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
wendy 2006-07-28 13:59:19 版主 6675

我家一隻集寵愛於一身的長毛母貓Furry,去年底得到脂肪肝,幾乎可說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現在已經沒事了,但是我很想把這個經驗分享出來給養貓的朋友,要注意喔!

Furry,去年夏天因為結毛球,所以我們帶他去剃毛,其實是連同另外兩隻公貓都剃毛,只是對這隻快10歲的母貓來說,可是頭一遭..

沒想到,剃毛後約一個月左右,我們開始發現牠不吃不喝,其實發現的算晚,因為家裡有三隻貓共用飼料盆,所以比較難分辨有沒有進食的問題,一直到覺得他怎麼變很瘦(原本6公斤以上,腹部跟屁股都很大),開始注意到好像沒看到它進食,也沒上廁所,帶去台大獸醫院抽血檢查,發現它許多指數都飆高,才發現有問題.

台大的藥吃了一個星期,症狀沒有改善,朋友介紹位於民權東路的中山動物醫院,院長林政毅本身是貓權威,有不同的診斷,認為Furry 是得了脂肪肝.臨床症狀包括耳朵內部跟眼白的部分都非常的黃(是黃疸吧!),背部毛皮開始沒有光澤與彈性,皮下甚至可以摸到一塊一塊的脂肪球.而不幸的是,因為台大的醫生當時連靠近觸診都沒有,所以沒診斷到這些狀況.

貓咪脂肪肝不像人類的病症,在肝臟發現到脂肪,反之,所謂貓脂肪肝,是因為貓咪平常進食後大部分的脂肪與能量都儲存在肝臟,正常貓有固定進食的,都足以維持生理機能,但一旦開始不吃不喝,爲了維生就會轉而分解自己的肝臟細胞,造成越來越瘦,治療重點首要要讓貓咪願意再度進食.Furry 住院住了2週多,靠的是獸醫的強迫進食,還有就是點滴治療,讓一些指數盡量降回正常値(sorry,我已經忘了是哪些指數).

先這樣,待會有空再寫

wendy
wendy 2006-07-28 14:20:17 #1F
 

住院一天就是2000元,我們也沒辦法讓它住太久,當指數降到可接受的範圍,就帶牠回家,爾後更重要的是居家護理,多虧那時先生剛考完律師法官的考試,沒有立即上班,能夠在家一天3,4回的強迫餵食跟灌水,但是,我們看了真的好辛苦喔,也不知道能不能救活,因為長久的不進食,體重已經掉到2.5kg以下,胃部也縮的很小,常常一餵東西就開始抽筋反胃狂吐,我們需要抓著Furry 的脖子把頭仰高,一直幫她按摩脖子,讓那些食物順下去,尤其不能吐出來,還有餵藥也是難事,有藥丸也有藥水.

少量多餐成為當時居家護理的重點,每天需要計算,餵了它多少份量的食物跟水分,還有就是,我們給它的是Hills 的KD吧!(特殊症狀配方),實在也不美味可口,此外,爲了方便餵食,主要是因為它完全不主動去吃東西,我們平常很少使用的食物調理機,在那時派上用場,算好份量,加水打成泥狀,冰在冰箱備用,每次拿出來就用針筒吸取定量灌進它的嘴巴中.

接著引發的問題,包括皮屑增多,毛色也不對勁,這都是因為新陳代謝變差的原因,而其中最嚴重的就是褥瘡,因為沒有進食當然也沒有活力,在家常常一動也不動的就窩在毯子上,久而久之發現彎曲的兩手關節處開始有傷口破皮,且越破越大洞,漸漸看到皮內的肌肉,這看在我們眼中是更直接的心疼.

曾經帶到中山醫院去塗藥,並加以縫合,但是不到兩天,縫線的力道抵不住繼續擴大的傷口,又全部繃彈開來,關鍵就在於生病期間營養不足,因此沒辦法新生皮肉癒合.林醫生用到沒藥可用,最後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拿出了雲南白藥,患部治療的方式,主要就是優點消毒,把髒東西清掉,塗覆上雲南白藥後,紗布蓋上用透氣膠帶綁住,並用我們自製的厚紙板夾板固定,避免它在休息的時候又去彎曲它的患部.

治療的過程中產生了矛盾,原本的配方飼料是屬於低蛋白質的,但是為了要讓它自己有能力新生皮肉,其實是需要補充蛋白質的,因此醫生在藥物中加了高蛋白質,牛肉補肝精等等,褥瘡問題其實一直沒有改善,我們大概整整用了兩瓶的雲南白藥,Furry 的傷口依然擴大,已經到了皮歸皮,肉歸肉的狀況,從傷口看進去可以看到白白的,不知是骨骼還是韌帶,我們很怕再下去要截肢.

