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ch's mama
Zech's mama 2010-02-02 15:05:25 版主 149

撰文/林秀芬

人生本來就是起起伏伏,

有悲有喜,有順有逆。

被深切的期望高高拱在半空中,

只准成功\不准失敗的人生,

多麼不健康啊!

朋友喜獲麟兒,興沖沖地問我:「哪裏有為人批八字、算命算得準的?」他想知道孩子的未來。

我沒有給他答案,卻將家裏的故事說給他聽。

五、六十年前,台灣還靠著美國援助的時代,日子過得十分窮苦的農村家庭裏,不論老大是男孩或女孩,通常扮演著為全家犧牲的角色,從小就要照顧弟妹、分擔家務,稍長又要賺錢供弟妹讀書,協助父母共同撐起經濟擔子。

所以,老大之於弟妹,常有「長兄如父,長姊如母」的恩情。然而,我家卻出現特殊例子。

大哥從小只要專心讀書,還一路念到大學;反倒是二哥、三哥為了這個家,零零落落地上著學,草草從國小畢業後,立刻投入就業市場。這不同於一般家庭的安排,並非二哥、三哥不愛讀書或是資質愚鈍,一切全導因於算命先生的一番預言。

大哥出生沒多久,有天一位算命師來到這個小村莊,不少人放下工作來算命。初為人母的母親,當然也想知道襁褓中嬰兒的未來;「未來」兩個字對新生兒雖然遙遠了些,總是艱困中的一線希望,尤其是對下一代的殷切盼望。

結果,算命師說,他行走江湖多年,從未算過如此富貴的命。說這孩子頭腦好、會讀書、有官運,財富滿盈,享用不盡。所有天底下為人父母的心願,通通歸於男嬰的未來了。

這段往事被父母親拿出來一遍又一遍地講述著,每次都是那麼歡喜得意,連我們五個弟妹都以幾近敬畏與崇拜的心面對大哥,視他為這個困頓家庭的救世主。這個預言無異是乞兒夢中的大餅,幫我們捱過只有地瓜葉、甘薯簽的日子。

算命師的預言在流轉的時間中被逐一檢驗著。大哥的確以優異的成績讀到大學,還通過高考成為公職人員,後來又到國外進修碩士。幾年的公職生涯後轉為從商,當時正值台灣經濟起飛,無往不利的商機印證了當年的預言。

可惜的是,父母的生活改善和他的成就不成比例,反而因為擁有一個成功\的兒子而少有相聚的日子。但是天下父母心,只要孩子功\成名就,再多的不圓滿都能善解;每個孩子不都是在父母的原諒、包容中長大的?

不知道是算命師在言談中有所保留,不敢將神祕的天機洩露說盡;還是他的功\力只能預見數十年;也或許\人生是一篇「故事接龍」,一落地即帶著不可修改的部分情節,劇本的後續則由成長中的自己盡情揮灑,而這也是算命師無法預知的部分了。

當大哥進入中、老年,順境的人生出現轉折。龐大的家產在接二連三的投資失誤中,不僅瀕臨破產,還累及父母和手足。父母親十分無奈地被迫搬出遭法院查封的房子,匆匆在僅剩的一塊農地上搭起工寮般的鐵皮屋。

「聽說你家老大倒了?」我以為一生坎坷、向來堅強的父親,能夠安然面對親友的關切,當他憂憂然說「不可能再爬起來了」時,我竟沒能用心體會他的絕望心情;尤其搬出被查封的老家,簡直是截斷這棵老樹的根,想移植他處卻日漸枯\萎。

不多久,父親就病逝了。

起初,我對大哥是有怨的;這幾年再細細思量,才發現大哥是另一個隱藏著的受害者。這個家的無形擔子壓在他肩上四、五十年了,他被深切的期望高高拱在半空中,只准成功\不准失敗的人生,是多麼不健康啊!

人生本來就是起起伏伏,有悲有喜,有順有逆,像我們五個不被預先設定的弟妹,反而活得平凡又自在。

扣人心弦的精采戲劇,就是不能事先預告曲折和結局,你說呢?

Evient
Evient 2010-02-02 15:38:11 #1F
 

推...好文

Zech's mama
Zech's mama 2010-02-02 15:55:28 #2F
 

Evient

謝謝您!還有很多好文,歡迎這裡看:

http://www2.tzuchi.org.tw/tao_publish/series1/016/index.htm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