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肺炎雙球菌疫苗

這陣子, 很多媽咪都在詢問肺炎雙球菌疫苗, 到底該不該帶寶貝去打呢?? 以下的文章, 奶茶娘特別去尋問我的家庭醫生的, 媽咪們可以參考看看~~

(ps: 感謝我的家庭醫生-楊醫生熱心的解答)

了解「肺炎雙球菌疫苗」

肺炎雙球菌是一種革蘭氏陽性、有莢膜的球菌,常成對或呈鏈狀存在,它們不僅會造成肺炎,還會引發菌血症及胸膜炎,同時也是幼兒中耳炎、鼻竇炎最常見病原。台大醫院小兒科醫師李秉穎指出,肺炎球菌堪稱對人類健康威脅最大的病菌之一,光在美國,每年就導致5萬例菌血症、50萬例肺炎、7百萬例中耳炎,4萬人因此死亡;國內尚無這類統計,但估計每年的病例至少也有美國的十分之一。這種病菌之所以危害大,因其會黏附在呼吸道,平常與人和平共存,一旦感冒,病毒破壞了黏膜,肺炎球菌便伺機侵入,引起各種併發症;所以,這類病例在感冒流行季節,即每年11月到隔年4月,尤其常見。調查發現,國內14歲以下兒童20%鼻腔內帶有這種病菌,只要小感冒,就會伺機引發中耳炎、鼻竇炎、肺炎、腦膜炎、菌血症等嚴重感染,醫師建議,抵抗力弱的幼兒宜接種疫苗預防。

根據文獻,國外兒童3到5成鼻咽部帶有肺炎球菌,而台灣可能因抗生素濫用,所以帶菌率較低,僅兩成;不過,相較於國外這類病菌的抗藥性僅4成左右,台灣的抗藥性高達8成,居世界之冠,因此引起的併發症往往特別嚴重。以前肺炎球菌感染的肺炎很少見,一年頂多幾個,用第一線的盤尼西林幾乎就能治療;現在,則每星期都看得到這類病人,且多半得用到最後一線的萬古黴素,但死亡率仍達20%,尤其對5歲以下幼兒、65歲以上老人威脅最大。

肺炎鏈球菌有90多種血清型,常致病的發生的不到10型

目前肺炎雙球菌疫苗有2種

1. 多醣體疫苗(pneumovax 23):

針對球菌表面多醣莢膜的抗原性而發展出來,預防23種菌株,能誘導人體產生抗體,此種抗體能有效預防肺炎球菌 疾病,因此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六十歲以上高齡者,或免疫力差、罹患肺炎球菌感染症的高危險群都要接種,以預防肺炎。 不過,二歲以下的嬰兒由於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完全,對大部份肺炎球菌莢膜所產生的抗體反應較差,不建議使用。

2. 接合型疫苗-「沛兒」(prevenar-7):

預防7種菌株,可涵蓋台灣92%具抗藥性肺炎鏈球菌血清型,並突破現有的「多醣體疫苗」只適合2歲以上兒童才能接種的限制,可有效引發2歲以下幼兒的免疫反應。自2000年美國上市以來,已成功降低2歲以下嬰幼兒罹患肺炎鏈球菌感染症達75%。 根據美國北加州Kaiser Permanente醫學中心研究試驗(NCKP)結果證實,接合型疫苗施打安全性高、有高達90﹪的顯著保護力,可使嬰幼兒粘膜層級產生免疫反應,大幅減少鼻咽部帶菌的數目,同時也降低了中耳炎、肺炎、菌血症等黏膜侵入性感染相關疾病的產生;另一項是在美國麻塞諸塞州16個社區診所中,蒐集幼童鼻咽部檢體所進行的試驗,透過社區隨機實驗中發現,幼兒聚集(托兒所、家中兄弟姐妹)會提高感染機率,在接受疫苗接種後,可有效達到「群體免疫保護」的功能,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周圍的親友。

可參考相關連結 http://www.cylfoundation.org.tw/knowledge.htm

整理的Q&A:

(Q1)以奶茶目前的年齡還未滿2歲, 勢必要打新的疫苗: 接合型疫苗-「沛兒」(prevenar-7)

【答】:yes

(Q2)那若媽咪我等奶茶滿2歲以後再施打呢??請問楊醫生建議要打新的疫苗還是舊的疫苗呢??

【答】:

1.越早打越安心,我女兒3月就滿2歲,但是我上個月一拿到疫苗就幫她打了,因為這個疫苗從她出生我就一直在等待,事實上肺炎雙球菌在台灣比b型嗜血桿菌(Hib)嚴重多了;

2.新的疫苗,因為文獻指出prevenar能減少口腔肺炎雙球菌的帶原率, 而pneumovax-23不能, 減少口腔肺炎雙球菌的帶原率更能降低中耳炎 ,鼻竇炎(5歲以下常見的即病床需使用抗生素治療10-14天)的發生率.

(Q3)舊的疫苗可以預防23種菌株, 新的疫苗只能預防7種菌株, 是不是舊的比新的還好呢??

【答】:

舊的疫苗可以預防23種菌株,但每一種血清型的預防效果從4成到8-9成不等,抗體誘發的不確定性較高.

新的疫苗只能預防7種菌株,但因為是結合了能提高免疫力的蛋白,所以每一種血清型的預防效果都在9成以上,而此七種也已涵蓋了主要的侵襲性菌種;

也有人提出是否2歲以下先打沛兒之後再打pneumovax,可以降低施打費用,但是由於沛兒上市才數年,所以目前一些兩種疫苗混用的研究報告正陸續發表中, 一般還是認為沛兒的效果較好,

在台大小兒感染科的會議中,幾位目前國內疫苗政策的重要人物如李慶雲教授,黃立民教授...,認為5歲以下的兒童(肺炎雙球菌感染的高危險群,中耳炎 ,鼻竇炎,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建議打沛兒,若孩童已5歲以上(屬較低危險群),則可考慮pneumovax-23

真真媽咪
奶茶ㄟ娘 2005-12-23 10:19:19 #
 

http://www.cylfoundation.org.tw/knowledge.htm

這個連結可以查到哪裡有施打肺炎雙球菌疫苗, 媽咪們可以找離家近, 自己恰意的醫院去; 不過, 去之前, 最好還是打電話確認一下有沒有缺貨, 免得白跑一趟哦!!

真真媽咪
奶茶ㄟ娘 2005-12-30 15:28:32 #
 

To QQ和樂樂的媽

施打這疫苗和其他疫苗沒有影響;

但是若是2歲以下的小朋友, 肺炎雙球菌疫苗要打兩次, 第一次和第二次旳間隔至少兩個月!!

打的時候, 醫院會發一本"肺炎雙球菌疫苗的家長手冊", 裡面是記錄施打者的基本資料, 施打的時間, 和肺炎雙球菌疫苗的詳細解說~~很專業的感覺~~

(原作者於 2005-12-30 15:32:21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05-12-30 15:32:49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