而另外,Furry 還是沒有主動進食,仍然需要我們每天餵流質飼料跟水分,偶爾偶爾會去拉肚子,不過那是吃藥的反應,嚴格說來它等於也沒有排泄.

待續

wendy
wendy 2006-07-28 14:33:06 #2F
 

外傷的部分,因為中山醫院的林醫生似乎也束手無策,我想到一個同事的姐姐也是開獸醫(三元街的長青獸醫院),而且曾聽同事說她的專長就是在外科,所以我們在電話聯絡問診後,決定帶Furry 去試一試.其實原本我是沒有太大的信心的,因為同事姐姐聽了也覺得狀況不好,只說她也有一個中藥配方,是以前老師給的"秘方",對於外傷很有效,甚至有流浪犬被潑鹽酸,整個毛皮幾乎腐蝕,最後也治好了.而我聽到"中藥",這不是跟雲南白藥的意思差不多嗎?真的有幫助嗎?

長青在了解Furry整個狀況後,建議內科脂肪肝的部分,我們就繼續配合中山這邊的治療與追蹤,她這邊就幫我們處理褥瘡外傷的部分,但她建議,傷口用藥後不要包起來,就直接採用開放式的,讓傷口可以透氣.

另外,她告訴我們,貓咪脂肪肝的問題,確實要雇主這邊多費心,灌食灌水以維持機能,不要再繼續自體破壞肝臟是相當重要的,這跟中山的說法相同,其實只要營養有攝取,什麼問題都不再會是問題,問題就是,有些貓需要1個月,有些貓可能要到2,3個月,哪天忽然"醒"了,願意自己去吃東西,我們就等於戰勝了這個疾病,但如果這隻貓一直不肯醒過來自己去吃東西,那往往到最後就是病死.

長青醫生笑笑跟我們說,如果哪一天牠主動去吃東西,你們就可以去買香檳來慶祝了,只是,在那一天到達之前,所有人都不知道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才會醒.

而它的外傷藥是真的有用,很神奇,我們看到了Furry 褥瘡傷口的進步,至少有慢慢變小,每次去都覺得有進步,我跟先生笑著心想,老師的"秘方",所以只傳授給台大畢業的獸醫生吧,所以中山那邊沒有這個藥方(中山林醫生是中興的),還有,讓傷口維持開放透氣,也是一種改善吧!

wendy
wendy 2006-07-28 14:49:19 #3F
 

一天早上,我還沒起床,先生來跟我說,"我們可以去買香檳了~",我還沒會意過來,原來是Furry 去吃飼料了(我家因為同時養三隻貓,所以飼料盆是開放24hr,從來不會見底的),我趕快跳起來,我們兩個躡手躡腳的,深怕吵到她,小姐不高興扭頭走開不肯再吃...

這時距離我們發現牠不吃不喝,開始治療,整整滿兩個月,開始的幾天,我們都不太敢吵牠吃東西,兒子跑去看我們也叫他只能遠遠的看,因為吃的不多,有時好像也真的會受週遭聲音動靜影響進食,而隨著開始吃東西,果然褥瘡的傷口也慢慢癒合,只留下一個小疤.

貓咪脂肪肝的發生,主要就是生理上的新陳代謝走到不同的路徑上,原本是吸收食物的養份的,忽然哪根筋不對,去分解自己的肝臟細胞,就一路一直這樣分解下去,如果太晚發現,是有致命的危險的.至於為什麼會這樣哪根筋不對,醫生說很難說,有些貓因為環境改變,飼料改變,家中有新的貓咪成員,剃毛等都有可能,而胖貓的發生率較高,所以我們最後歸究,剃毛是主因吧....畢竟這隻纖細敏感的胖小姐,出生快10歲了也從來沒剃過毛,發現自己變醜了,心情大受打擊吧!

而過程中,週遭親友對病症的不了解,加上一直花錢(最後結算總共花了4萬多元),因此一直有人叫我們把它安樂死,說牠這樣治療也很痛苦,但這真的不是不治之症,過程雖然辛苦也心疼,但醫生一直鼓勵我們,一般貓脂肪肝治癒率達7成,中山醫院院內甚至沒有任何一隻貓死於脂肪肝,雖然我們也不斷的懷疑,真的會好嗎?真的會好嗎? 但很高興我們堅持下來,加上配合到好的醫院跟醫生.(忍不住還是要抱怨一下,怎麼台大獸醫院完全沒有這樣的診斷哩?!),也要在此再謝謝中山跟長青兩間獸醫院的協助.

