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新竹玻璃采風行開放報名囉

「2012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即將於12月22日正式登場,新竹公園內包括玻璃工藝博物館、原中廣、原氣象站、風城願景館、湖畔料亭等共規劃五個展覽館,邀請近百位國內外名家齊聚一堂,展出六個主題展,另外還有玻璃藝術街,及一系列示範表演、大師論壇、玻璃采風行、戶外藝文表演、親子DIY等共計12項主題活動,精采可期,市長許明財歡迎全國民眾前來參觀,一窺台灣玻璃產業原鄉的玻璃堂奧。

兩年辦理一次的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自1995年第一屆開始,今年是第九屆,活動規劃以「快樂」、「美麗」、「藝術」、「科技」為主軸,並配合世博台灣館開幕與2013年台灣燈會擴大舉行,集結了縣市豐沛的文化資源,及多面向藝術推廣行銷,提供全國民眾從新年元旦、舊曆年假期到元宵節一連串到新竹遊玩的好契機,進而帶動產業經濟效能及城市行銷。

「2012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12月22日至2013年3月10日在新竹公園舉行,展出國內外名家精緻藝品創作,並以童趣、插畫打造園區整體視覺。活動內容包括「國際玻璃藝術館」、「科技玻璃藝術館」、「兒童玻璃體驗館」、「玻璃藝術創意館」、「認證商品館」等五個展館,以及玻璃藝術街、戶外裝置藝術、藝文表演、國際發展論壇、大師示範、親子DIY、玻璃采風行等一系列活動,共有12項主題。

玻璃工藝博物館第一、二特展室「國際玻璃藝術館」,展出義大利、法國、美國、中國、德國、西班牙、荷蘭、黎巴嫩、奧地利、澳大利亞、日本、冰島、英國等12國26位藝術家56件作品。館內分五區,第一區「經典名家區」,優雅智慧的幾何圖形,活力美妙讓人驚豔;第二區「生活美學區」,烤彎平板玻璃,打造時尚玻璃貴婦包、裝飾檯燈,時尚美學創意趣味兼具;第三區「超現實裝置區」,別出心裁的造型,色彩絢麗,以及不連貫的線條,模擬出如真似幻的三度空間。第四區「當代玻璃藝術區」,作品多彩透明,簡化雕琢自成一格。第五區「前衛幻彩玻璃區」,由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光之穹頂」義大利籍設計師納希瑟斯•奎利亞塔及數位大師打造出傳統玻璃彩繪,及復古歐洲鑲嵌玻璃之美。

「科技玻璃藝術館」(原中廣)探討玻璃與科技藝術的互動,邀請俄羅斯、加拿大、澳洲與台灣等八位當代國內外新銳藝術家,將幻彩玻璃、強化玻璃與投影玻璃等,結合智慧雲端科技、聲光、全像攝影技術與互動裝置,展現科技、藝術與綠能環保等主題。

俄羅斯藝術家康斯坦丁.庫達克夫(Konstantin Khudyakov)創作「魔鏡」,用肉眼就可以看見立體影像的神奇變幻。加拿大設計師阿爾貝爾(Omer Arbel)創作的「38號星球」,結合盆栽與燈具,傳達綠能環保的意念。陳俊文的「意鏡」,設計一組會追蹤觀眾的鏡面,經由紅外線攝影鏡頭與運算系統,賦予平凡玻璃鏡面不同的生命意涵。呂紹齊的「顏語」,利用幻彩玻璃的視覺錯視,透過紅、藍、綠三原色的濾鏡效果,引起視覺上的錯覺,達到魔術般的奇妙感受。向文君的「管窺人生」是一活動視鏡裝置,備有十款不同種類視鏡,藉由光學原理將影像重複拆解組裝,將現有景象轉化為全然不同的風貌。陳廷威的「保庇保庇城隍廟」以體感系統裝置,讓觀眾化身為七爺八爺,傳達在地文化特色。施宗甫「告訴你一個秘密」以互動聲音藝術,引發觀眾的好奇心。

「兒童玻璃體驗館」(風城願景館)邀請11位國內藝術家、2位外籍藝術家,及1組動漫團隊與1組玻璃藝術團隊,共計15組國內外跨界藝術家共同參與,以受歡迎的動畫主角超毛星為主題的「超毛星的風城嬉遊記」,將3D動漫創作與玻璃工藝文化做跨界合作,透過互動體驗、聲光影像媒介,融入新竹地景、夢想、趣味、環保內涵,並以玻璃與複合媒材,打造孩子們的奇幻星球;展區有「青青草原芽果區」、「風城嬉遊體驗區」、「十七公里海岸樂活區」、「十八尖山花田風鈴區」、「竹塹許願慶典區」、「奇幻星球影音圖書館」等親子體驗區,傳遞充滿想像的玻璃生活美學世界。

