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20歲時父親「猛爆性肝炎」猝逝,方志友被迫長大扛起家計,25歲早婚生子...她將這些生命體驗當成演員的養分

32歲演員方志友首次於今年2023金馬獎憑藉《本日公休》的角色阿玲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17歲的方志友參加歌唱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逐漸打開知名度,而後以演員的身分立足於演藝圈,25歲帶球早婚,短時間內經歷不同角色的轉換,方志友似乎有著超脫同齡人的成熟感。

20歲時父親「猛爆性肝炎」猝逝,方志友被迫長大扛起家計,25歲早婚生子...她將這些生命體驗當成演員的養分_img_1
方志友在《本日公休》中飾演「阿玲」一角(圖片/翻攝自台灣電影網)

憑藉《本日公休》入圍最佳女配角,方志友激動大哭

入行14年的方志友,今年以電影《本日公休》「阿玲」一角,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方志友於個人社群表示,當時自己正在家裡照顧小孩,在外的先生傳來捷報,才知道自己入圍了,方志友形容那個當下「瞬間腦袋一片空白,然後淚流滿面」,剛和老公講完電話,又接到經紀人來電報喜,兩個人都激動得哭出來,還叫彼此先冷靜一下。

會讓她這麼激動不是沒有原因:「人生第一次入圍,是金馬60,無比感動又榮幸!」方志友說。雖然僅僅只是入圍,但她已經想很驕傲的跟大家說:「我是一個演員!」

方志友在《本日公休》中飾演「阿玲」一角,和傅孟柏飾演「阿川」是一對年輕夫妻,但因價值觀差異最終以離婚收場,阿玲早婚生子,有主見又帶點叛逆,似乎和方志友的現實生活有些相似。但是比起阿玲,方志友的人生顯然更勝一籌。

20歲時父親「猛爆性肝炎」猝逝,方志友被迫長大扛起家計,25歲早婚生子...她將這些生命體驗當成演員的養分_img_2
方志友在《本日公休》中飾演陸小芬的女兒「阿玲」(圖片/翻攝自「CATCHPLAY PLUS」YouTube頻道)

未婚先孕,曾怕楊銘威「不要小孩」

星光二班出身的方志友,因演出偶像劇《愛上兩個我》與同劇演員楊銘威相識交往,兩人低調相戀一年,2015年年僅24歲的方志友傳出懷孕。據報導,由於孩子來得太突然,她坦言,曾害怕懷孕影響工作,更擔心男友「不要小孩」,方媽也因擔心女兒,多次詢問方志友「他(楊銘威)真的會負責嗎?」、「你的事業才剛起步要怎麼辦?」所幸楊銘威得知她懷孕時很開心,更用誠意打動方媽取得美嬌娘。現在回頭來看,當初大家的擔心都是多餘的了。

女兒Mia出生後,女婿與丈母娘相處融洽、無話不談。方志友表示,楊銘威比自己還關心媽媽,還會不時傳Mia的照片給她看,表示媽媽很開心多了一個兒子

20歲時父親「猛爆性肝炎」猝逝,方志友被迫長大扛起家計,25歲早婚生子...她將這些生命體驗當成演員的養分_img_3
圖片/翻攝自方志友IG

方志友婚姻甜蜜的調味劑

現在,兩人的婚姻已邁入第八年,育有一雙兒女,分別8歲、6歲。據悉,會與楊銘威結婚其中一個原因,方志友曾於其他專訪表示:「這個人好像可以照顧我一輩子。」婚後生活楊銘威幾乎一手攬下責任與照顧她們妻女倆的一切,讓她相當感動。

楊銘威個性幽默活潑,方志友說:「他當然還是有他的小缺點,例如講話很壞、太愛開玩笑。」而且兩人相處還有個無法吵架的優勢,因為楊銘威太愛開玩笑,每當她醞釀好情緒準備要來吵架,對方就天外飛來一筆,讓她無法生氣。

20歲時父親「猛爆性肝炎」猝逝,方志友被迫長大扛起家計,25歲早婚生子...她將這些生命體驗當成演員的養分_img_4
圖片/翻攝自方志友Beatrice Fang粉專

波折的生命體驗,塑造了方志友的堅韌與坦然

回顧方志友的人生,17歲因熱愛唱歌,參加選秀節目後開始建立起知名度,卻也承受許多校園、網路上的負面抨擊,網友說她「長得胖、唱歌難聽」;20歲爸爸因「猛爆性肝炎」猝逝,不得不休學,扛起整個家的重擔;24歲懷孕,比同齡演員更早地為人母、為人妻。

這些不同階段的生命遭遇,或許讓方志友幼時在父母呵護下擁有的天真心境,逐漸有所轉變,同時多了份當母親的堅韌與坦然;這些經歷也得以讓她累積許多情緒素材,投入到表演工作中。方志友於中央社的專訪中提到,這些情緒體驗,就如同放進了一格一格的抽屜裡,表演時再一格一格地打開來,運用在表演當中。她說:「這2年是我最喜歡自己的狀態,儘管不是最瘦或最年輕。過去我總是習慣迎合導演、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現在我對角色能有更多想法、演戲也更放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