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從小老師天天打電話通知家長,長大成為知名Youtuber小象:「人生是自己的,沒有人能改變,只有你可以。」

我們家並不富有,家裡也有許多故事,並不是一般人想像中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優渥生活。從小開始我就知道,未來只能靠自己。

從小老師天天打電話通知家長,長大成為知名Youtuber小象:「人生是自己的,沒有人能改變,只有你可以。」_img_1
圖片來源/pexels

需要的力量不能向別人借,只能自己給

說到過去的自己,硬是想起將近三十年來的生活,我甚至只能從國小三年級的記憶開始娓娓道來。小時候就和其他孩子一樣,等著成為國家未來的棟樑,這些老師常常掛在嘴上的諄諄教誨,搞得我年紀雖小卻屁股翹得可高,以為自己即將成為一名大人物,全世界的未來就交在我身上,後來才發現,這根本沒什麼了不起,老師對每個小孩說的話都是一樣的。

從小就是個麻煩製造者,什麼不破壞、什麼不搗蛋,老師天天打電話通知家長,搞得老媽每天跟姊妹們哭訴,怎麼會生出一個那麼皮的小孩。不然能怎麼辦呢?我已經誕生在這世上啦!

我不是壞小孩,只是個很有「主見」的孩子,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或許直到現在,這一輩子的喜好、習慣、興趣都會改變,但自我意識很強烈這一點,從來沒變。

這也造就出小象自我的人格,自我並不是自私,而是知道自己需求的、想要的。如果每個人都可以自如的掌握人生的話,那世上就不會有「完美主義」這一詞了!沒有了比較就沒有了傷害。

在成為現在的自己之前,有人曾想過未來長什麼樣嗎?我也曾經在混亂的社會裡迷茫,尋找「未來」到底在哪?小時候總是聽到大人們說:「好好讀書,不然將來沒工作就沒飯吃了。」

不可否認的,這是社會中最嚴重的一種病態,好像有錢人都是用學歷堆疊起來的,先擁有好的家庭背景、再擁有頂級的學習環境,最後就能擁有順遂的完美人生,一切都是順理成章。

但這根本就是童話故事,不是只有富裕的公主與王子擁有Happy Ending!因為我打從出生就不是公主,但我相信絕對能夠走向 Happy Ending!直到現在走了好久好久,三十年不長不短,一個瞬間,稍縱即逝,在這邊我要狠狠地打斷這套完美人生的說法,靠自己的雙手也可以擁有平凡富足的生活。

傳統論都以偏概全的認定女孩就該乖乖待在家,嫁個好老公,生個可愛的胖baby,組織一個溫馨的小家庭。這種思維,的確在東方世界占據了大多數上一輩年長者的想法,甚至我們家也是如此;媽媽年輕時從來不穿無袖外衣出門,最長的短裙蓋住膝蓋,回家先幫老公洗衣煮飯,打理好家庭才算是做好女人的本分。

不得不說二十八到二十九歲這一年,我做了很多沒做過的事,也沒想到自己會做出這些狂野的事,身旁的人總會問我說,一個女孩去那麼多地方,你不緊張害怕嗎?好像緊張害怕已經成為大家卻步的關鍵,吞噬了你繼續前進的決心,但最重要的是,為什麼要一直強調「女孩」呢?

事實上,每當我做完一件大事,靜下心來思考下一步之前,不可否認的,「女孩」真的是阻礙我的最大因素。我不害怕也不緊張,對一個常常獨自旅行的人來說,孤單不會成為一個藉口,反倒是我們最享受的時刻。

但最大的弱勢,就是「女兒身」,許多事情沒辦法憑女孩子一個人獨立完成,因為我們天生就是無法像男人一樣瀟灑的走、瀟灑的闖、瀟灑的進入異地,我想獨自一人前往非洲部落,也想一個人勇闖亞馬遜森林,更想隻身穿越烽火連天的戰亂區。

為了克服這些阻礙,我嘗試利用不同的方式來解決,無論是要下多少心思與做多少功課,都希望能夠打破這傳統的迷思:「女孩子一個人就是危險」

直到現在,真真實實的完成了許多不可能的任務,獨自駕車四十八天穿越美國東西部、穿上婚紗在巴黎舞台上奔馳、置身在非洲最真實的地方、一步一腳印五十九天走完徒步環島等……這一切的一切,永遠不會結束。

還記得去年,我穿上一襲白色婚紗,奮力的在荒野上奔向前方吉普車的那一幕,就是最真實的我。堅強的外表有著倔強的骨氣,內心卻藏著少女最真切單純的心,無畏無懼地往前衝,無論身上沾多少灰塵風砂,全都沒關係……

很多粉絲都一口認定我是個充滿正能量的人,但事實上,我堅決否認,這些散發出的並不是我的能量。那到底是什麼呢?我想這本書看到最後你或許就會知道了!

在進入這本書之前,相信很多讀者都是粉絲,期待能從書中看到最真實赤裸的我,甚至從書中找到某一些相識的故事而得到一些啟發,無論你對這本書的期望會是什麼,我都想說上一句:「人生是自己的,沒有人能改變,只有你可以。」

從小老師天天打電話通知家長,長大成為知名Youtuber小象:「人生是自己的,沒有人能改變,只有你可以。」_img_2
圖片來源/Photo Ac

我非富二代,也沒有金湯匙

曾經想過,如果我只是一個坐在辦公室的女孩,那我的人生會變成怎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生活,看著自己都能預測的未來,或許就是安安靜靜地走完這一輩子。

就像現在,我聽著The chainsmokers的〈Paris〉,心裡吶喊:要淪陷就一起淪陷吧!剛聽這首歌時,還不太了解歌詞的意思,只是沉醉於旋律中,想著自己在巴黎大街上瘋狂奔跑,不放棄的向前衝;搞砸又怎樣,就是要讓大家知道你比想像中的好,因為我們都會一起度過。

這首歌讓我靈感湧出,回憶起自己這一輩子好像都是這樣走過來,有時會極端到使人討厭,有時又堅持到令人崇拜。小時候的我,也只是一個普通的女孩,僅僅個子高了點,體型大隻了些,就是那麼一個出生在平凡世界的人。

與其抱怨不公平或有多機車,不如想想一樣米養百樣人,一個世界有榮華富貴也有貧窮潦倒,我堅信小時候的教育,會影響一個人長大後對社會的適應力,也更堅信Born this way,什麼個性的人早就注定好了。

自從在網路界小有知名度以來,大家都以為Youtuber就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有錢人。甚至遇到很多酸民,毫不客氣地在社群平台上嗆聲:「如果你能全世界趴趴走,是因為自己為富二代,如果不是,怎麼可能現在過著悠哉悠哉的日子呢?」

他們不知道的是,大多數人在走向成功這條路上,是踩著多少荊棘才走過來的。家家總有本讀不完的經,這本經就算謮了三十年也不會有結局,從沒意料到原本小康的家庭會發生經濟危機,一夕之間家道中落。小時間的我和姐姐根本不了解事情的嚴重性,只知道下課要馬上回家,不再有聖誕老公公,不能再住在大房子裡。時間也從那一刻開始,迅速成長到現在,一眨眼我們都快年過三十了。

是的,我們家並不富有,家裡也有許多故事,並不是一般人想像中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優渥生活。從小開始我就知道,未來只能靠自己

本文節錄自:沐光文化《在命運決定我之前:叛逆而後生》
從小老師天天打電話通知家長,長大成為知名Youtuber小象:「人生是自己的,沒有人能改變,只有你可以。」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