「玻璃藝術創意館」(原氣象站)展出國內名家邀請展及金玻獎得獎作品展,50多位國內名家共襄盛舉,分別以脫蠟鑄造、拉絲、吹製、熱塑、鑲嵌、噴砂…等各種技法,展出50多件作品,令人目不暇給;「金玻獎」持續第十屆舉辦,分單一媒材、複合媒材、學生創作等三類,展出 37件得獎作品,以鼓勵創作,傳承玻璃藝術文化,多面向推廣地方玻璃產業。

「認證商品館」(湖畔料亭D館原玫瑰花館)展出今年甄選出具特色的商品,有結合在地意象的「星竹」、「茶壺」、「秋楓」,及配合世博台灣館即將點亮新竹創意商品「添丁壺」、「添丁茶具組」、「新竹風、台灣情(一)」、「冉冉天燈」,還有實用性與工藝美感「四季杯」、「柿子糖果器皿」、「茶匙」、「東昇大南瓜」、「灰色地帶」;融合新竹玻璃與客家文化設計的「桐花嫁」、「桐年菇」、「藍衫爵」,項飾類有「雙雙對對好喜飾」、「貓頭鷹對飾」、「葉子項鍊」、「葉子耳環」、「玻璃圓形水波系列」,另有「皮包掛勾」、「藍鵲燈」、「飛翔獅」、「龍」等。

湖畔料亭的「玻璃藝術街」,以A館(原藝術講堂)、B館(原杜鵑館)、C館(原茶花館)三棟日式建築物為展售會場,共計有12家參展廠商。A館有安福玻璃雕塑室、新中玻璃企業社、仟庚企業有限公司、國慶工作室等四家玻璃業者參展;B館內有阡嘉玻璃企業有限公司、國揚琉璃藝術坊、矽玻璃藝術創作工坊、李茂燦個人工作室、銘昇玻璃藝品社、正一玻璃儀器有限公司等六家玻璃業者; C館則有紫瑄玻璃藝術工坊、重昇玻璃有限公司等二家公司參展。三個展覽館各具特色,值得細賞珍藏。B館前花台還規劃了「集雅手創坊咖啡屋」,讓參觀民眾在觀賞「玻藝」,瀏覽麗池風情之餘,順道品嘗咖啡,舒適愜意更顯得溫馨。

「新竹玻璃采風行」12月23日起至3月9日共規劃「香山玻璃聚落行腳」、「古奇峰玻璃體驗行」、「海岸玻璃采風行」及「科技玻璃之旅」等4條路線8梯次,以玻璃藝術節會場及市區其他觀光景點為套裝行程,歡迎親子報名參加,12月3日起開放網路線上報名(http://2012glass.hcccb.gov.tw/),或洽文化局 03-5319756分機216陳小姐。

「戶外玻璃裝置藝術」共有11件作品,其中10件位於新竹公園的小山丘上,以「琉鑄幸福」為主題,由蔡松平、黃安福、魏德松、邱秋德、林啟燦、黃瓊儀、曾俊豪、戴秋梅、李文福、陳宗漢等多位玻璃大師共同創作,以晶瑩透徹的玻璃,呈現愛情、親情與友情的幸福之光。另於1件,由新北市淡水區藝術造村發展協會於園區的圓形廣場設置「潘朵拉寶盒之秘密」,利用寶盒立方體造型,鋼骨結構與鐵雕圖騰鍛造,鑲嵌彩色玻璃,透過光影與音樂的互動,予人浪漫、舞光流爍的視覺效果。

「國際玻璃藝術創作論壇」12月22日至12月24日,一連三天邀請英國艾倫諾(Eleanor-Jayne Browne)、美國扎查立‧葛瑞爾(Zachary Corell)、澳洲易安妮(Antoanetta Ivanova)、元璋玻璃講師等國內、外知名玻璃學者專家進行藝術論壇,7堂實用課程發將達技藝觀摩及國際交流之功能,會中並進行示範表演及共同創作。

戶外藝文表演每週六、日安排演出,共計30場,包括音樂、舞蹈、戲劇、特技雜耍、魔術、相聲及偶像藝人表演等等多元演出。26場親子家庭日,讓民眾除在滿足視覺心靈饗宴的同時,還可以親手以玻璃為素材,製作音樂盒、項飾、相框等作品,趣味兼具紀念價值。玻璃工坊安排156場拉絲編織、空心吹製、實心雕塑、窯爐吹製等技法示範表演,將靜態展覽轉化為動態表演,培養文化創意活動人口。

活動週一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6時開館,入館門票全票180元,軍警學生持證件優待票150元,持大眾運輸票(新竹站)2日內票根、或二十人(含)以上團體優待票150元,市民票120元,12月21日前預售票120元(11月28日起可至全家便利超商FamiPort機台購買)。年滿65歲以上老人憑身分證、及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免票入場,身高90公分以下兒童,亦可隨家長免費入場。所有門票除可分日參觀展區內五個展覽館外,並可遊動物園一次。

前往會場,如搭火車或客運,出新竹火車站,右轉20公尺處,穿越地下道(SO-GO對面)直行至南大路,再左轉至新竹公園(玻璃工藝博物館);高鐵新竹站下車可轉乘接駁車至市警二分局站下車,沿光復路往市區方向步行十分鐘至公園路左轉即可抵達;自行開車民眾中山高新竹交流道下,沿光復路往市區方向行駛至公園路左轉即抵達。周邊有綜合體育場地下停車場、東大陸橋下停車場、東光路停車場皆可利用。

