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第一單元:孕前

  A、懷孕前三個月

  如果你決定懷孕,在懷孕前三個月就要作好準備。通常生孩子的最佳年齡是23歲至29歲。選擇最佳季節受孕,每年農歷的二、三、七、八月是受孕的最佳季節。停止口服或埋植避孕藥。不能照射X線,不能服用病毒性感染或慢性疾病藥物。脫離有毒物品,如:農藥、鉛、汞、鎘、麻醉劑等。夫妻都不能抽煙。調整自己的情緒,精神受到創傷或情緒波動如洞房花燭、喪失親人、意外的公傷事故等大喜大悲之后一段時間之內不宜懷孕。到附近醫院的婦產保健科咨詢,假如你患有一種病,例如糖尿病或癲癇,在你打算懷孕之前就應告訴醫生,醫生可能要更換給你治療所用的藥物,因為這些藥物可能對胎兒有影響,或者會使你較難受孕。如果你或你丈夫的近親中,有患遺傳性疾病的人,必須告訴醫生。醫生可以幫你估計出你妊娠的危險性有多少。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葉酸。要有一定的經濟準備。檢查你飲用水的質量是否合格,水污染會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一定要選擇合適的凈化裝置。清除夫妻身體內的煙塵與有毒物質,可食用畜禽血、春韭、海魚、豆芽。

B、懷孕前兩個月

這個月你可以整理你的居室環境,以方便你懷孕后的行動。把可能絆腳的物品重新歸置,留出最大的空間。經常使用的物品要放在你站立時方便取放的地方,清理一下床下與衣櫃上的東西,調整一下廚房用品的位置。把你的曬衣架或曬衣繩適當調低,加長燈繩。在衛生間及其他易滑倒的地方加放防滑墊。在馬桶附近安裝扶手,使你孕晚期時更加方便。此外盡量使你的工作環境保持良好的通風狀態。如果你的居室通風條件不好,要設法安裝換氣扇或做其它的改善。要養成物歸其位的習慣。適量補充優質蛋白質。與你的狗、貓、鳥等寵物隔離。

C、懷孕前一個月

這個月你應該調整一下你的梳妝臺,把美容品、化妝品暫時放在一邊,留下護膚品。因為孕婦原則上只護膚不美容。你的護膚品應選擇知名品牌,以防皮膚過敏對胎兒造成傷害。電視、音響、電腦、微波爐、手機都會造成電磁污染,對胎兒發育極其不利。已經面市的“護胎寶”防護罩可有效防磁,建議你預先購買一套。準備至少一套孕婦服,兩雙平底軟鞋。受孕莫選擇長途出差、疲勞而歸不滿兩周的時候。預產期的計算:妊娠由受孕到分娩大約持續266天。最可能受孕的時間是在排卵時。正常的月經周期是28天,在下次月經來潮前14天恰是排卵期,所以,從末次月經的第1天起大約經過280(266+14)天就是你的預產期。切記,這僅是一個大概的日期,雖然妊娠平均是40周,但從38—40周都可算正常。

第二單元:胎兒

  A、妊娠第一個月妊娠第一個月是指孕婦從末次月經第一天算起四周以內的時間。

●生理特點:如果孕婦的月經周期為28-30天,妊娠第二周末精卵結合。受精后約4天,分裂成細胞團的精卵沿著輸卵管到達子宮。第三周,細胞團脫去外膜,為著床作準備。第四周,胚胞已牢固地種植入子宮里。妊娠第三周至第四周,稱為胎芽期。胎芽身長0﹒5-1厘米,狀如小海馬。

  ●孕婦手冊:妊娠第一月大部分孕婦沒有什么反應。第一個月是胎兒神經管、四肢、眼睛開始分化時期,此時一旦遇到有害物質,這些組織和器官的細胞就停止發育而殘缺不全,出現畸形。不要到劇院、舞廳、商店等人聚集的地方,避免與患流感、風疹、傳染性肝炎等患者接觸。盡量不用藥。病毒和藥物都可能影響寶寶的發育。遠離電磁污染,聽音響、看電視時要保持一定的距離。盡量少用電腦、微波爐、手機等。孕婦不要睡電熱毯,因為它可以產生電磁場,對孕婦和胎兒存在危害。避免飲濃茶、濃咖啡及可樂型飲料,孕婦最理想的飲料是白開水。洗衣要用肥皂,不宜用洗衣粉;洗碗要選用不含有害物質的洗潔精。在切生肉后一定要洗手,炒菜、吃涮羊肉等時一定要把肉炒熟涮透。以防生肉中的弓形體原蟲感染胎兒。淘米、洗菜不要將手直接浸入冷水中,寒冷刺激有誘發流產危險。沒有熱水器的家庭要買幾副膠皮手套。妊娠第一個月,寶寶需要的營養并不多。不過從現在開始必須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不挑食、不偏食、保持營養平衡。

