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青春痘如何不留疤?外用、口服藥有哪些?醫揭痤瘡治療「3階段」

小智是一位課業忙碌的高三學生,卻因長期受到痤瘡困擾,導致原本個性就憨厚的他更沒自信,戴著口罩來看診時,額頭上露出許多膿皰與囊腫,拿下口罩後更是滿臉的膿瘡型爛痘,還一摸就流出膿液。他靦腆地告訴皮膚科醫師:「因為阿嬤說現在好好讀書準備考試最重要,痘痘以後長大就會自己好!」但實在忍受不下去了才來看診。

青春痘如何不留疤?外用、口服藥有哪些?醫揭痤瘡治療「3階段」_img_1

收治個案的奇美醫院醫學美容中心副主任暨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診察後患者的痤瘡情況後,開立口服A酸搭配外用過氧化苯甲醯治療,經11個月後,患者長年的爛痘終於逐步改善,開始慢慢消退,新的病灶也有所減少;進入穩定期後,臉上留下的痘疤可再利用雷射治療來改善。

12~25歲高達85%有痤瘡困擾

鄭百珊表示,青春痘是青少年時期最常見的一種皮膚問題,但其實並非只有年輕人會有痘痘,中老年的油性肌族群也常會有這問題。青春痘的正式名稱為「痤瘡」,常見於12~25歲的年輕人為大宗,且其中有高達85%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痤瘡的困擾。

鄭百珊指出,痤瘡的主要4大致病機轉為:

●過量的皮脂分泌
●毛囊開口的異常角化
●痤瘡桿菌的聚集
●發生發炎反應

而在臨床診斷方面,則會依痤瘡患者的病灶型態、數目多寡與嚴重度不同,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進而提供不同的治療方式。痤瘡常見型態可分為:

●粉刺型
●丘疹膿皰型
●結節囊腫型

痤瘡治療的外用、口服藥選擇

鄭百珊指出,針對痤瘡的臨床治療,可以單純使用外用藥膏或合併口服藥物使用。常見用藥如下:

外用藥膏:如外用抗生素(Clindamycin、erythromycin)、過氧化苯甲醯(Benzoyl peroxide)、外用A酸(topicalretinoids)、杜鵑花酸(azelaic acid)、硫磺
口服藥物:如抗生素(四環黴素衍生物)、A酸(Isotretinoin)、荷爾蒙療法

需要注意的是,若女性服用四環黴素衍生物抗生素,或口服A酸時,均需避孕。目前只有口服A酸,可以同時抑制痤瘡的4大致病機轉,而達到抑制新病灶產生的作用,但因其具有致畸胎性,所以女性需先停藥1個月後才能懷孕。

此外,也因為口服A酸可以有效抑制皮脂腺的活性,所以在服藥期間,最常見的副作用為:口、唇、眼、皮膚乾燥,另也需依照醫師指示,定期追蹤肝功能及血脂肪。

痘疤類型及治療方法?

鄭百珊警告,痤瘡除了發炎期造成臉部皮膚的不適外,後續還可能留下紅痘疤、黑痘疤、凹痘疤與凸痘疤,而造成外觀上極大的困擾;要是再延誤治療先機,或自己使用不適當的偏方塗抹,最後可能會留下難以抹滅的痘疤。

她指出,一旦痤瘡的發炎狀況,經治療得到控制之後,下一步便可治療痘疤。針對不同種類與嚴重度的痘疤問題,醫師會評估選擇不同的治療模式,常見的武器包含皮秒雷射、二氧化碳飛梭雷射、消疤針等。

以最難治療的重度凹痘疤來說明,臨床常見使用功率較高、脈衝輸出時間較短的二氧化碳飛梭雷射來治療,不只能做到深層疤痕破壞、汽化纖維化疤痕、促進膠原蛋白的生成,更能大幅降低雷射後副作用發生的機會。但她提醒,「一旦痘疤形成,治療效果非一蹴可幾,需耐心接受連續多次的治療,才能達到更好效果。」

早期治療減少留疤機率

鄭百珊總結「痤瘡治療3階段」:

近程:養成好的臉部清潔與保養習慣,在皮膚科醫師的評估下,依嚴重程度使用外用藥膏、口服藥治療或接受適當的化學性換膚等治療。
中程:穩定後接受專業的雷射治療來改善痘疤問題。
遠程:持續保養,視情況治療偶爾復發的痤瘡,依個人的嚴重程度與對外觀的要求程度,持續進行適合的雷射治療。

鄭百珊提醒,痤瘡是最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如果沒有盡早接受正規治療,嚴重惡化後往往會在臉上留下難以抹滅的痕跡,大大影響患者的身心及社交發展;所幸,現代雷射治療技術的進步,已經可以大幅改善嚴重痤瘡後造成的惱人痘疤,呼籲有相關問題的民眾,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評估,做進一步的治療規劃。

延伸閱讀
他小六就開始「爛臉」狂長青春痘20年!皮膚科醫揭「1關鍵」防痘疤
痘痘怎樣都好不了?痘疤女王:A酸使用觀念錯誤「這樣擦」才有效

原文出處
青春痘如何不留疤?外用、口服藥有哪些?醫揭痤瘡治療「3階段」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