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波
逼波 2012-05-11 17:51:11 版主 21K

最近在FB上一直看到流傳使用化學廁所清潔劑一小時,吸入的毒氣等於在加油站24小時,家庭主婦已經吸了那麼多,該怎麼辦?不知道喝牛奶有沒有用?!那小朋友本來就有敏感體質的話,不就更不能讓他吸到?

--------------------------------------------------------------

全文如下:

在密閉的浴廁空間使用化學浴廁清潔劑1小時,等於在加油站吸油氣24小時?

經常加油的民眾一定發現,每每到了加油站後打開窗戶,除了親切和善的招呼外,更伴隨一股刺鼻的油氣味,像我的鼻子很敏感,加油時就會覺得很不舒服。一般人對這樣的氣味只能用「油氣」來解釋,但是你真的知道油氣內含了什麼樣的化學物質嗎?這些揮發性的氣體中,其實含有許多致癌物質,油品中的成分複雜,為了增加油品辛烷值,常會添加微量的化合物。雖然目前台灣在加油站的廢氣處理上有明確的規定,但在加油時所聞到的油氣還是不爭的事實,這些刺鼻的味道中其實含了許多致癌物質,其中包含了烷烴、芳香烴還有會引發神經毒性的正己烷。

這讓我聯想到上周在家中應老婆要求,清洗家中的浴廁,除了刷洗很累外,我的鼻子還覺得呼吸很困難!因為浴廁清潔的化學清潔劑,所揮發出來的化學藥劑也同樣讓我感到不舒服,拿出了家中的浴廁清潔劑閱讀其中的成分,我發現其中含有氯,好奇心作祟,我連上了google查了一下氯對人體的影響。哇!除了一些揮發性的化學物質外,氯對身體的影響還真是超乎我想象,而且通常浴廁都屬於密閉式的空間,沒有大型的窗戶可通風,所以在浴廁中清洗,等於大量地吸入了化學物質,除了刺激口鼻外,還嚴重的影響身體的健康。氯會與有機物起反應,在環境裡創造其它危害和致癌物質的毒素,包括trihalomethanes (THMs),三鹵甲烷和有機氯,是種導致再生、內分泌和免疫系統混亂化合物的極端危險合成物。最知名的有機氯是戴奧辛。產品中含有氯(或任何它的衍生物或前體,包括鈉次氯酸鹽) 都是不太好的成分。但含氯的產品卻常見於:合成化工衣物漂白水、洗碗精、去污粉、浴廁清潔劑。這些我們常用的含氯產品,其實容易導致許多致癌性或致突變性的消毒副產物。

根據工研院的物質安全資料卡對漂白水(次氯酸納)的描述,『在短期暴露的情況下,吸入會刺激鼻、喉,加熱到40度以上會放出氯氣』,這讓我想到,浴廁清潔劑通常由於需要溶解髒污,所以需要用強酸強鹼的化學合成物,但在清洗過程中,密閉的空間內常常讓清洗的人大量的吸入化學物質,更驚人的是在消毒過後存在的餘氯會演變成多樣的致癌物「三鹵甲烷」(THMs),除了食入、吸入的方式,對人體健康日積月累 有害外,還可能從皮膚進入,洗澡、游泳、洗手、洗衣物、 洗刷物品等,尤其在密閉或不通風的環境時, 更會大量吸入致癌物「三鹵甲烷」(THMs)及其他含氯化合物。科學研究證明氯不僅可經由食物的攝取也可經皮膚吸收 而對人體產生影響,包括膀胱癌、肝癌、直腸癌、心臟疾病、 動脈硬化、貧血症、高血壓和過敏等症狀也都和氯相關。

同樣的在加油站一開窗就聞到的刺鼻味道,油氣的成分主要有苯、甲苯、二甲苯、乙苯等,其中苯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確定為人類致癌物,而甲苯更會因吸入而造成急性中毒,間接對環境造成臭氧之二次污染問題。現在工業社會中,沒想到讓人致癌的機會這麼多,好多陷阱。

但兩相比較之下,加油站的油氣雖然刺鼻難聞,但比較起來毒性還沒有化學浴廁劑來的強。而且以毒性的強度來說,我想在密閉的浴廁空間使用化學浴廁清潔劑1小時,大概等於在加油站吸油氣24小時吧。

(原作者於 2012-05-11 17:52:41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2-05-11 17:54:06 重新編輯過)

Q比瑪麻
Q比瑪麻 2012-05-12 18:24:44 #1F
 
謝謝分享...借轉
Q比瑪麻
Q比瑪麻 2012-05-12 18:25:47 #2F
 
謝謝分享~~~借轉
小君
小君 2012-05-14 14:35:44 #3F
 
蠻可怕的,不知真的還是假的, 我家廁所也是密閉式的,但是我是會打開門掃廁所, 雖然水會噴一點出去,但再擦地板就好,反正我打掃都是整套的, 光洗廁所差不多要一小時,連牙杯都會洗,很認真吧。
adsnew
萌萌橘
萌萌橘 2012-05-16 16:48:21 #4F
 
我覺得這是謠言耶... 但是,又寫得很專業... 有人可以出來闢謠一下嗎??
waouman
waouman 2012-05-16 16:55:24 #5F
 
多選擇環保的清潔用品吧~ 最近用最價的小蘇打粉,還挺不錯用的!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