●特別叮囑:在醫生指導下繼續補充葉酸,它將最大限度地保護受精卵不發生畸形。

B、妊娠第二個月

●生理特點:

  在妊娠第二個月(5-8周),胚芽發育成胚胎。胚胎有軀體和“尾”,能分辨出眼,以及手和足上的小■,這些小■就是今后的手指和腳趾。本月是胎兒絕大部分器官的分化和形成期,故又稱胚胎器官形成期。在妊娠第5周時,胚胎的神經管逐漸形成。這些神經管今后會發育成腦和脊。妊娠7周左右,胎兒身長2-3厘米,重約4克,已經長出了手和腳,眼睛、耳朵、嘴也大略可看出,臉部初步象人了。

●孕婦手冊:

  第5周后,胚胎進入器官分化期,易感性最大,避開病毒、有毒化學物質,放射線仍是至關重要的。如月經過期7天,就應到醫院確證是否懷孕。早孕反應是從妊娠4-7周開始的,反應的時間、症狀、程度因人而异。少數孕婦反應嚴重,80%的孕婦有反應,也有部分孕婦無反應。妊娠反應一般表現為惡心、食欲減退,空腹時要吐,頭暈乏力,不能聞油煙或异味。這些反應懷孕三個月后會自然消失。每天增加一小時睡眠時間,注意休息。保證充足氧氣,每天到綠地或林蔭散步一小時。精神愉快十分重要。你和寶寶的神經系統雖然沒有直接聯系,但有血液物質及內分泌的交流,你的情緒變化會引起某些化學物質的變化。飲食上,應選擇清淡可口和易消化的食品。此時,能吃多少就吃多少,不必太介意營養夠不夠的問題。不要缺水,讓體內有毒物質及時從尿中排出。這一時期最容易發生先兆流產和自然流產,應避免用力的動作。

●特別叮囑:戰勝妊娠反應,少不了丈夫的作用。更多地關心、體貼、照顧妻子,使妻子保持一個好心情,是幫助妻子戰勝妊娠反應的最好辦法。

C、妊娠第三個月

●生理特點:妊娠第三個月,是指從第九周開始的四周內。到第十周,胚胎期結束,進入胎兒期。手指和腳趾已清晰可見,胎盤開始形成,臍帶也逐漸長長。到第十一周末,孕婦的子宮已有拳頭那么大,如果按壓子宮周圍,能夠感覺到它的存在。此時胎兒的性器官形成。胎兒的身體每天長一毫米,到第三個月末時就有九毫米長了。第三個月早孕反應加劇,同時增大的子宮壓迫膀胱底部,會引起排尿頻繁,妊娠十二周左右,子宮超出盆腔進入腹腔,對膀胱壓力減輕,尿頻現象會好轉。

●孕婦手冊:本月仍然是胎兒最易致畸時期,懷孕的準媽媽們謹防各種病毒和化學毒物的侵害。如果胃口不好,要吃得精些,多吃蛋白質含量豐富的事物及新鮮水果、蔬菜等。制作上要清淡、爽口。如嘔吐得厲害,要去醫院檢查,輸液治療很有效。如果你感到腰酸、腰痛,可吃一些阿膠,將十克阿膠與適量白糖加水蒸食。或者服用幾天六味地黃丸,每日二次,一次一丸。一般而言,正常孕婦不會有腰痛的感覺,多為先兆流產征兆,應引起重視,及時治療。要保證充足的睡眠,每天中午最好睡一到二小時。在體內大量雌激素的影響下,從本月起,口腔出現一些變化,如牙齦充血、水腫以及牙齦乳頭肥大增生,觸之極易出血,醫學上稱此為妊娠牙齦炎。孕婦要堅持早、晚認真刷牙、漱口,防止細菌在口腔內繁殖。溫度適宜時每天應到公園、綠地散步一小時。蚊蟲叮咬后,切忌涂用清涼油。