現在我家這隻貓10歲半了,很高興牠度過了牠難過的9歲(跟人一樣嗎?逢9就有大難?),9月到11月,體重一路掉到不到2.5kg,現在哩!又恢復牠胖胖的腹部跟大屁股,應該又超過5kg了吧,雖然我們知道要控制牠的體重,不過,體質問題吧!但是我們在飼料的選擇上,也多了些注意...

(原作者於 2006-07-28 14:52:16 重新編輯過)

小咪的娘
小咪的娘 2006-08-03 21:14:27 #4F
 

好可怕的經歷與漫長的抗爭

版媽版爸辛苦了!

我家的貓6個月發病.至今快八歲發病3次.次次是辛苦救治.

我曾給她吃養肝中藥保養.處方飼料.飲食控制是必要的.

此外肝腎一體.多給貓喝水.避免其他胰臟腎臟後遺症

wendy
wendy 2006-08-07 13:44:14 #6F
 

阿寶媽媽你們更辛苦...

把這個過程寫出來,是想提供給大家,這是可以治的好的...

想到整個過程中我們不斷的問醫生,真的會好嗎?真的會好嗎?

好險我們得到好的結果,辛苦沒有白費...

現在我們完全不敢給這隻貓剃毛耶...一切盡量維持固定不變

peyyun
peyyun 2006-08-16 12:37:36 #7F
 

好棒..妳的貓活下來了....所有的花費..耗費..都好值得!!

我多希望我也可以有這樣的..機會....!!!!!!

我真的好羨慕妳..好羨慕妳!!!!!!!!!

我家的李小迷....陪伴了我12年的李小迷...

8/12送醫..8/14就往生了....前後不過48小時....我真的好錯愕好錯愕..........

醫生說..這是致死率很高的疾病..在胖貓身上比較容易發生....

平常兩隻貓共用一個飼料盆....真的好難分辨進食問題..

雖然上星期..我突然感覺小迷好像瘦了....肚子變小了.....

但因為活動力沒什麼異常..照樣撒嬌,照樣跳上跳下的..

所以..我都不以為意..沒發現有特殊狀況......

8/11晚上..曾經一度沒見到牠..呼叫了好久牠才出現..

8/12一早覺得牠身體沒什麼力..精神不好..躺在平常不會躺的地方..叫牠也不理人..還跑去躲在貓床裏....到了中午牠開始流出帶有血絲的唾液..身體很沒力..我趕緊送醫....驗血結果..判定是脂肪肝....開始住院打點滴..用鼻管餵食.........

8/13我到醫院探望了2次..感覺牠好虛弱好虛弱..但牠仍會咕嚕..牠知道是我來看牠....

8/14早上10:30~11:30我在醫院陪了牠一小時....牠更虛弱了....已經不會叫了....但牠卻幾度..用盡全身力氣想撲在我身上..我一直叫牠要乖..要好好休養..把病養好就可以回家.....

就在我離開醫院後10分鐘....牠休克..醫生急救無效.....................

8/14 11:40 小迷離開人世了....我肝腸寸斷!!!!!!!!!!!!!

雖然8/14第2次驗血發現肝指數已大幅下降了...但鈉鉀氯仍呈現紊亂的狀態....

雖然牠一直沒出現黃疸症狀.......醫生很盡力每3小時強迫餵食一次..........

雖然7公斤的牠...發病時仍還有5.2公斤的體重.......

小迷還是走了.........只不過2天的時間................!!!!

當天下午..選定了一家寵物殯葬業者....我和老公..去看了環境....

環境很不錯..又在廟旁邊..還有美麗的花園.......

我幫牠選了一個很美的骨灰罈

8/15 15:00吉時 火化...懷孕的我不方便到場....請老公代替我..幫小迷燒紙錢蓮花..幫小迷撿骨.....

8/20 有一場法會....老公也會代替我參加

心..還是好揪....好痛.........!!!

尤其..家裏剩下的另一隻貓小機車....也開始整天喵喵喵不停叫...整天在我腳跟旁打轉.......我想..牠也發現12年來的室友..不見了..............

12年...

感情好深好深.......

12年前的牠..是一隻流浪在師大夜市的小貓....我在蚵仔煎的攤子旁..抱起了牠........

牠是個害羞卻又愛撒嬌的大男生

牠會跟車..也會陪著我上街倒垃圾.........

牠還陪著我..畢業..工作..搬了5次家..結婚..調校..懷孕.......

可惜..再3個月mm才會出生....註定只能從照片來認識李小迷了..................

(原作者於 2006-08-16 12:43:09 重新編輯過)

wendy
wendy 2006-08-16 14:36:03 #8F
 

peyyun 媽咪

真抱歉讓你難過,不過你現在有孕在身,還是多保重身體喔...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