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別管別人怎麼想,問問自己,有了第二個孩子,你真的會比較快樂嗎?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已經告訴我們,生小孩對於賺錢來說,肯定是一種懲罰(別再相信小孩會帶財來,這跟相信送子鳥沒什麼兩樣),所以,要不要第二個,你可以決定,而不是別人的碎嘴幫你生、幫你養。

別管別人怎麼想,問問自己,有了第二個孩子,你真的會比較快樂嗎?_img_1

呂律師您好,冒昧打擾您,但想以您的智慧可能可以為我帶來不一樣的思維。我和初戀交往九年結婚,生了一個蜜月寶寶,考量到我們的年齡、經濟、與小孩年紀差距以及育兒艱辛,思考後決定不生第二胎,也好把錢留給晚年的自己,讓孩子不那麼辛苦,還要養爸媽。

但我他媽的聽到其他人說生一個孤單,還是整懶趴火上來(雖然我沒有)。第一年我聽聽就算了,但這幾次,連陌生人都可以對你指點兩句。我聽到這種話也難免為孩子感到心疼,讓你此生無法體驗手足之情,偉大的呂律絲能教我怎麼讓那些人閉嘴,順便回他個兩刀嗎?謝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位姊妹,先不要這麼血腥,想要給誰兩刀。我們冷靜一下,來談談2023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戈丁(Claudia Goldin)。她透過經濟數據分析,得出了一個結論:女性在勞動市場上的工資,確實低於男性,而且是有原因的。戈丁當然不是因為一篇文章就得到諾貝爾經濟學獎,事實上,她在過去就曾經提出「避孕藥的發明有助於性別平等」、「就MBA的學生畢業以後的薪資顯示,女性生育小孩以後,薪資就開始與男性出現顯著差異」的生小孩懲罰(child penalty)。性別一直不平等,而性別不平等的原因,也會隨著世代,而出現差異。

別管別人怎麼想,問問自己,有了第二個孩子,你真的會比較快樂嗎?_img_2
圖片來源/呂秋遠律師FB

現在的世代,有許多的工作需要貪婪(greedy)工時,朝九晚五是基本款,員工往往會被綁在位置上,缺乏彈性,如果為了私事請假,肯定會讓同事或老闆白眼,升遷與薪水當然會有影響。而有越來越多工作,又必須超過法定上班時間,例如與老闆、客戶應酬,這些情緒勞動,已經超過原本的工作範圍,但投入以後,所獲得的報酬又高,所以稱為貪婪的時間。這並不是指工作者貪婪,而是這樣的報酬與升遷機會,相對於基本款時間可以得到的薪資而言,太過誘人,因此,總會有人願意犧牲私人時間,或與家人相處的機會,以換取更多的報酬。

誰?

要拿到高薪、比較好的升遷機會,就要配合公司需要的時間,全心投入在職場上。就女性而言,特別是在生育以後,就會被社會要求,為小孩犧牲奉獻。接送小孩到托兒所、學校,照顧家裡的所有突發狀況,都是女性優先,這時候女性就不會是職場上受老闆、客戶喜歡的員工,這也是為什麼,比較少情緒勞動的行業,男女薪資比較平等,但需要配合客戶、老闆應酬的工作,薪資差異就會高。一旦當了媽媽,配合公司、客戶、老闆的可能性就越來越低,但是當了爸爸,只要在失意的時候吼一聲:「也不想想我這麼辛苦賺錢,到底為了什麼?還不是為了這個家。」

所有家庭成員,就應該要閉嘴,因為他是家裡主要賺錢的人,不是嗎?

所以,願意生一胎,對於現代的女性來說,已經要有很大的勇氣,因為多數路人,即便是其他已經走過這條路的女性,也不見得清楚,到底為了孩子,得要犧牲多少。薪資停頓、升遷凍結,不是因為男尊女卑,也不是因為老闆不喜歡雇用女性,而是當有了小孩以後,只要女性被定位成「必須是小孩的主要照顧者」,這時候就得面臨收入銳減、生活品質下降的窘境。更不要說從懷孕、生產、月子等過程中,必須面對的身體病痛與家庭、社會壓力。

說到底,你一定要堅持一個信念:生孩子是「有子宮的人」,可以做的選擇。如果,你覺得生孩子可以為你帶來人生當中不同的體驗,值得你犧牲許多人生中的其他樂趣與品質來交換,那就去做。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已經告訴我們,生小孩對於賺錢來說,肯定是一種懲罰(別再相信小孩會帶財來,這跟相信送子鳥沒什麼兩樣),所以,要不要第二個,你可以決定,而不是別人的碎嘴幫你生、幫你養。

事實上,如果你對於這件事還有遲疑,那就不應該去做,因為生小孩是一項重大決定,對你、對全家人、對小孩自己都是如此。至於,獨生子女會不會孤單,取決於你們給他多少愛。先別說體驗手足之情,兄弟相殺、姊妹相殘的故事,從來就沒少過,別把「獨生子很孤單」這種事,當作自己想要生孩子的理由。

最終,我們還是得要為自己著想。別去管別人怎麼想,問問你自己,有了第二個孩子,你真的會比較快樂嗎?

至於你要用什麼方式去讓其他人閉嘴,我只能說,信念夠強大時,你的眼神,就足以把其他閒雜人等的嘴巴縫起來。你之所以受不了那些人,其實是因為連你自己都懷疑,才會這麼在意別人說什麼。
讓自己開心,是你這輩子唯一的任務,大概就是這樣了。

#本文經「呂秋遠律師」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有了第二個孩子,你真的會比較快樂嗎?

作者簡介

呂秋遠 律師

以職業來看,我是律師、助理教授、廣播節目主持人、作家。不過我的目標是當一個善良的人。如果有法律問題或諮詢,可以私訊給我,或是撥打電話:02-27192859。

FB: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944336615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