●特別叮囑:葉酸的補充應持續到第三個月末。本月末,你應該到街道辦事處指定醫院辦理圍產保健手冊,以便今后定期進行產前檢查。

D、妊娠第四個月

●生理特點:妊娠第四個月是指第十三孕周開始的四周內。此時胎兒的眼、耳、鼻已完全形成。胎盤也發育成熟,母親與胎兒已緊密連成一體。易造成流產的危險期基本結束,本月至七月為最安定的時期。到胎兒滿16周時,身長約18厘米,差不多有母親的手掌那么大,體重約120克。胎兒泡在羊水里,就像宇航員在太空里一樣,輕飄飄地來回轉動。

●孕婦手冊:進入第四個月,早孕反應消失。你需要增加營養,要保證食物的質量,使營養平衡。從各種食物中普遍吸收各種營養素。對生成胎兒的血、肉、骨骼起著重要作用的蛋白質、鈣、鐵等成分,這個階段的需求量比平時大得多。由于維生素與鈣的作用,促進骨骼生長的維生素D比平常的需要量多出四倍。熱量只需增加百分之五至十。第四個月是寶寶長牙根的時期,要多吃含鈣食物,讓孩子在胎里就長上堅固的牙根。少吃含白砂糖多的食物,因為白砂糖有消耗鈣的副作用,且易引起發胖。你可選用紅糖,紅糖中鈣的含量比同量的白糖多兩倍,鐵質比白糖多一倍,還有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物質。紅糖有益氣、補中、化食和健脾暖胃等作用。少吃含鹽多的食品,鹽分吸收太多,會在后期引起浮腫和妊娠中毒症。節制冷飲。夏季不要長時間地使用電風扇,在有空調的屋子里不要呆得太久。飯量增加后,容易便秘。預防便秘應多吃粗糧及粗纖維果菜,多飲水,多活動。還可以飲些酸牛奶和蜂蜜,起到潤腸通便作用。切不可濫用瀉藥,有可能引起子宮收縮而導致流產、早產。最好每天洗澡。洗澡不要過冷或過熱,以34-35℃為宜,要選擇淋浴或擦浴。內衣要選擇通氣性、吸濕性好的純棉織品,每天換洗。有實驗證明,化纖乳罩是產后乳水足的重要原因。

●特別叮囑:你應去醫院做一次微量元素檢查,以便補充不足的元素。好的心情是胎教的第一步。

  E、妊娠第五個月

●生理特點:妊娠第五個月是指第十七孕周之后的四個星期,此期胎兒的運動神經和感覺神經已開始發育,出現肌肉的細微活動。肝臟開始造血,全身開始長毛,頭發、指甲長出來。胎兒的身長23-25厘米,體重250-300克。孕婦下腹部的隆起開始明顯。在18-20孕周內會感到胎動。

●孕婦手冊:剛出現胎動時好像腸子在蠕動,這時的胎動不很活躍,而且不一定每天都能感覺到,不必由于有一天沒有感到胎動就驚慌失措。注意你的體重。妊娠中的婦女體重平均要增加10-12﹒5公斤,母親肥胖容易誘發糖尿病、妊娠中毒症等,引起胎兒發育不正常。有條件的話,在家中備體重計,一星期稱一次。懷孕中期,每周體重增加不超過500克。增大的子宮使你必須采用側臥位睡眠,尤以左側位為好。不過,單一的左側臥位會使心臟受壓,所以適當的左右交替是必要的。為了翻身方便,不宜睡軟床。由于懷孕后體內激素的變化,可能會發生皮膚瘙癢。孕婦皮膚瘙癢是妊娠期較常見的生理現象,不需要特殊治療,孩子出世后就會消失。經常洗澡、勤換內衣、避免吃刺激性食物、保證睡眠充足、保證大便通暢,都有助于減輕皮膚瘙癢。發生腿抽筋現象主要因孕婦血液中缺鈣造成的。面部出現蝴蝶形“妊娠斑”的孕婦外出戴遮陽帽。這個月的產前檢查要做B超,以了解胎兒大小、活動情況、心跳、羊水量、胎盤位置、器官發育情況等。特別叮囑:記著去上產前學習班,學習班有產科醫院主持,或由婦幼保健機構組織,與許多準媽媽在一起聽課,會增加你的信心。

