面。

第三觀景台
 

樟腦寮車站至獨立山車站之間路段,是林鐵最為膾炙人口的登山路線,列車從這邊開始以世界登山鐵路五大工法之一的「螺旋型路線」繞行獨立山三圈登上山頂,再以8字型方向離開獨立山往梨園寮前進。因此搭乘列車盤旋上山時,可三度看到忽左忽右的樟腦寮車站仍在山下,這些要不是透過導覽員解說,還真的是霧裡看花。

就愛林鐵首部曲~曲折螺旋:體驗螺旋上山的獨特工法,絕不能錯過的阿里山林鐵主題列車_img_4

 
從樟腦寮車站出發約12分鐘車程,便來到了位於10號隧道與11號隧道間的第三觀景台,這是林鐵正班車不會停靠的站點,顯現出主題列車的可貴之處。

 

獨立山車站

從海拔30公尺的嘉義車站,一路搖搖晃晃走入山林,爬升到海拔743公尺的獨立山車站,車站兩端都是隧道,一邊是9號山洞,一邊是10號山洞,是阿里山林業鐵路中,僅存兩個「開車到不了」的車站之一(另一個是神木車站)。

獨立山車站是一座鋼筋水泥車站,只是外表貼上了木條裝飾,車站旁設有洗手間供遊客使用。車站軌道有兩股可讓列車交會待避,沒有月台,上下車使用簡單的階梯。主題列車停靠在獨立山車站前方,在軌道上因地勢呈現歪斜的狀態。

 

下車的一行人在導覽員的帶領下,走上10號隧道旁的「獨立山登山健康步道」,體驗全台唯一與林鐵相連國家級獨立山步道。

就愛林鐵首部曲~曲折螺旋:體驗螺旋上山的獨特工法,絕不能錯過的阿里山林鐵主題列車_img_5

 
獨立山步道的階梯數不少,一路沒停爬上去還真的有點喘。

吃完飯後,我們從攤販旁的步道往下走回獨立山車站,這路段的階梯較少,兩旁種滿了櫻花樹,櫻花盛開時應該會很漂亮。

 

鹿麻產車站

「鹿麻產」為「鹿滿」社區舊名,鹿麻產車站是一座大阪式建築的全檜木車站,為林鐵平地線三處木造車站之一。自阿里山公路開通後,鹿麻產車站喪失了客運的功能,遺留下來的木造車站荒蕪多年,曾經面臨被拆除的命運,隨著鐵道文化與觀光風氣日開,陸續完成車站及站長宿舍整修,終於恢復昔日的風貌。
 

鹿麻產車站為日式檜木建築,周邊的兩間木造站長宿舍整修後亦恢復原貌,在一片綠蔭中更顯清幽。

就愛林鐵首部曲~曲折螺旋:體驗螺旋上山的獨特工法,絕不能錯過的阿里山林鐵主題列車_img_6

鹿滿社區過去是嘉義地區重要的菸草產地,為了保存當地菸葉文化記憶,在車站旁也整修了當年的菸樓,並在倉庫的牆上彩繪菸葉的製程,讓遊客見證鹿滿菸葉發展史。

上車前,憑識別貼紙可領取在地居民手做的草仔粿,剛好可以當午後點心吃。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嘉義製材所

結束路麻產的行程,主題列車繼續往回開到車庫園區的臨時月台停靠,在這裡除了造訪車庫園區之外,還會探訪鮮為人知的秘境「嘉義製材所」。

車庫園區在日治時期舊名「北門修理工場」,主要工作為建造修理阿里山鐵路各式機車、客車、貨車,迄今已將近百年的歷史。如今可說是阿里山小火車的大本營,展示許多珍貴的阿里山退役火車、柴油機車以及客貨車廂等。

就愛林鐵首部曲~曲折螺旋:體驗螺旋上山的獨特工法,絕不能錯過的阿里山林鐵主題列車_img_7

其實這並不是我們第一次來到車庫園區參觀,但之前只是走馬看花隨意亂逛,這次有了專業導覽員如數家珍的介紹每一輛展示的阿里山火車過往歷史與特色,才知道原來這些森林火車背後的故事是多麼有趣。

參觀完車庫園區,對面就是本日的最後一個行程「嘉義製材所」,在日治時期是佔地範圍最廣大的官營木材產業園區,負責貯存阿里山上砍伐下山的木頭,承擔加工木頭成為「木材」的重要任務。雖然現今已不再運作,但仍保存許多的歷史建築及遺構。

 

結語

阿里山林鐵主題列車雖然票價不便宜,但是很值得體驗。因為一般遊客搭乘阿里山小火車,對於林鐵沿線景點及獨特鐵路工法都無法太深入瞭解,這次參加了「就愛林鐵首部曲~曲折螺旋」主題列車,聽導覽員侃侃而談那些關於林鐵的歷史,以及介紹沿途的風景、車站和在地人文風情等,才讓我們真正懂得欣賞林鐵之美,也讓人感受到這條百年林業鐵路能維持至今實屬不易,期待下次再搭上不同的主題列車!

安安媽媽
安安媽媽 2022-03-16 23:07:18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阿 萍
阿 萍 2022-03-19 18:56:40 #2F
 

sticker_october_03.png

KuoKavil
KuoKavil 2022-03-19 21:00:40 #3F
 

sticker_october_03.png

拇指哥
拇指哥 2022-03-20 15:04:06 #4F
 

sticker_october_03.png

Afrcho Forest
Afrcho Forest 2022-03-22 16:10:20 #5F
 

謝謝您的支持 :) 期待您再次搭乘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