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三分之二婚姻滿意度,有小孩後垂直下滑,生?不生?有孩子才是完美人生嗎

想要小孩的人,或許有一種非常深的渴望,想要感受看看創造出新生命的體驗,非常希望能付出與得到無條件的愛,並幫助孩子過著有意義、有目標的人生。有些人說,他們想把自己的基因、家庭價值觀和家族名號傳下去。有人想的是要修正自己的父母犯過的錯,將養小孩當成自己重生的機會。

有些人覺得自己就是沒有勇氣反抗沉重的社會壓力,以及他們從家人親友身上感受到的期望。有些人覺得,養兒是為了防老。當然,也有些人同時懷抱著以上多種渴望。

三分之二婚姻滿意度,有小孩後垂直下滑,生?不生?有孩子才是完美人生嗎_img_1
圖片來源/Photo Ac

不想生小孩的人,也有自己的理由清單。有些人覺得為人父母太勞心勞力,尤其小孩剛出生前幾個月會被嚴重剝奪睡眠;當你因為「愛小孩」而選擇生小孩時,並沒有看到這些事。

有些人對於發展自己的事業或在寬廣的世界裡有所作為比較感興趣,沒那麼想養小孩。有些人想要的事業或人生需要經常出差旅行,他們認為,這並不適合為人父母。有些人在意識型態上反對把更多人帶到這個人口已經過多、充滿汙染且氣候變遷影響愈來愈嚴重的世界。許多人則是有非常深刻的恐懼:擔心把家族的生理或心理疾病傳下去、擔心沒有成為好父母的「本能」,或者擔心不知該如何在一個不確定又殘酷的世界裡育兒。

有些人也害怕生小孩可能會對兩人的親密關係造成太大的壓力。事實上,有三分之二的已婚夫妻的婚姻滿意度,在加進小孩之後垂直下滑。然而,生小孩造成婚姻滿意度下滑是可以避免的。心理學家約翰.高特曼和茱莉.高特曼表示,有些伴侶會在生小孩之前參加他們為了新手父母所舉辦的工作坊,這些人在真正成為父母之後,比較可能仍對自己的婚姻關係感到滿意。

生育能力也是人們決定不生小孩時的一個重要因素。有些人等了很久才開始嘗試生小孩,之後才發現自己已經生不出來了。他們不願意或沒有能力接受高價且痛苦的療程,也認為其他替代方案(比如代理孕母或收養)同樣艱難且昂貴。

在生兒育女仍是常態規範的文化裡,不想生小孩的人通常被迫要說明自己為什麼不生,但這是極度私人層面的選擇,我們必須予以尊重,不可要求當事人解釋。時至今日,麥拉對於自己試著讓姊妹在生兒育女這方面改變心意(但未成功),仍深感懊悔。當時,她自認自己的建議是從愛出發;她自己有子萬事足,希望自家的姊妹也能享受同樣的幸福。然而,如今回過頭去看,她明白了自己每次提到這個話題,都是在對方身上施加不必要的壓力。

即便你在婚前已經和潛在伴侶討論過想不想生小孩,到最後還是可能出現分歧的觀點。艾比深愛的姑姑跟姑丈,便是在決定不要生小孩之後,仍努力化解歧見:

『那時我不想生小孩,但我太太想。我們經歷了一番激烈的討論,好不容易才得出最後的結論。我列出了我理性思考過後的疑慮,而我太太唯一的反駁理由就是她想生小孩。最後,她承認,她之所以想為人父母,有一部分的渴望是來自於她的成長過程,以及她在年輕時,女性的事業選擇相對有限。後來,我們兩個都兢兢業業,努力磨練自己,發揮才華,追求目標,擁有讓人滿意的事業。我妻子取得教育碩士學位,在很多孩子的人生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影響,我們也和許多她以前的學生及其家人保持聯繫。有時候我們確實會擔心,不知道有誰能幫助我們因應晚年的挑戰、幫助我們做些決定,但我們同意,這些憂慮無法左右我們要如何過著充實且有意義的人生。走過了51年的婚姻,我們依然非常相愛。』

在他們結婚50周年的慶祝會上,艾比非常驚喜地聽到,姑姑與姑丈的朋友如何讚譽他們兩人及其貢獻。這更證明了無論有沒有小孩,兩個人都可以對年輕人與自己的社群發揮重大影響。

本文節錄自:時報出版《愛與錢:史丹佛最熱門的人生規劃課,用5C架構做重要的選擇》
三分之二婚姻滿意度,有小孩後垂直下滑,生?不生?有孩子才是完美人生嗎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