F、妊娠第六個月

●生理特點:滿二十孕周后第六個月。這期,胎兒已長出頭發、眉毛、睫毛,骨骼已經長得很結實,但還沒有皮下脂肪,所以很精瘦。胎兒在充足的羊水中能夠自由地移動身體的位置,甚至可以大頭朝下“拿大頂”。皮膚表面開始附著胎脂。胎兒長約30厘米,重約650克。孕婦的肚子接近典型孕婦的體形。子宮底高18﹏21厘米。

●孕婦手冊:應該穿上腹部寬松的孕婦服裝。衣料選用輕軟、透氣、吸濕性好的真絲、純棉織品,不宜用化纖類織品。由于鈣質等成分被胎兒大量攝取,你有時會牙痛或患口腔炎,注意口腔衛生。此期有的孕婦會出現腳面或小腿浮腫現象,站立、蹲坐太久或腰帶扎得過緊,浮腫就會加重。一般浮腫不伴隨血壓高、尿蛋白,屬于懷孕后的正常現象。如果浮腫逐漸加重,要到醫院檢查。注意防止便秘,多吃含粗纖維的食物,如綠葉蔬菜、水果等,還應多飲水,每天,至少喝六杯開水。有浮腫的孕婦晚上少喝水,白天要喝夠量。妊娠期易患尿路感染。多喝水是保證尿流暢通的有效方法。實驗證明,妊娠六個月的胎兒已具備了記憶、聽力和學習的能力。可以開始音樂胎教。保證充足的睡眠,適當的活動及良好的營養補充。

  G、妊娠第七個月

●生理特點:這個時期,胎兒眼瞼打開,已經有眠睫毛。胎兒的大腦也發達起來,感覺系統也顯著發達起來。胎兒的眼睛對光的明暗開始敏感,聽覺也有發展,不過,聽覺發育完成還要到妊娠第八個月的時候。身長35—38厘米,體重約1000克左右。孕婦宮高約26厘米。

●孕婦手冊:保證充足的睡眠。睡眠中母親的腦下垂體會不斷產生促進胎兒生長的荷爾蒙。食物的質比量重要,宜多供給動物性食品和豆類食品。提倡食物的多樣化。要學會腹式呼吸,它可將充足的氧氣輸送給胎兒。正確的姿勢是:背后靠一小靠墊,把膝蓋伸直,全身放松,把手輕輕放在肚子上。然后開始做腹式呼吸,用鼻子吸氣,直到肚子膨脹起來;吐氣時,把嘴縮小,慢慢地、有力地堅持到最后,將身體內的空氣全部吐出注意吐氣時要比吸氣時用力,慢慢地吐。每天做三次以上。此期的胎教應繼續給胎兒聽音樂。此外,撫摩你的腹部也是很好的胎教方法。撫摩的動作有摸、搖、搓或輕輕拍等,一天3至4次,當能摸出胎頭、背部及四肢時,可進行輕輕拍摸。在撫摩的同時,與胎兒對話,對胎兒更有好處。父親也應參與對胎兒的撫摩和對話。要進行乳房清洗、按摩。此期孕婦腳容易浮腫,睡覺時,最好把腳稍微墊高一些。

●特別叮囑:避免拿重東西、向高處伸手、突然站起來等動作。為了防止便秘,你應每天早晨喝牛奶和水,多吃水果及纖維多的食物。

H、妊娠第八個月

●生理特征:這時胎兒已接近成熟,即使到了母體外也可以生存了。他的小身體出現了一塊塊的小肌肉,雙腿又蹬又蹦,胎動比原來強多了。聽覺系統在這個時候發育完成。到第30孕周時,可以看到胎兒大腦的腦電波。此時,胎兒的意識活動開始萌芽。胎兒的頭部慢慢向子宮下方移動,做出生的準備。胎兒的身長約40厘米,體重1800克。孕婦的子宮底高達到25—27厘米。

●孕婦手冊:到了孕晚期,謹防妊娠中毒症。妊娠中毒症的主要表現有:浮腫、蛋白尿、高血壓。控制體重,保持營養平衡和足夠的睡眠是預防該症的有效措施。可以利用胎動對寶寶進行家庭監護。每天早中晚各測一小時,三次數字相加乘以四即為十二小時的胎動數。正常30-100次之間。如胎動每小時低于3次或比前一天下降一半以上,說明胎兒在宮內有缺氧現象,應到醫院急診。為了防止以后哺乳時發生乳頭皸裂,經常擦洗乳頭,然后涂一些油脂。對哺乳充滿自信的心態將是產后母乳喂養成功的基本保證。應多吃營養價值較高的蛋白質,含有礦物質和維生素的食物。要控制脂肪和澱粉類食物的攝入,以免胎兒過胖,給分娩帶來困難。腹部擦液體維生素E或油脂,以增加腹部皮膚的彈性,減少妊娠線的出現。切忌慵懶,隨意打發日子。

