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大水螞蟻」不是蟻,而是蟑螂親戚!大水螞蟻怕什麼?都躲在哪?教你8招預防大水螞蟻入侵

每到雨季就能見到成群的「大水螞蟻」入侵,就算關緊家中門窗也會透過排水孔或門縫進來,凡是大水螞蟻所經之處就有牠們脫落的翅膀,甚至先前有媒體報導,台鐵在行經花蓮志學站時,突遭大批大水蟻入侵且數量眾多,讓旅客直呼可怕,甚至有人不敢下車,大水螞蟻的入侵讓許多怕蟲的人傷透腦筋。究竟大水螞蟻就是白蟻嗎?大水螞蟻怕什麼?如何防治?一起搞懂大水螞蟻出沒時間及防治方法吧。

「大水螞蟻」不是蟻,而是蟑螂親戚!大水螞蟻怕什麼?都躲在哪?教你8招預防大水螞蟻入侵_img_1
下雨前後就會出現的大水螞蟻,其實與螞蟻關係甚遠,反而是蟑螂近親。

大水螞蟻是白蟻嗎?

其實大水螞蟻就是白蟻,老一輩的人常說看到大水螞蟻就表示最近雨水多也可能作大水,據《臺灣昆蟲同好會》發文,雖然大水螞蟻名稱帶有「螞蟻」二字,但其實與螞蟻關係甚遠,反而與蟑螂較為接近。臺灣常見的白蟻物種有台灣家白蟻、格斯特家白蟻、黃肢散白蟻、截頭堆砂白蟻及台灣土白蟻 等五種,其中台灣家白蟻與格斯特家白蟻的危害率近九成。

物種 地區 出沒季節 特性
台灣家白蟻 全台低海拔地區 (<500m) 5-7月 大雨前後出沒,因此被稱為大水蟻。
格斯特家白蟻 低海拔區域(<500m),分布在台中以南的區域 2-5月 與台灣家白蟻相似,有趨光性,分飛時間為傍晚初夜。
黃肢散白蟻 主要分布在山區及常見苗栗以北的平地區域 冬季晴朗的白天,山區則沒有固定季節。  
截頭堆砂白蟻 乾燥且溫暖的區域,常見雲林與花蓮連線以南 一年四季皆有 由於個體小且分飛數量少,因此較少被注意。
台灣土白蟻 低海拔到1,200m均可發現 4-7月 分飛多發生在下午到初夜時,通常伴隨大雨且有能力在雨中飛行。

(表格參考資料:行政院環保署

大水螞蟻以什麼為食物?

台灣常見的五種白蟻都會取食木材,其中台灣家白蟻、格斯特家白蟻、黃肢散白蟻除了木材(如木建築、木製裝潢及木質家具)之外,也會危害各類型植物製品,如紙張、棉麻衣物及包覆電纜的橡膠等。台灣土白蟻則鮮少出現在建築物內,雖然也會取食木材,苔蘚、樹皮、有機質土壤、地上堆積的枯枝落葉等也是牠們的食物來源。

「大水螞蟻」不是蟻,而是蟑螂親戚!大水螞蟻怕什麼?都躲在哪?教你8招預防大水螞蟻入侵_img_2
台灣常見的白蟻會啃食木材,如木建築、木製裝潢及木質家具等。

大水螞蟻躲在哪?

台灣家白蟻與格斯特家白蟻危害達九成,其巢穴大多在地下土壤中或頂樓有土壤的花圃內,由於建築物水泥年久劣化且台灣地震頻繁,牠們會透過牆面或地板裂縫進入屋內,當裂縫超過0.5mm即可穿過。待白蟻進入屋內後,易躲在木製天花板上或木地板下,加上白蟻有趨壁性,潮濕的木窗框及木門框、木質隔間、大型書櫃、儲物櫃是白蟻最愛啃食的區域。堆砂白蟻則偏好大型木材,多出沒在廟宇與木材家具內。

如何預防大水螞蟻入侵?

若發現家中有白蟻危害,可以先透過白蟻物種鑑定服務網經物種鑑定後,再針對特定物種選擇適當的防治方式。根據《行政院環保署》資料指出,預防白蟻入侵有以下8種方式:

1. 戶外光源改黃光

因白色光源易吸引大水螞蟻到附近築巢,建議改為黃光降低大水螞蟻群聚。

2. 庭園造景不用木材

台灣常見的白蟻物種皆會啃食木材,應減少使用木材裝潢或避免木材與土壤直接接觸。

3. 固定櫃體保持乾燥

書櫃、儲物櫃及櫃內書籍、棉被與植物製品,應保持乾燥。

4. 避免堆放廢棄木材

住家附近避免堆放廢棄木材,不要的木材家具應及時處理,減少白蟻築巢、群聚機會。

5. 避免植物附生在建築表面

由於植物的根會加速牆面破損,並提供白蟻少量生存所需的有機,建議清除建築上長出的植物。

6. 家具防蛀處理

木建築、木家具以及會與土壤及水源接觸的木材,建議使用經加壓灌注防腐防蟲藥劑的木材。

7. 避免漏水問題

修補牆面與屋頂裂縫、避免冷氣水與冰箱凝結水累積、避免雨水淋濕、潑濕木製門窗框,以及做好家中排水管線。

「大水螞蟻」不是蟻,而是蟑螂親戚!大水螞蟻怕什麼?都躲在哪?教你8招預防大水螞蟻入侵_img_3
及時修補牆面裂縫,能減少大水螞蟻(螞蟻)入侵家中。

8. 定期檢查居家環境

定期檢查居家易潮濕、易受白蟻侵害的區域。

Q1、紅檜、樟樹能抗白蟻蛀蝕嗎?

紅檜的質地堅硬且木材密度高,並具有天然抗蟻成分,但製成木材後,其抗蟻的化學成分會逐漸消失。《科技大觀園》表示,紅檜的耐蟻性佳但不代表紅檜就不會被白蟻蛀蝕。至於樟樹則是製作樟腦油的材料,而樟腦油是驅蟲的天然物,因此有民眾認為樟樹能抗白蟻。不過,樟腦油的化學成分一樣會隨著時間消失,樟木也會漸漸失去抗蟻功效。

Q2、白蟻怕什麼?

樟腦丸適用於家中尚未出現白蟻時,可用來防範,不適用於家中已遭白蟻入侵時。其它市售殺蟲劑、殺白蟻粉、樟腦丸或樟腦油、酒精,對白蟻都屬於毒性高、氣味重的化學產品,但治標不治本,建議做好居家環境維護更重要。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