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夫妻搶監護權,為何孩子卻問:「律師叔叔,如果我死掉了,他們會不會比較好?」

這個小孩,大概只有九歲,大約是小學三年級的年紀,但是卻成熟到驚人。媽媽帶著他來事務所談離婚,剛開始他不發一語,就在旁邊寫功課,媽媽故意用台語跟我說話。她說,在夫妻關係出現家暴以後,他在學校的成績一塌糊塗,她怎麼問,孩子就是沉默。當他知道媽媽要來找律師,他希望可以一起來,而且提出一個特別的要求,希望可以跟我單獨講話。

夫妻搶監護權,為何孩子卻問:「律師叔叔,如果我死掉了,他們會不會比較好?」_img_1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片來源/Photo Ac)

「律師叔叔,如果我死掉了,他們會不會比較好?」

「你怎麼會這麼想呢?」我心中一驚,但故做鎮定。

「我覺得,他們吵架,都是因為我的原因。」他很有自信的說。

「你為什麼覺得他們吵架都是因為你?」

「因為爸爸說,要不是當年媽媽懷孕,他才不會跟她結婚。」

「還有呢?」奉子成婚,有必要過了九年還在講,這什麼意思啦!

「媽媽說,既然是這樣,就不要跟她搶監護權。叔叔,監護權是什麼?」難得他背得起來這三個字,想必他們常常為了這種事在爭吵。

「監護權,就是誰可以決定你在長大以前,要念什麼學校、跟誰住在一起、住在哪裡的權利。」

「他們以為我沒聽到,因為我在房間裡,他們在客廳,可是我什麼都知道。因為爸爸拿了椅子丟媽媽,說她沒錢,憑什麼跟他搶小孩?他說,我跟他姓,就是他的小孩。然後媽媽就會哭,爸爸會說她靠北,家裡都給她哭衰了。阿嬤也會說,媽媽可以走,把我留下來以後,她可以隨時滾蛋。他們都在吵架,都是因為我在吵架,所以我想,我是不是死掉以後,他們就不會吵架了。」

他講得很平淡,我聽得很辛酸。

「不是的。他們吵架,是因為他們本來就會因為很多事情吵架,跟你沒有關係唷!」

「那他們為什麼一直在說,搶小孩、搶監護權,好像就是因為我,所以才會吵架。」他不死心,繼續追問。

「可能是因為他們都很愛你吧!所以他們都希望跟你一起住。」

「可是我不喜歡他們吵架,也不喜歡他們一直問我,到底要跟誰住,這真的很煩,我覺得,我要是死掉就好了,他們都不用搶。」他的話語,充滿了淡淡的憂傷。

「你死掉,大家都會很難過,我也會。而且,你以後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功課都要做完,才能睡覺,不是嗎?」

「哎,也是。」他突然的「哎、也是」,讓我又嚇一跳,這孩子講話怎麼像是十五歲的青少年。「不過,我覺得他們應該只會難過一下下,久了就會忘記了。」

「並沒有,他們會難過很久很久,可能永遠都不會忘記唷!別說這個了,你以後想要做什麼?」我試著移轉話題。

「我長大以後,要把爸爸的房子賣掉,送他去養老院,因為他會欺負媽媽。他要是把媽媽趕出去,我就自己賺錢,再把媽媽接回來住。」他很有自信的說。

「做什麼都好,就是不要讓自己不開心,以後有什麼事,記得告訴我喔!」我拿出自己的名片給他。「這是我的電話,想不通什麼事,可以打給我。」

#本文經「呂秋遠律師」授權轉載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