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父母的回應,就像迴力鏢。你對孩子說的負面話語不會激勵他,卻會引導他成為那樣的人

他們要的是被允許、一次次教導、一次次練習,不是謾罵和嘲笑,或者一味的「盲目相信」卻沒有學到任何緣由!

父母的回應,就像迴力鏢。你對孩子說的負面話語不會激勵他,卻會引導他成為那樣的人_img_1
Image byFreepik

父母的回應,就像迴力鏢

當大人被孩子挑戰時,這的確是個壓力情境,尤其再加上生活瑣事和其他煩惱,我們會希望此時能夠「有效率地」處理孩子的問題,拿回父母的權威,阻斷孩子情緒不佳、惡言相向的狀態。

的確,阻斷孩子惡言相向是相當重要的教導,但大人往往會因為感受到權威的淪陷,開始對孩子烙狠話、威脅、利誘、詆毀、評論、給予負面的語言回應,希望能藉此扳回一城。而當我們急著「用效率解決問題」、「先將權柄拿回來,做好父母位置」時,我們和眼前孩子的隔閡就越來越大。

以下情境,請各位爸爸媽媽可以試著回答看看

當孩子問你問題,你給了答案A,但他沒有當下採納,反而跑去問同學、同學父母、補習班老師,得到了BCD選項,最後他發現你說的答案A最有道理,於是過兩天後他回來跟你說他選擇A。此時,你的反應是?

1.「早就跟你說了吧!你還不信,以後聽我的!」

2.「你怎麼這麼笨,需要想兩天,你知道四十八小時多珍貴嗎?浪費時間!」

3.「你看看,你看看,還去問別人,我說的就是最對的,竟敢懷疑我?」

4.「怎麼說,最後選擇A的原因是什麼呢?你是怎麼決定的?」

你的直覺反應是哪一項?

如果答案是4,那麼恭喜你已經掌握機智父母的要領。如果你的答案是123,可以想一想的是,你覺得哪一種回應,最能「讓孩子長出自己的判斷能力?」

當我們在孩子有了答案,回頭想跟你分享的時候,跟他爭輸贏、表示你很聰明,或是要他未來都聽你的、抱怨他浪費時間……,出發點假設都是希望能讓孩子更有效率的「做出判斷」,尤其是能夠傳授你的厲害觀點,讓他變得跟你一樣厲害,但「毒素」就藏在這些影響關係、削弱孩子能力的話語細節中。

這些有「毒素」的語言包括:「早就跟你說了吧!」、「你怎麼這麼笨」、「你如果不會想,就不是我的小孩」等貶低、勒索的話語……。我們可以激勵孩子,也可以適時刺激,但要視孩子的特質而異,更何況,許多話語已經不是激勵的範圍,而是對孩子的人身攻擊和大人的情緒發洩。

從國小階段過渡到國高中階段,孩子會想證明自己依然是「好的」、「有能力的」、「有影響力的」,這些需求若無法從家裡滿足,孩子可能就會想要尋求外力,此時就變成找朋友、找幫派、找錢源、找情感的支持、找只認同自己的對象等問題行為。

所以,當父母使用貶低、勒索的行為話語回應前,我們要先有一個認知: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是不會突然具備能力,突然變得會全面思考的。就像青春期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是因為他們的網狀結構髓鞘並未包覆,所以他們無法靠自己解決,通常得需要靠和大人協商及討論,才能找到相對應的辦法。

最傷人的,便是父母的謾罵和譏笑,你只要記得,孩子的反應有多強烈,就表示他有多在意。他們要的是「被允許」、「一次次教導」、「一次次練習」,不是謾罵和嘲笑,或者一味的「盲目相信」卻沒有學到任何緣由!

本文節錄自:禾禾文化《孩子的叛逆,都是想求助:爸媽崩潰前,先搞懂青春期的孩子怎麼了!解鎖半熟大腦 X賀爾蒙的生理風暴,穩定數位焦慮,停止親子內耗》一書
「你這是什麼態度?」爸媽別生氣,青春期孩子也能感受到自己的「叛逆」,家長要理解協助他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