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何時給青春期孩子買內衣?內衣怎麼挑?醫揭「2關鍵」爸媽要先搞懂

孩子的發育是許多家長關注的問題,通常女孩子較早開始進入青春期,除了身體方面出現變化,心裡也會有重大的改變。當家長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時,除了協助孩子選擇合適的內衣外,更重要的是關心孩子進入青春期的身心發展,帶孩子挑選內衣的過程,就是聊天的最好時機,也可以幫助孩子們建立自信。

何時給青春期孩子買內衣?內衣怎麼挑?醫揭「2關鍵」爸媽要先搞懂_img_1

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遺傳內分泌科兼任主治醫師許鈺敏於臉書粉絲頁發文,青春期是一個快速變化的階段,要面對的不只是生活變化、課業壓力、同儕關係,還有自我意識的建立以及身體的劇烈改變。許鈺敏表示,門診中也常遇到媽媽詢問孩子青春期的相關問題,像是何時該給孩子穿內衣?怎麼選內衣?她也分享相關的衛教知識,供家長參考。

乳房的發育階段

青春期最明顯的轉變就是身體發育,心理方面也會起很大變化,通常女孩子較早開始進入青春期。許鈺敏指出,女性的胸部發育以性成熟度評分來分級,可以分為1~5分,以下詳述每個階段的發育狀態:

●1分:完全沒有發育的胸部。

●2分:青春期的第一個發育徵象,乳房底下會開始有小小的硬塊出現,這就是乳蕾組織的出現代表著乳房中的乳腺纖維組織增生,乳暈處開始出現顯著突起。這時孩子的胸部可能會有癢或痛的狀況,可能單側或雙側,也可能大小不均勻,通常這時候家長會察覺到孩子的發育。接下來,乳房還會持續發育增大,在2~3分時,通常也女孩們身高成長最快的時間。

●3分:乳暈會進一步擴大,出現小小的濾泡組織在乳暈中,乳房也會發育到下方開始出現顯著的陰影。因為乳房的持續發育,乳暈突起就不明顯,和成長起來的乳房沒有明顯的邊緣切分,這時候穿衣服會出現明顯的乳房輪廓,絕大多數的家長會給孩子買內衣。

●4分:乳房進一步成長變大,而乳暈的發育又更加膨大,也因此,乳暈處會再次出現凸出於乳房之上的突起,此時胸部已經十分明顯,而在3~4分之間,大部分的女孩會有初經來潮,此時身高的成長速度也會慢下來。

●5分:成年女性已經完全成熟的胸部。

乳房的發育年齡

許鈺敏表示,普遍來說乳房發育的開始,介於9~11歲之間,當然隨著青春期愈來愈提早,也有許多女孩8歲開始胸部發育。通常在胸部發育後的2年~2年半後來初經,也因此乳房發育就是可以跟孩子討論青春期變化的時機點,也是給予第一個引導的時機。

值得注意的是,8歲以前有胸部發育、或是10歲以前來初經,會落入性早熟的範疇。最晚則不該晚於13歲,否則要擔心性晚熟;若是到13歲都還沒看到胸部的成長,或到14歲還沒有來初經、或胸部發育到初經來潮超過5年,都需要進行性晚熟的檢查。

何時要買內衣?如何挑選?

許多家長都會詢問,何時給孩子買內衣才適合呢?許鈺敏指出,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要先回歸到為什麼要買內衣?或是為什麼要穿內衣?家長必須先了解買內衣的兩個主要目的,分別為「支持」和「外觀」。

支持:青春期胸部發育時,因為雌激素的刺激,乳房中的乳腺組織會持續增生,並且持續腫脹,這過程會壓迫乳腺管,可能造成疼痛不適,尤其在活動過程中有乳腺的拉扯,會讓少女的胸部不舒服。而乳房發育也可能有皮膚撐開的效果,導致一部分的少女用癢來做表現,另外乳暈和乳頭的突起,也可能在活動中與衣物造成摩擦,進而產生不適。

外觀:在發育的過程中,不論是乳暈的突起或是乳房的變化,隨著發育的進程,都會在衣服上顯露出來。這過程中,當然就會有些指指點點,所以當孩子的乳房開始從外觀明顯,或者因為乳暈突起而開始有害羞而駝背的狀況時,也是該買內衣的時候了。

內衣的種類有很多,像是成長型內衣、運動型內衣等,但要怎麼挑到合適的內衣?許鈺敏指出,不同的發育狀況會有不同適合的內衣,家長須根據孩子的發育狀況挑選,才能避免乳房發育階段的不適。

乳暈突起:可以選擇有單獨布料的成長型內衣,避免衣物摩擦造成乳暈或乳頭不適。

乳房發育疼痛:選擇有襯墊的成長型內衣或運動型內衣,可以支撐乳房減少拉扯,會降低在發育過程中乳房的不適感。

運動量比較大:可以選擇運動型內衣,較好地固定和支撐胸部,會減少運動過程中的阻礙,以及更好地減少摩擦。

許鈺敏呼籲,每個人的乳房形狀不同,需求也各不相同,所以家長帶孩子實際挑選內衣,選擇孩子們自己穿上覺得舒服的最為重要。帶孩子挑選內衣的過程,就是為孩子準備的最好時機,與此同時孩子們也正在建立自信。

延伸閱讀
僅7%國小生蔬果攝取達標!營養師揪「早餐地雷」吃錯易胖、影響發育
10歲發育晚4年、身高僅110公分!醫揭全因「1睡覺習慣」長不高

原文出處
何時給青春期孩子買內衣?內衣怎麼挑?醫揭「2關鍵」爸媽要先搞懂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