"Namaste" 2012-12-03 23:01:16 #1F
 
感謝分享
胡兒媽咪
胡兒媽咪 2012-12-15 17:07:03 #2F
 
市民票120元 請問要到哪裡買?謝謝~
正大神大道普賢菩薩
巧克力媽媽 2012-12-16 22:51:25 #3F
 
謝謝我是帥爸爸提供怎麼好的資訊,我找時間安排上去看看謝謝.
adsnew
小米粒的媽
小米粒的媽 2012-12-29 22:22:59 #4F
 
今天去參加「新竹玻璃采風行」的「古奇峰玻璃體驗行」 活動超讚的, 每人400元玩一整天, 含門票, 中餐, 還有帶紀念品回來 內容包括早上參觀國際玻璃藝術節, 有專人導覽, 參觀完, 還去旁邊的示範區, 看專業的師傅吹製玻璃盆, 中午去南寮附近的古賢社區吃風味餐(在飛機模型陳列館, 中餐有魚有蝦有肉有菜還有水果, 吃得很飽), 吃完飯去飛機模型陳列館樓上看模型, 下午去古奇峰參觀黃安福玻璃工坊, 黃老師親自示範實心雕塑一匹馬, 馬的樣子栩栩如生, 後來每個人都可以親自DIY, 玻璃攪拌棒, 玻璃湯匙和玻璃水果叉三選一, 體驗用火加熱玻璃棒, 製作自己想要的玻璃製品, 帶回當紀念品 最後還帶我們到靈隱室和青草湖逛了一圈 從早上九點玩到下午五點, 整整一整天, 才400元, 真的太超值了 而且國際玻璃藝術節的門票除了參觀玻璃藝術節之外, 還包含免費去動物園和影博館(不限當天使用, 所以, 我還可以再找一天帶小孩去動物園走走, 如果妳不想去動物園, 那動物園的那一格, 也可以再回來參觀玻璃藝術節的其中一館) 所以後來五點回玻璃藝術館之後, 我們又帶著孩子重新參觀一次玻璃藝術節(六點才閉館, 早上參觀的時候, 記得蓋手章, 當天就可以免費參觀) 六點我們跑到附近的公園乾麵吃晚餐, 七點又回到玻璃藝術館, 因為晚上有廖文和的布袋戲團表演, 真的超精彩的, 聽說布景和戲偶都是台灣最大的, 配樂好聽, 人物的聲音也都恰如其份, 真的絕無冷場, 劇情還蠻好笑的, 我們全家邊笑邊看, 本來只想看半小時, 沒想到最後看到結束才回家 2/23還有一梯次, 這麼超值的活動, 真的非常推薦大家帶著小朋友一起去體驗玻璃製作的樂趣 (原作者於 2012-12-29 22:31:18 重新編輯過)
胡兒媽咪
胡兒媽咪 2012-12-31 06:34:46 #5F
 
謝謝樓上媽咪分享 還要等到2/23,有點等不及了,還有哪一場也不錯呢?
karen 2
karen 2 2013-01-01 09:01:45 #6F
 
請問怎麼報名...是用電話嗎...因為找不到網路報名的地方
小米粒的媽
小米粒的媽 2013-01-01 11:18:41 #7F
 
報名網址在推廣活動哪一頁 http://2012glass.hcccb.gov.tw/07activity/03wind.asp 其實四個行程都很不錯, diy的項目也都不同, 看你喜歡什麼類型的 我朋友報名「香山玻璃聚落行腳」, diy的部分是玻璃植栽 「古奇峰玻璃體驗行」是我自己覺得C/P值最高的, 因為DIY是親手燒玻璃, 玻璃大師會握著妳的手, 一起完成作品, 這個DIY真的很罕見 「海岸玻璃采風行」的DIY據說是彩繪玻璃(這個我真的不清楚) 「科技玻璃之旅」的DIY是蝶谷巴特拼貼玻璃 海岸玻璃采風行: 參訪玻璃藝術節活動→康樂社區(含風味餐)→古輕便車道體驗→南寮春池玻璃風情館→許源榮玻璃手作體驗。 科技玻璃之旅: 參訪玻璃藝術節活動→鐵道藝術村(午餐及玻璃手作體驗)→園區探索館 古奇峰玻璃體驗行: 參訪玻璃藝術節活動→青草湖→高峰社區(含風味餐)→古奇峰→許金烺玻璃工坊→郭原森玻璃工坊→黃安福玻璃工坊及手作體驗等。 香山玻璃聚落行腳: 參訪玻璃藝術節活動→香山火車站→朝山社區(含社區風味午餐)→香山玻璃聚落(林瑤農、王淇郎先生)及手作體驗→春池綠能玻璃觀光工廠等。
**Judy**
**Judy** 2013-01-08 17:46:47 #8F
 
看起來非常充實, 趕快來安排行程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