●特別叮囑:介紹幾種消除分娩時肌肉無效緊張的方法,每天練習半小時。淺呼吸———像分娩時那樣平躺著,嘴唇微微張開,進行吸氣和呼所間隔相等的經而淺的呼吸。此法用于解除腹部緊張。短促呼吸———像分娩那樣,雙手換在一起,集中體力連續做幾次短促呼吸。為的是集中腹部力量,使胎兒的頭慢慢娩出。肌肉松弛法———肘和膝關節用力彎曲,接著伸直放松。利用肌肉緊張感的差异進行放松肌肉的練習。

  I、妊娠第九個月

●生理特點:第九個月是指滿三十二孕周后的四個孕周內。此時胎兒大腦中某些部分還沒有成熟,但已經相當發達了。對于外部刺激,他(她)不僅用整個身體動作,而且能夠用面部表情作出反應了,有喜歡或討厭的表情變化。這個月的胎兒對來自母親體外的光開始有反應。胎兒體內的各個器官都發育成熟,身體變成圓型,皮膚有光澤。身長約45厘米,體重約2500克。妊娠到了第九個月,宮底高達30厘米左右。

●孕婦手冊:越來越大的腹部使你心慌氣喘、胃部脹滿,要注意一次進食不要太多,少食多餐,把吃零食也算作飲食的一部分。不刺眼柔光,能增強胎兒大腦對明暗反應的節奏性,促進大腦的發育和成熟。建議未來的爸爸用手電筒移動照射未來媽媽的腹部,訓練寶寶對光的敏感性。隨著腹部的膨大,消化功能繼續減退,更加容易引起便秘。多吃些薯類、海草類及含纖維多的蔬菜。沉重的身體加重了腿部肌肉的負擔,會抽筋、疼痛,你睡覺前可以按摩腿部或將腳墊高。許多孕婦會腰痛,不必太介意,分娩后自然痊愈。由于精神上的疲勞和不安,以及胎動、睡眠姿勢受限制等因素,你可能會經常失眠。不必為此煩惱,睡不著干脆看一會書,心平氣和自然能夠入睡了。離預產期還很遠,卻多次出現宮縮般的疼痛,或者出血,這就是早產的症狀,應立刻到醫院檢查。到了安排家事的時候了,因為你隨時可能突然住院。不要因主婦不在,使家人措手不及。就要到■刺的時候了,不要以肚子為借口放縱自己酣吃酣睡,適量運動有助于你順利分娩。

第三單元:分娩

  A、妊娠第十個月

●生理特點:妊娠第十個月,胎兒大腦發育完善,眼睛活動協調,視力增加。胎兒頭部進入母體骨盆中,等待臨產。

●孕婦手冊:預產期越來越近,你最好提前為入醫院生產作一些物質準備。還要準備一些■蛋、紅糖、巧克力(生產時吃)。

●入院時的必備物品:醫療證、《母子健康手冊》;洗漱用具、拖鞋、換洗衣物;開襟毛衣、毛巾3條、手帕;創可貼、紗布、藥棉2包;筷子、筷子盒、飯盒;哺乳期專用胸罩、產用墊巾1包、薄棉紙1盒;零用錢或手持電話。

  此外,還要準備嬰兒用品。許多醫院為嬰兒配備了衣服被褥和尿墊,你最好到你計劃生產的醫院打聽清楚,以免重復。住院期間,寶寶需要被褥1-2套,針織襯衣2-4件,睡袍2件,小方巾、小毛巾各2條,臉盆一個,爽身粉一瓶及嬰兒奶具、一次性尿墊等。為寶寶準備的衣服應該是純棉的,式樣寬松,穿脫方便。衣服的后背和腋下不要有紐扣和暗扣等,沒有領子的衣服較好。需帶住院押金、孕期檢查記錄本、身份證。等待分娩時,要每天清潔自己,充分休息﹒一個人不要走得太遠,以免發生意外。嚴禁性生活,以免造成早產或產后感染。

