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媽媽世界名校畢業,卻因成績和兒反目成仇......放下執著、放過自己,孩子不一定適合走你的路

那天有一位媽媽來找我諮詢。這位媽媽畢業於世界名校,還是上市公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高階主管,管理起員工是游刃有餘,唯獨拿寶貝兒子沒有辦法。她說兒子玩社團玩到快要被退學了,兩人幾乎反目成仇。雖然她自己是走在科技前端、對於新知涉獵很廣的人,也明白像兒子這樣的人將來不見得會失敗,但她就是看不慣兒子的做法。

媽媽世界名校畢業,卻因成績和兒反目成仇......放下執著、放過自己,孩子不一定適合走你的路_img_1
圖片來源/Photo Ac

不過,她來找我,並不是要我教她改變兒子的方法,而是要我幫她放過自己、放過兒子。

我能理解她的想法,於是對她說:「我似乎看到妳有一個懷抱了數十年的信念『努力讀書就會功成名就』。對妳來說,這個信念是千真萬確,妳現在能過上這麼好的日子,也是因為這信念才做到的。」 

她說:「但我也知道,適用於我的,不見得適用於他。他不愛讀書,只要一不盯他就會蹺課,搞得我們每天好像貓捉老鼠一樣。而我也看過公司一些很靈活的同事,他們的學業成績或許不見得很好,但過去玩社團的經驗卻能讓他們現在變得很會做事,我們公司用人也都會用這種人。

可問題是,明明我都知道成績不代表一切,為什麼看到兒子做相同的事時,我還是快要抓狂?有時候我都覺得自己超級分裂的。為什麼我就是這麼看不開、放不下?」 

我解釋給她聽,說:「這是因為從小我們就被植入一個信念『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個信念透過考試考得好,爸媽就很高興,老師喜歡你,同學羨慕你,如此反覆強化,於是腦中那條神經路徑,從細絲到棉線、麻線、塑膠線、鋼線到光纖,越來越堅固。

為了實現這個信念,一路以來妳過得多辛苦啊!如果今天突然有人說這個信念是錯的,那不就等於否定了妳的過去?妳當然會打從心裡的反抗,不願意放棄信念,所以一看到兒子違背這個信念,自然就會生氣。」 

她接著問道:「妳的意思好像在暗示,這個信念並沒有錯,雖然也不見得是對的。」 

我回答:「妳說得沒錯。我認為對妳而言,這個信念是對的,但對妳兒子就不見得。」 

她似乎如釋重負地說:「啊,原來我想的的確沒有錯。或許我兒子真的不適合走我走過的路。」 

我說:「沒錯。也只有當妳不再糾結於誰對誰錯,妳腦部的工作區才不會塞滿愧疚、抵抗、責怪、衝突等各種聲音,導致無暇去建立另外一條神經路徑。」

她好奇地問:「什麼神經路徑?」 

我回答:「這條神經路徑就是妳剛剛說的,會玩社團的人也可以成功。其實妳早已有這樣的信念,只是還很薄弱,像條細絲般。現在妳要做的是,如何讓細絲變得強化、堅韌,也不要去糾結自己是不是分裂或是個壞媽媽。妳只要抬起頭來,去和妳公司那些像妳兒子一樣的人聊聊。」 

她恍然大悟道:「啊,我懂了。好。我會努力放下我的偏執。」 

我更正她的話,說:「不用努力,只要接受。妳要接受『我就是相信書中自有黃金屋的人』,但除了相信這句話,現在的我也要去看看別的可能性,才讓我對於成功路徑有更完整的了解。」 

她笑說:「對對對,內心不要再打架了。只有接受自己本來的樣子,才有力氣去發展更多的可能性。」

接受自己本來面目, 同時抱持開放的心,去看新的可能性, 成功之路不會只有一途。

本文節錄自:三采文化《做孩子需要的媽媽,就好》
「要我講幾次?叫你去洗手!」盛怒下聽不進任何回答,別讓孩子對你的愛變成恨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