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豬豬媽
小豬豬媽 2006-05-25 13:21:14 版主 141

玩是孩子的天性,小寶貝每天睜開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尋找玩具,開始遊戲的一天。陪孩子一起玩,不僅可以拉近和孩子的距離,和孩子交流溝通,甚至可以增加孩子的自尊與自信,讓孩子心理更健康。 

  但是,你有沒有注意過:同樣是玩一個遊戲,可能媽媽和孩子玩得很開心,而爸爸一出場,孩子卻抱怨沒什麽好玩的,這究竟是怎麽一回事呢?有時候並不是遊戲本身不好玩,而是爸爸或媽媽沒有注意到那些可以讓遊戲更好玩的技巧。如何陪孩子玩,讓孩子覺得好玩,其實這裏面也有很多學問。 

  1.表達對遊戲的興趣 

  如果孩子對遊戲沒有興趣,遊戲當然不會好玩。孩子其實是很敏感的,如果勉強他去玩他不感興趣的遊戲,很容易玩不下去。倒不如和孩子商量著玩,玩一些大家都感興趣的遊戲。爸爸媽媽在陪孩子遊戲時,要和孩子一樣真誠投入、非常專心,短時間完整的注意力投入,比長時間的敷衍來得更有力量。 

  2.積極地傾聽 

  孩子都需要爸爸媽媽注意自己,而且越多越好。傾聽會讓孩子感受到你對他的關注和愛意,讓他更想展現自己。孩子在遊戲中所表達的可能有它潛在的涵義,爸爸媽媽多花些心思去傾聽孩子所說的,收穫的可能是孩子想對你說卻不敢或不知如何開口的心裏話。在傾聽中,讓孩子帶領你去看他所看到的世界。 

  3.多問開放性的問題 

  遊戲是孩子的國度。進入孩子的世界,你除了多聽,還應開放自己,多問多學。不要假設孩子和你有一樣的想法,也不要急著先去表達自己的想法,孩子的想象力常常是我們望塵莫及的。太陽可以是綠的,雲也可以是黃的,爸爸媽媽有了這樣的包容力,孩子更能擁有他自己。多問問孩子在做什麽,瞭解他的想法,否則孩子會由於你的呵斥破壞了遊戲的興致,孩子也可能會覺得很委屈,這就得不償失了。 

  4.遇到問題,試著讓孩子自己解決 

  遊戲也是日常生活的縮影,孩子也會遇到問題和困難。爸爸媽媽可能會不自覺地幫他解決問題。其實遊戲是孩子學習解決問題的最安全的方法。比如:當孩子搬不動他整箱的積木時,可以問問孩子“怎麽辦呢?”,多些耐心,你可能會和孩子一起享受他打開箱子,搬出積木,解決問題的得意與驕傲。 

0-3歲是寶寶智力發育最關鍵的時期,如能抓住這段黃金時期,對以後的教育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這段關鍵時期該如何把握,很多父母並不清楚。

  不少父母由於工作的原因,把寶寶託付給自己的爸爸、媽媽或者保姆,但祖輩和保姆的育兒方式比較傳統,基本停留在讓孩子吃好、穿好的層面上,而且爲了對孩子的爸媽和孩子的安全負責,他們並不願意經常帶 孩子走出去,生怕惹出點什麽麻煩。專家表示:採用這樣的方式育兒不利於孩子的智力成長。

  另外,現今有許多父母育兒心態比較浮躁,過早讓年幼的寶寶識字、做數學題等,這種揠苗助長的方式更不利於孩子身心的健康發展。

  專家表示:玩耍是孩子的天性,養育0-3歲幼兒的正確方法是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多與孩子交流、做遊戲。

  經典遊戲積木——當仁不讓的首選

  它適用範圍廣, 適合9個月以上的孩子玩。9個月的孩子開始能獨自坐穩,還能靈活地轉身,這時候就可以讓孩子玩簡單的積木,例如搭高。在搭高的過程中,不僅能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還能訓練孩子的手指精細動作能力。年齡稍大一點的時候,就可以讓孩子玩比較複雜的積木,例如讓孩子玩有形狀的積木或者用積木搭建不同的造型。孩子的手指協調能力、空間想像能力等在遊戲中就能得到訓練。

  同時,專家一針見血地指出,現在市面上五花八門、琳琅滿目的玩具雖然製作精美、奇趣刺激,價格不菲,其中不乏高科技含量,但是大多數並不適合0-3歲的孩子玩,因爲對0-3歲的寶寶來說,它們太複雜了。

  單靠買玩具對父母來說的確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因此,專家建議:父母不妨發揮自己的想象力,與寶寶共同自己製作一些有針對性的簡單的玩具,讓孩子真正做到在遊戲中學習。

  自製玩具一:釣魚

  適合年齡:1歲-1歲半

  材料:硬紙數張(剪成魚的形狀),回形針數個(做魚鈎),線,小木棍(做釣竿),磁鐵(與硬紙貼在一起)

  這個遊戲能訓練孩子的綜合能力,特別是手指協調能力,認知能力,包括顔色、形狀、動作等,還有語言能力等。

  自製玩具二:自製圖片

  適合年齡:1歲半-2歲的孩子

  材料:紙、畫筆。

  父母可以製作一些有針對性的圖片,例如畫一匹完整的馬與一匹缺失了一條腿的馬同時放在孩子的面前,讓孩子指出兩副圖的不同,這種針對性強的圖片能訓練孩子的觀察能力,還可以灌輸類別、數位的概念等,對孩子有啓蒙的作用。

  自製玩具三:高爾夫球或門球

  適合年齡:1歲半以上的孩子

  材料:塑膠瓶一個,瓶口可用卷成柱狀的報紙塞住,延長整體長度;小球一個。

  父母可灌輸遊戲規則等觀念給孩子,同時也能訓練孩子的手臂力量,手眼協調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帶給孩子更多學跑的機會。這個遊戲的運動量比較大,尤其適合偏胖的孩子。

  可見,只要父母肯花心思,就能想出創意無窮、有益孩子身心健康發展的遊戲。

  最後,專家提醒父母:玩具是一種教具,更是幫助父母與孩子溝通的實物橋梁,起輔助的作用。而遊戲也不只是玩玩具那麽簡單,也不是孩子的個人事情,遊戲是有生命力的,只有父母和孩子的共同參與,才是遊戲的真正內涵,才是育兒的關鍵所在。

  雖然在遊戲的世界中,孩子才是主角,但爸爸媽媽全身心地投入與陪伴,也是遊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有了你的陪伴,孩子會玩得更帶勁,也會因此而擁有一份健康的心態。

土蛋
土蛋 2006-05-25 13:36:02 #1F
 

謝謝分享..

謝謝分享~

秀秀
秀秀 2006-05-25 19:53:48 #3F
 

3Q.3Q.

adsnew
寶貝豬
寶貝豬 2006-05-25 20:17:06 #4F
 

打包囉 謝謝分享

(原作者於 2006-05-25 20:17:22 重新編輯過)

裕♂銘媽咪(ying)
裕媽咪 2006-05-25 23:41:41 #5F
 

謝謝媽咪分享

打包了

小倩 倩
小倩 倩 2009-04-19 16:23:17 #6F
 

感謝分享!打包囉!^^

君君的媽
君君的媽 2009-04-19 17:09:45 #7F
 

謝謝

很棒的文章

打包囉

芸媽 2
芸媽 2 2009-04-20 00:20:32 #9F
 

3q~

搖滾貓咪
搖滾貓咪 2009-05-25 01:04:06 #10F
 

帶走囉!謝謝!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