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從《假面女郎》談教養,父母無心、刻意的貶抑批評,正是孩子人生崩壞的起點

「我啊,會對孩子說『你長得很好看』。我媽媽對我,從沒說過我很漂亮這種話。不管孩子長得多難看,我都會跟他說,你很好看。」《假面女郎》第四集裡,意外懷孕的她,一面開車準備潛逃,一面笑著對閨蜜這麼說。自小被母親嫌棄面貌醜陋的她,一輩子都沒能走出這個陰霾。

從《假面女郎》談教養,父母無心、刻意的貶抑批評,正是孩子人生崩壞的起點_img_1
圖片來源/Netflix FB

母親其實不是不愛她。

但那些無心、或刻意拋出來的貶抑批評,
正是她人生崩壞的起點。

她的人生已經千瘡百孔地,毀掉了。

如果可以,只希望肚子裡這個新生命,
可以活成與自己不一樣的樣子。

不管你長得怎麼樣,媽媽都愛你。
你在媽媽心中,永遠是最美麗的孩子。

就算全世界都背棄你,還有媽媽在這裡。
永遠愛你,支持你。

———

人生的第一場傷害,常是自己父母造成的。

那些漫不經心的否定、或是充滿情緒的指責。大人說過就輕易遺忘的話,卻留在孩子心裡,一輩子。

「你長這麼醜,喜歡唱歌跳舞有什麼用?」
「你怎麼這麼笨,人家隔壁誰誰誰這次考第一名ㄟ。」

孩子的心思單純,很難判斷父母口中的批評,是所謂的愛之深責之切,或是純粹的鄙視厭惡。

他們只知道,媽媽嫌我不好。

媽媽覺得我不夠好看、不夠聰明、
沒有別人家的小孩那麼好。

如果媽媽生出來的孩子不是我,
她一定比較快樂吧?

對不起,身為你的孩子,給你添麻煩了。

或許我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我的媽媽,就會比較快樂喲。

———

但其實,大部分的父母,都愛著自己骨肉。
只是我們從來沒有好好練習,把愛說出口。

覺得彆扭、覺得害羞。

以為沒說出口的愛,
他人可以從日常相處裡,感受到。

但不是這樣的。

每個人,都有自我感覺低落的時候。
也會懷疑自己,到底值不值得被愛。

尤其是童稚的、世界以父母為中心的孩子。

孩子不會懂得大人的糾結、或口是心非。

不會懂得父母口中那些難聽的話語,不是因為嫌惡自己的孩子。

更多的,是對自己人生不如意的憤恨。

在職場上受到的欺凌。
被另一半糟蹋的怨憎與忍耐。
對自己貧乏人生的不滿與絕望。

內心塞滿「我真是個失敗者」這樣的自我貶抑,情緒就容易潑孩子們身上。

在現實生活裡的憋屈,讓不滿自己人生的父母,輕易對著那小小的、依賴我們生存的、無力反擊我們任何對待的生命,拋出輕慢的批評。

卻不曾意識到,那是個生命,會笑會痛,會記得你的每一分對待。

其實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活得比自己好。
話到嘴邊,卻字字句句都變成嫌棄。

我們不要這樣,好嗎?

———

愛要坦率直白說出來,對方才能懂。
戀人如是,孩子如是。

沒有人是你肚子裡的蛔蟲,看著你憤怒的表情或尖酸的嘴臉,還能從你的話語裡讀懂百轉千迴的糾結。

如果女主角小時候,沒有從媽媽那邊接收大量對於外貌的指責;如果媽媽曾經好好抱著她、告訴她「別人說妳不夠漂亮,但媽媽心中妳是第一名的小仙女」,這整個故事,是不是會變得不一樣?

如果朱科長的媽媽做好小菜,大老遠送來首爾時,搭配的是溫馨問候,而不是尖銳的「難怪你娶不到老婆」、「這什麼爛工作,工時長薪水少」、「人家誰誰誰的兒子當醫生給爸媽好多錢」這些挖苦,朱科長會不會更能看懂母親一生的辛勞付出,都只是希望兒子過得比自己好?

你怎麼就不坦率說出口呢?
明明很愛很愛自己的孩子啊。

我們都不夠完美。
但愛,從來不是因為完美才存在。

是因為「這是我的孩子」,我願意無條件地,去愛。

———

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父母、決定自己的遺傳。長成大人的此刻,你我或許都已滿身是傷,但我們養育著的那個孩子,他或她的人生,才要開始。

我們可以決定的,是這個孩子的人生。

在一生的旅程裡,或許他將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惡意:批評、競爭、抹黑。即使在學校被霸凌排擠、即使在職場上不盡人意,我要我的孩子在流著眼淚傷心的時候,還能想起:這個世界上,有很愛很愛我的媽媽。

不嫌棄我,不批評我,願意接納我的全部,陪我變成一個更好的人的,媽媽。

孩子啊,我無法保護你不受任何傷害,無法替你擋下一切的惡意,但我可以賦予你最初的勇氣。因為我是這樣長大過來的,我知道被愛的力量有多大;因為知道自己被愛,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存在,就能在任何否定裡,平安度過,長成一個自信自愛的人。

我的人生不能重來。
但我的孩子,你可以活出更好的人生。

不是比人家學歷高,不是比人家貌美。
是比人家更懂得,如何快樂地生活。

我會用愛的話語,飽滿地灌溉你。
陪伴你,不帶嫌棄或批判地。

這才是作為父母,能夠贈與孩子、
最珍貴並影響一輩子的,有智慧的愛。

#本文經「大姐不跑三點半 Selena陳珮甄」授權轉載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