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孩情緒失控時,「反省的椅子」有效嗎?

所謂的「Time out」(暫時隔離法),是當孩子出現問題的行為時,暫時將他帶離現場進行隔離的一種管教方式。例如當孩子太過興奮而高聲吼叫並出現攻擊行為時,有些大人會將孩子關在房間內五分鐘,或讓他坐在椅子上,叫他好好想一下自己做錯了什麼,這個椅子被稱為「Time out Chair(隔離椅)」,這是一種設定反省期限的方式。

小孩情緒失控時,「反省的椅子」有效嗎?_img_1
Image by wayhomestudio on Freepik

這方法能抑制孩子的興奮程度,所期望的效果是往後孩子不會再反覆出現類似的舉動。不只如此,還能確保父母們的安寧,這樣就不算過分教訓孩子了。

聽起來真的是非常理想的方法,對吧?但在實際情況裡,這方法其實很難順利操作。首先,要是孩子不願意進房間呢?這個時候父母們就會陷入崩潰中。接下來所有的動作就可能會偏離本意。

第一階段,父母們會開始皺起眉頭,然後不得不強行把孩子拖到房間去。眼神也會變得很兇狠,「好好跟你說,叫你進房間的時候,就要進去房間啊!」如果在這個階段孩子照做了就一切安好,但是唉呦喂呀!通常孩子這時也會擺出一副「那就來試試啊!」的姿態跟你對峙。

第二階段,這時候父母們就開始跟孩子大眼瞪小眼了。父母強硬地大吼著:「我叫你進房間去!」表面上看起來很強硬,但其實內心根本焦躁不安。畢竟在這個階段還退讓的話,就會搞得自己什麼都不是嘛!所以會稍微板起面孔。

第三階段,最後終於把孩子拖進房間裡了。這個時候孩子鬧彆扭,父母也超火大,事情變得一團混亂。事情搞成這樣,已經分不清楚敵我,就只是為了捍衛自己的自尊心而戰鬥。「你要是再不進房間,我就把你趕出家門!」一些有的沒的、傷人的話都可能會脫口而出。

這一連串過程光是用想像的都令人心驚膽顫,對吧?還是各位其實已經有過這樣的經驗了呢?如果是的話,我們可能要先幫自己擦個眼淚。我自己也是經歷過很多次這種情景,所以我真的不建議像這種給孩子設定反省期限的做法。

坦白來說,要執行這個方法真的很有難度。就連要在精神科病房之類的場所進行,也都相當難以執行。如果想要隔離過度興奮的病人,至少需要三到四名壯丁才有辦法壓制得住。在這種很難控制的狀況下,甚至有可能需要將病人的雙臂和雙腳抬起來,才能移動他。想想看,當自己獨自面對孩子時又會如何?

這種設定反省期限的暫時隔離法,是最難執行在孩子身上的。因為這等於是叫孩子要安靜的意思,那對象可是整天都跑來跑去的孩子啊。雖然要大人安靜地坐著不算什麼難事,可是要孩子這麼做,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也許運氣好一點的時候,能順利得把孩子隔離開來,但即使如此,「媽媽,我想上廁所!」、「爸爸,我口好渴喔!」孩子會像這樣一直試探你的底線。所以他到底有沒有在反省,這效果就相當令人質疑了。喔不,根本不用懷疑。他就是沒有在反省。

我們其實心理都很清楚嘛!在國高中時期都有過上課太吵,而被老師叫去教室後面雙手舉高罰站的經驗。「我以後絕對不會在上課時間吵鬧了!」那時候我們難道會這樣自我反省嗎?沒有嘛!「反正以後無論如何都不要被老師抓到,現在我就暫且忍一下好了。」大部分人應該都是用這種想法來混過時間的吧?

如果連年紀大一點的中學生都是這樣想的,難道更年幼的孩子會有多努力在反省自己嗎?說不定他在那段時間裡想的都是別的事情,或者毫無想法地發呆,總之就是這兩者之一。

所以總結來說,這個做法沒什麼效果,即使父母再怎麼努力,成功的可能性也很低。所以其實沒有執行的必要。

從今天起就別再這麼做了。我自己試過三十幾次以上,也都失敗啦!

小孩情緒失控時,「反省的椅子」有效嗎?_img_2《放下過度努力!佛系育兒,讓爸媽更輕鬆:從作息、遊戲到教育,不被「標準」束縛,擺脫焦慮、壓力,0~6歲幼兒的快樂照顧提案!》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