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母乳關鍵保護成分的配方奶粉,為寶寶延續母乳保護力

無論世界再如何動盪,工作壓力再令人吃不消,當爸爸媽媽看到懷中的小寶寶時,嘴角不禁出現那一抹上弦月。期待孩子平安健康長大,才能強健地在世界闖蕩,因此爸媽關注的下一個焦點就變成: 怎麼幫助寶寶擁有足夠的抵抗力來對抗環境中的諸多干擾? 也因此,挑選配方奶粉時,選擇能銜接母乳、貼近母乳保護力的成分便是許多爸媽應注重的。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蔡明倫主治醫師表示:「想要幫助寶寶身強體壯、自帶保護力,就要從提升消化道的免疫力做起!母乳中許多關鍵免疫因子,諸如: HMO母乳寡醣、核苷酸、多元蛋白質與脂質都扮演重要角色!」

有母乳關鍵保護成分的配方奶粉,為寶寶延續母乳保護力_img_1

母乳是新生兒發育最棒的推進器

「媽媽給小寶寶最特別的禮物就是母乳!」蔡醫師在訪問一開頭就斬釘截鐵地說。在台灣很多父母有一種迷思,認為嬰兒發育關鍵期,腦部發育最為重要!然而蔡醫師提醒大家「免疫力及抵抗力更是影響小寶寶各項發展的基礎!這也是為何腸道被稱為人類的第二個大腦」。蔡醫師不斷強調「提升消化道的機能與免疫力,才能提升孩子整體的保護力,而當小寶寶建立起保護力防線時,自然更能抵禦外界的刺激、也更能盡情在環境中探索與學習!」

HMO母乳寡醣對於腸道發育及提升免疫力的幫助,是近十年來醫學上的新發現。蔡醫師笑著說:「母乳中的水分與各式營養素中,HMO母乳寡醣排行老三,甚至高過人稱身體建築師的蛋白質!學者認為母乳中含有這麼多HMO母乳寡醣,一定有其道理。果然,發現HMO母乳寡醣能作為新生兒體內的益菌生,而益菌生能支持腸道中的益生菌生長,調節消化道環境的健康狀態,另外HMO母乳寡醣被發現可強化腸道上皮細胞屏障,調整寶寶腸道中的好菌菌叢。這個母乳中的關鍵保護成分除了支持寶寶在消化道保護上築起面對外界威脅的第一層防線之外,也呵護寶寶的消化道,減少寶寶肚肚不舒服。」母乳寶寶因為有一直補充HMO母乳寡醣,就比較少出現腸絞痛、脹氣等狀況。

而母乳中的另一個保護力重點成分是核苷酸。核苷酸除了是細胞生成的重要原料外,也在腸道細胞的製造與修復扮演特別重要的角色。有足量核苷酸的消化道有較健康的腸道細胞,在臨床上發現可以降低63%腹瀉率。而對寶寶保護力的發展,核苷酸能調整寶寶腸道菌叢生態到更健康的狀態,並活化免疫細胞,對抗外來威脅因子。研究發現足量核苷酸可提升75%抗體反應,幫助寶寶提升自我保護力。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母乳,牛奶中的核苷酸含量甚少,因此配方奶中要添加足量核苷酸,才能幫助寶寶銜接媽媽給的保護力。蔡醫師明確點出HMO母乳寡醣加上核苷酸,能給予寶寶消化道雙重的呵護與保護。

母乳的蛋白質最適合小寶寶的腸胃吸收

在訪問中,蔡醫師還分享了一些自己在診間的觀察:很多爸爸媽媽抱著哭鬧不止的寶寶求診,爸媽看起來也是精疲力盡…而這當中最令爸媽聞風喪膽的,就是寶寶腸絞痛跟脹氣。這類腸胃不適發生的常見原因,除了寶寶喝奶時喝入空氣外,最大主因是: 腸胃難以消化吸收配方奶中的牛乳蛋白質,以及寶寶因消化道發育尚未完全,而有乳糖不耐的症狀。建議家長可以讓寶寶嘗試水解奶粉,看能否幫助寶寶改善因消化、吸收不耐受而造成的不舒服。

水解配方為何能減緩寶寶腸胃不適?,蔡醫師表示「水解配方奶的原理是把蛋白質分子分解為較小分子的蛋白質,分子較小的狀態能方便小寶寶吸收,也較不刺激消化道,讓寶寶肚肚好舒服。」除此之外,有些配方奶會加入其它維持寶寶腸道健康的成分,如FOS益菌生、低適乳糖等。FOS益菌生可以幫助腸道內益生菌生長,藉著增加好菌來減少壞菌,維持健康的菌叢生態。而低適乳糖是幫助減少寶寶腸道不適症狀的成分,經實證可以有效減少便秘、腹瀉、溢奶、脹氣等狀況。

此外,蔡醫師也建議若孩子是喝配方奶,在餵完奶後務必幫小寶寶拍打嗝、並可搭配適當按摩以減緩不適,挑選市面上琳琅滿目的水解配方奶,更需爸爸媽媽們多加用心。

四大挑選配方奶粉的原則,小寶寶輕鬆銜接母乳免疫力

「診間的媽媽常常反應上班環境要哺乳,確實困難!」蔡醫師一語點出媽媽哺乳困難重重的關鍵。倘若乳量不足,不妨搭配與母乳成分相仿,例如含有HMO母乳寡醣、核苷酸、水解蛋白的配方奶粉,讓媽媽在育兒之路上保持好體力跟心情。至於配方奶粉又該如何挑選?蔡醫師提出四大原則:

1. 選擇國際大廠牌:由於國際大廠具有較多的研發資源,產線亦有嚴謹的管理與保證,食安風險自然較小。
2. 產品需有科學臨床實證:隨著配方奶粉的蓬勃發展,各品牌都大肆宣稱產品包羅萬象的功效。但以小兒科醫生的觀點: 所有功效宣稱,都必須有具體的科學實證支持。建議父母選購時要停、看、聽、問,確保產品所宣稱的效益是具有科學依據的。若面臨換奶疑惑時,也可以諮詢兒科醫生。
3. 貼近母乳關鍵成分的配方奶粉:如HMO母乳寡醣、核苷酸…等,都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存在於母乳中的關鍵免疫因子,可以延續保護力。
4. 選擇能排除潛在刺激因子的配方奶粉:孩子腸道還沒發育完全,若父母擔心孩子體質較敏感,可以選擇水解蛋白配方,小分子蛋白較易讓寶寶腸胃消化吸收,並降低敏感刺激產生。

蔡醫師又說,倘若上述四點還是太難記,只要記住「盡量挑選跟母乳關鍵成分相似的配方奶粉就是了!」如此,才能幫助小寶寶輕鬆銜接母乳給的保護力,呵護寶寶消化道。

小寶寶要平安長大頭好壯壯,腸道健康與否,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而母乳中含有的HMO母乳寡醣、核苷酸以及容易吸收的水解蛋白質,都是確保呵護腸胃的關鍵因子。也因此,當我們準備換配方奶粉時,務必參考這些選購原則。期待每個小寶寶都能跟腸胃道不適說掰掰,吸收滿滿的營養、健康長大。

註:Pickering LK et al., Modulation of the immune system by human milk and infant formula containing nucleotides. Pediatrics. 1998. 101(2): 242-249.

諮詢

蔡明倫 醫師

現任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新生兒科 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嬰兒室 主任

專長
新生兒疾病、早產兒照護

經歷
新生兒加護病房 (NICU) 專責醫師
林口長庚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兒童內科部 新生兒科 研究醫師
林口長庚兒童內科部 一般醫學科 主治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