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anne
anne 2006-05-02 18:11:49 版主 48K

我家寶寶已經3歲,去年去小兒科打預防針醫生說可以自費打A型肝炎疫苗,不知道到底該不該讓他打,因為上次去打預防針有不好的經驗,現在想到預防針就害怕!

堯&綸媽咪
堯堯媽咪 2006-05-02 20:59:21 #1F
 

以前我的醫生是說如果有要去"東南亞"才要打

如果暫時不會出國就可以先不要打

所以堯堯並沒有打A肝

梵/浩的媽
梵/浩的媽 2006-05-02 21:06:44 #2F
 

我家爸爸說因為我們常常外食,所以要我帶兩隻犬子去打A肝疫苗

Chérie♡
Chérie 2006-05-02 23:53:17 #3F
 

如果常常吃外面,或是會去一些比較落後的地方,衛生習慣不太好的地方,建議打一下比較保險.

妮媽
妮媽 2006-05-03 11:07:26 #4F
 

我的寶寶有想打也,妳可以參考以下的文章喔!

http://www.esweetfamily.com.tw/news_view.php?no=33

小兒應施打A型肝炎疫苗:

雖然台灣自1977年以後,沒有人罹患A型肝炎,歸功公共衛生有長足進步。但正因如此,更要提高警覺,畢竟幼兒體內沒有抗體,反易造成另一波的大流行。一勞永逸的預防之道就是施打A肝疫苗。

   肝炎‧影響肝功能甚重!

若是肝臟受到某些濾過性病毒(簡稱病毒)、細菌或寄生蟲之感染、酒精、某些藥物或化學物質等之傷害,而在肝臟內發生肝細胞傷害、壞死等炎症反應,就稱為「肝炎」。

罹患肝炎的結果,就是上述的肝臟功能受到影響,使得新陳代謝功能、解毒功能、食物消化及排泄功能,甚至免疫防衛功能都會降低,程度嚴重的話就是肝臟衰竭,功能停擺,身體新陳代謝無法進行。

如果是病毒進入肝細胞內,而在肝細胞內繁殖,造成感染,經過一段潛伏期所引起的肝臟發炎,就是所謂的急性「病毒肝炎」。而這群致病的病毒就被稱為「肝炎病毒」。目前已經確定的肝炎病毒有A、B、C、D、E型等五種。尤其B、C型肝炎病毒,常導致嚴重的併發症及後遺症,包括:猛爆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等。

這些肝炎病毒的感染途徑大致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經口感染,如A型和E型肝炎病毒,都是經由不潔飲食傳染的(例如污染的食物或水)。第二類是經血液或體液感染,如B型、C型、D型,則是經由性行為、輸血、打針、紋身、穿耳洞,或甚至母體垂直感染新生兒。

   小孩症狀不明顯易被疏忽!

A型肝炎為一種急性疾病,通常是突然發作而伴隨著全身的不適,包括發燒、倦怠、反胃、嘔吐及腹部不舒服。這些症狀在嬰幼兒及學齡前兒童常常是輕微而未被注意到。腹瀉通常發生於小孩,而便秘常見於大人。肝炎所產生的黃疸在小小孩身上很不明顯,常只在驗血才知道。若有黃疸和暗色小便,也通常是在全身的不適之後才出現。

相對於小孩子的感染,大人的A型肝炎常常有明顯症狀,而且較嚴重。症狀包括有右上腹痛、深色小便及明顯黃疸。症狀的持續時間一般少於一個月,期間胃口、運動耐力及健康的感覺會漸漸恢復。幾乎所有的A型肝炎患者都會完全恢復,但是有些人症狀可能會持續數月之久。

兒童病人轉成猛爆性肝炎而致死是很少見的,但是若有合併C型肝炎病毒感染,或是病人本身原來就是慢性肝炎患者抵抗力低,就會增加發生猛爆性肝炎的危險性。A型肝炎病毒不會產生慢性肝病,持續性病毒血症,或是腸道帶原狀態。對於A型肝炎並無特殊治療,大部分小孩病人無症狀或只是輕微症狀,故僅給予支持性治療,或是靜脈點滴注射,補充水分。