B、分娩

絕大多數的孕婦在預產期前后兩周內生產,當你有規律地腹痛,且間隔時間越來越短,疼痛時間延長時,就預示著快臨產了。從陰道中排出少量血性黏液,即“見紅”,或破水,即子宮內的羊膜囊破裂,羊水流出,也是臨產的可靠征象。

●分娩通常分為三個連續的過程:第一產程是從有規律的子宮收縮起,至宮頸口完全擴張達10厘米,能使胎頭娩出為至。這一過程對于初產婦來說需要4-24小時。第二產程從宮頸口完全擴張到胎兒娩出為至。初產婦需半個小時到兩個小時的時間,第三產程從胎兒娩出后到胎盤免除為止。初產婦需十分鐘到一個半小時。分娩過程中大喊大叫會使產程延長。

●特別叮囑:要對分娩的疼痛有充分的思想準備。分娩是自然的生理現象,分娩痛是生理性疼痛,一般人都可以忍受。但是生產時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劇痛,如果沒有充分的思想準備,你會被意料不到的疼痛打跨。

第四單元:新生兒

  A、第一周

●生理指標:

  新生兒的體重在第1周里會比剛剛出生時下降10%左右,而1周后他的體重就又恢復到出生時的重量了。這是因為出生后吃奶少、大小便、呼吸、排汗等原因而出現的,﹒都是正常的。

●養育手冊:喝奶量:剛出生的寶寶一次大約喝60毫升,直到滿月時,每4小時可以喝到90—120毫升的奶量。剛出生時,媽媽如果想增加奶量,可每次增加5-10毫升,并不主張增加得太多。

  隔多久喂一次奶:當你的寶寶需要食物時,他就會哭鬧,開始時,需求會較頻繁,說并沒有什么明顯的喂食方式,頭三四天,每二三小時就需要喂奶1次,白天8次,晚上還有不少臨時喂食的情況,夜間可能需要喂二三次。排便:寶寶出生1—2天時,會排出胎便。喝母乳的寶寶,一天排便可能最多達9次,排便呈比較稀的狀態。而吃牛奶的寶寶排便較干,一天大約5次。睡眠:此階段的寶寶大部分時間都處在睡眠狀態,要占一天時間的60%以上,大約有16小時。皮膚護理:寶寶在出生前,一直泡在羊水中,出生后皮膚會有脫皮的情況,大約10天后就會消除。可擦一些嬰兒乳液,進行護理。另外80%-90%的寶寶都會出現生理性黃疸,在10-14天也會消退,不必擔心。肚臍:在第1周里,你會發現寶寶的臍帶在5-7天后自然脫落,在此之前,要用紗布包好。每次洗澡后,要用棉花棒蘸酒精從肚臍內往外輕輕擦拭干凈,讓它保持干爽。

B、第一個月

●生理指標:滿月時,男嬰體重2﹒9—5﹒6千克,身長49﹒7—59﹒5厘米;女嬰體重2﹒8—5﹒1千克,身長49﹒0—58﹒1厘米。

●養育手冊:母乳喂養,按需哺乳。母乳喂養不必加喂水。混合喂養及人工喂養可選擇配方奶、鮮牛奶、全脂奶粉。注意奶瓶的消毒,配好的奶寶寶一次沒吃完,不可留到下一次喝。要保證寶寶每天約20個小時的睡眠;多擁抱、愛撫寶寶,撫摩寶寶全身的皮膚,與寶寶說話;經常用微笑、歌聲、鮮艷的有聲玩具逗引寶寶。寶寶出生14天開始常規服用D。2—3周左右注意寶寶接種卡介苗的反應,出現紅腫硬塊并形成小膿包是正常反應。寶寶不要睡太軟的床和大而軟的枕頭,最好單睡一張床,防止窒息;喂牛奶、洗澡時,防止燙傷;把寵物轉移到別處,防止寶寶被動物咬傷。

  ●發育指標:滿月時俯臥抬頭,下巴離床三秒鐘;能注視眼前活動的物體:啼哭時聽到聲音會安靜;

  除哭以外能發出叫聲;雙手能緊握筆杆;會張嘴模仿說話。

  ●特別叮囑:確定寶寶的氣質是活潑型、安靜型,還是一般型,對于寶寶的養育非常必要;奶水不足不要急于加代乳品,多吃些能下奶的食物,如鯽魚、鰱魚、豬蹄、黃花菜、絲瓜、芝麻、酒糟。給寶寶拍照時,不要用閃光燈。

