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父母要像園丁,而不是木匠

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更需要父母的愛與讚賞。不是強加給孩子自以為好的東西就是愛,我們要讓孩子學著去找尋什麼適合自己。孩子的成長與成熟,都是慢慢累積與進步的,父母不要看到別人的花開了,自己的這棵都還沒有動靜就著急,想趕快看到成果。

父母要像園丁,而不是木匠_img_1

美國心理學家高普尼克曾用「園丁」與「木匠」來比喻兩種不同的教養風格。木匠式的父母依照藍圖,把孩子打造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園丁式父母則是提供良好的環境,讓孩子自己好好成長。

好多年前有一位北一女的新生輕生,只因為她想讀第二志願的學校,但父母卻覺得她既然可以考上第一志願就得去讀,開學不久孩子因承受不了壓力而輕生,真的讓人不勝唏噓。

孩子的人生是他自己的,當孩子還小,我們依著他的特性提供適合的教養,但慢慢地就應該要讓孩子學習選擇真心喜歡和適合自己的方向,這樣孩子才能為自己的人生做主和承擔,長成自信又有能力的大人。

紀伯倫在《先知》中寫著:「你的孩子並不是你的,他們是『生命』的子與女,產生於『生命』對它自身的渴慕。」父母都希望孩子能成龍成鳳,但強把孩子放到他無法適應的環境,卻可能逼著孩子提早「成仙」,我想這都不是父母想看到的事吧?

孩子需要父母的智慧和善意做引導和支持,特別是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更需要父母的愛與讚賞。不是強加給孩子自以為好的東西就是愛,我們要讓孩子學著去找尋什麼適合自己,找到那個對的位置,讓他對生命充滿好奇和持續探險的動力。

孩子的成長與成熟,都是慢慢累積與進步的,父母不要看到別人的花開了,自己的這棵都還沒有動靜就著急,想趕快看到成果。耐著性子鼓勵孩子探索與發展自己,並多觀察孩子的強項或優點,正向聚焦,就能讓孩子學習看見自己的特質與特長,等到孩子吸收的養分夠了,自然能成長茁壯。

父母想要幫助孩子的心,我懂,要父母尊重孩子的特性發展,聽起來很容易,但真的要克制自己想幫助或指導孩子時,的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們往往會在內心交戰,因為我們總是覺得自己的生活經驗比孩子多,多幫孩子一點,孩子好像就可以少走一點冤枉路。但這其實都只是我們自己的想像,因為時代變化太快了,父母的經驗不一定適合現代社會的發展。

我們需要練習忍住對孩子的干涉,每練習一次,我們就更能貼近孩子的本質一點,練習的次數久了,孩子也就能在我們面前展現他最真誠與自在的模樣。如果你還是覺得很難,就常常來我的粉絲專頁交流吧!因為大家相互學習和鼓勵,才能讓彼此都活出最好的生命。

本文節錄自:時報出版《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
父母要像園丁,而不是木匠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