   1977年以後幾無人感染‧更需提高警覺

在台灣地區,根據專家學者的統計,自1977年以後(包括1977年)出生的人,幾乎都沒有感染過A型肝炎,尤其是15歲以下的小朋友。雖然這是台灣地區這二、三十年來環境衛生進步與改善的結果,但是我們必須提高警覺的,就是萬一將來有一天,在台灣地區發生A型肝炎的流行時,反而因為大部分的小朋友未感染過A型肝炎,而體內沒有抵抗A型肝炎之抗體,很可能會因此而引起一發不可收拾的大流行。另一方面,若是要前往A型肝炎高感染地區(例如東南亞,中國大陸或其他偏遠地區),也要注意被感染的可能性。

   四招預防病從口入:

那麼如何預防A型肝炎感染呢?簡單的說就是預防病從口入。

1. 注意飲水及食品的衛生:不喝沒煮沸過的水、不吃沒有煮熟的食物、不要在衛生設備不完善的場所飲食。

2. 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飯前、便後需用肥皂或洗手液把手洗乾淨

3. 注意環境衛生:尤其是廁所、廚房的衛生。

4. 自費施打A型肝炎疫苗:對於小朋友而言,尤其是小小孩,體內幾乎沒有A型肝炎抗體,父母應考慮給予自費施打A型肝炎疫苗(目前未在免費的預防注射項目內),讓體內產生抗體,才是一勞永逸之道。

   A型肝炎病毒疫苗介紹:

疫苗成分:A型肝炎病毒疫苗是把A型肝炎病毒經細胞培養處理後,將病毒萃取出來,而製成的病毒懸浮液,再經甲醛去活化處理,做為預防A型肝炎病毒感染的主動免疫。

施打方式:目前此疫苗,國內有二家藥廠進口,注射的時間一家是小孩滿2歲以上;另一家則是滿一歲以上即可接種。第一劑注射後,間隔六個月再接種第二劑加強。

施打效果:臨床實驗報告顯示,針對1〜18歲的對象使用A型肝炎疫苗,注射第一個劑量後,93%的接種者在接種後15天即產生抗體;99%的接種者在接種後一個月內產生抗體。而至於是否可以產生長期抗體的情況仍在評估中,然而在可得的5年資料中顯示,應可得到20年的持續抗體。

施打禁忌:注射A型肝炎疫苗之禁忌與一般的非活化疫苗相同,包括需要特別醫療的急性病、嚴重的心肺疾病,以及對疫苗本身或成分有過敏反應的情況。

施打注意事項:

1.對於急性嚴重的發燒患者,應延後接種該疫苗。

2.若為輕微感染,則仍可施打。

3.接受血液透析或免疫不全的患者,照一般劑量接種後,仍無法產生足夠抗體, 因此需考慮重複接種;若與其他去活化病毒一起使用,不致對免疫系統產生干擾。

接種後的副作用:接種疫苗以後發生局部紅腫痠痛等副作用的比率,約在4%〜7%之間 (小於0.5%為嚴重疼痛);全身性的副作用,包括頭痛、發燒、倦怠、食欲不振等,發生率在1〜10%之間不等,對於肝功能並無不良影響。大部分的副作用報告是被認為輕微的,且維持不會超過24小時。

總之,A型肝炎疫苗是個安全的疫苗。現代的社會,幾乎無法避免在外進食;以及世界交通的便利,傳染病很容易到處散播,若家長在時間與經濟許可的情況下,值得考慮讓小朋友施打此疫苗,以求一勞永逸。

作者:高雄榮總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陳英堯

轉載自媽媽寶寶雜誌2005/09

pass
pass 2006-05-03 11:12:59 #5F
 

3QQ

正想知道這個訊息呢~~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