第五單元:嬰兒

  A、第二個月

●生理指標:滿兩個月時,男嬰體重3﹒5-6﹒8千克,身長52﹒9-63﹒2厘米;女嬰體重3﹒3-6﹒1千克,身長52﹒0-63﹒2厘米。

●養育手冊:逐步建立起吃、玩、睡的規律生活;盡量多地與寶寶說話、唱歌、逗樂,培養良好的母子感情。讓寶寶醒的時候處在快樂中;在不同方位用不同聲音訓練寶寶的聽覺;

  天氣好時帶寶寶到室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觀看周圍環境,進行適當的日光浴;

  可以讓寶寶俯臥片刻;懸吊鮮艷、能動的玩具,給寶寶看、觸摸、抓握。

  ●發育指標:逗引時會微笑;眼睛能夠跟著物體在水平方向移動;能夠轉頭尋找聲源;俯臥時能抬頭片刻,自由地轉動頭部;手指能自己展開合攏,能在胸前玩,會吸吮拇指。

  ●特別叮囑:在陽光下曬寶寶屁股,可治療“紅臀”;母親發燒38℃以上時應停止哺乳,發低燒(37﹒5℃-38℃)時是可以繼續哺乳的。別讓寶寶過胖。除了夏天外,每天都可以添加三四滴濃縮魚肝油。

  B、第三個月

●生理指標:

  滿三個月時,男嬰體重4﹒1-7﹒7千克,身長55﹒8-66﹒4厘米;女嬰3﹒9-7﹒0厘米,身長54﹒6-64﹒5厘米。

●養育手冊:

  通過讓寶寶俯臥、豎抱寶寶,幫助寶寶練習抬頭的動作,鍛煉寶寶頸椎的支撐力。用玩具逗引寶寶發音。

  訓練聽力,初步培養追蹤聲音來源的能力,感受聲音遠近的能力。鍛煉寶寶的皮膚,只要寶寶的心臟沒有毛病,就可以經常洗澡。寶寶不會爬,但可能從大床上掉下來,大人離開時,別忘了把寶寶放在有欄杆的小床上。寶寶的玩具不能比嘴小。寶寶還小,母親躺著哺乳有發生窒息的危險。只吃牛奶的嬰兒可加果汁,母乳喂養的嬰兒如果喜歡喝,也可以加果汁。

  ●發育指標:俯臥時,能抬起半胸,用肘支撐上身;頭部能夠挺直;眼看雙手、手能互握,會抓衣服,抓頭發、臉;眼睛能隨物體180度;見人會笑;會出聲答話、尖叫,會發長元音。

  ●特別叮囑:多數寶寶此時應該補鈣了。帶寶寶到公共場所為時尚早。盡早讓寶寶品嘗各種味道,為以后加輔食作準備。

  C、第四個月

●生理指標:滿四個月,男嬰體重4﹒7-8﹒5千克,身長58﹒3-69﹒1厘米,女嬰體重4﹒5-7﹒7厘米,身長56﹒9-67﹒1厘米。

●養育手冊:發展感覺動作技能,即視覺、聽覺和觸覺與肌肉活動的聯合。如眼睛引導手去拿東西、聽到聲音準確轉動眼睛和身體。多給寶寶聽音樂,和寶寶說話。給寶寶做翻身操,鍛煉寶寶的脊柱及泉水的肌肉,幫助寶寶學習翻身的動作。

  逗引寶寶說話,與寶寶做問答游戲,練習發聲,學習“交談”。

  適量加輔食,如■蛋、米粉、菜泥等。

  盡可能堅持母如喂養。母親工作時,要三小時擠一次,促進母乳分泌。擠出的奶在冷藏狀態下,可以留給寶寶第二天吃。有的寶寶已會翻身,父母更要當心寶寶的安全。

  ●發育指標:俯臥時寶寶上身完全抬起,與床垂直;腿能抬高踢去衣被及踢吊起的玩具;視線靈活,能從一個物體轉移到另外一個物體;

  開始咿呀學語,用聲音回答大人逗引;喜吃輔食。

●特別叮囑:該去復查卡介苗是否接種上了。不必糾正寶寶吸吮手指的動作,因為吸吮手指能促使寶寶手眼協調行動。

  一歲以后,隨著寶寶的成熟,自然會停止吃手。孩子發育的個體差异較大,有些指標不能達到不要緊。

sandra麻麻
shan媽咪 2006-07-24 12:20:03 #1F
 

打包了~3Q~~~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