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你是尊重孩子的父母嗎?心理師:曾經我也有個被媽媽送給別人的「哥吉拉」

上個月網路上沸沸揚揚的話題,莫過於某位妻子擅作主張把先生收藏的哥吉拉送給親戚的孩子,引發的夫妻衝突。

你是尊重孩子的父母嗎?心理師:曾經我也有個被媽媽送給別人的「哥吉拉」_img_1
photo created by teksomolika - www.freepik.com

太太始終不了解:「不過是個玩具,我再買給你就好,需要反應這麼大嗎?還想跟我離婚?!」更認為先生舉動幼稚、像個長不大男孩…

妻子既憤怒又委屈的po上網討拍,卻沒想到網路上吃瓜民眾一面倒指責她沒有理解對另一半該有的「尊重」,而這話題,也牽動腦海中曾經熟悉且隱隱作痛的回憶...

三十年前,(是的,真的是三十年前的幼時回憶,至今我仍記得,就知道當時有多受傷…)

家住透天厝,左鄰右舍僅有一牆相隔,我自小很喜歡養各式動物,小鳥、魚、兔子、小雞、狗、甚至壁虎蚱蜢筍姑都養過,當時庭院牆上的籠子裡養了一隻漂亮的小鸚鵡,我每天放學都很期待快點回家與小鳥玩耍互動。

不僅我很喜愛牠,有時候,隔壁的鄰居姊姊,聽到鸚鵡悅耳的叫聲,會踩著凳子墊起腳尖從牆後探頭探腦、望著我家的小鸚鵡雙眼發光。見過幾次她在牆的另一邊露出半顆小腦袋與我母親談論小鸚鵡的神情,想必,她很羨慕我們家可以養寵物、也看得出來她非常喜歡那隻可愛的小鸚鵡。

某天放學回家,鳥籠空了,我慌張地四處尋找,慌亂焦急中突然聽見熟悉的鳥叫聲從隔壁院子傳來。當下第一個反應是:「姊姊是小偷?偷了我們家的鸚鵡?」隨即放聲大哭…

事後,媽媽告訴我,那隻鸚鵡不是姊姊偷的,是媽媽送給她的,這位姊姊因為生了重病長年在家不用上學,不僅認知功能退化、好幾次差點要過世了,見她在家苦悶無聊又極喜歡這隻漂亮的小鸚鵡,時不時搬板凳探頭過來與鸚鵡說話互動,媽媽心疼這位姊姊與他們一家人的處境便自作主張將小鸚鵡送出。

「你喜歡的話,再買一隻就好了,先送給她有什麼關係!不要這麼小氣!」

記得那天,聽完媽媽的解釋,我沒有因為姊姊可憐的際遇而收起眼淚,反而哭得更大聲了,我既憤怒又委屈,氣得幾天不想跟媽媽說話…

成長過程,不僅一次,在我未同意甚至不被告知的情形下,我心愛的寵物、物品或書籍被贈與別人或被丟棄,某一天、毫無預警地突然消失在我的生命中...

好長一段時間「被剝奪物權」對我童年的影響是:「我一點也不樂於與人分享,就算現在是『我的』東西,也有可能隨時會被拿走、被剝奪、被贈與他人,所以當我擁有這個東西,只想緊緊地抓在手中,唯有我握住了,才能感到『安全』。說我自私也好、貪心也罷!我就只想好好保有自己對心愛事物的所有權與控制感!」

一個沒有好好被尊重、沒有被賦予安全感與物權的孩子,很難成為一個樂於分享、信任他人的人!而在這樣教養氛圍下成長的孩子,延宕滿足(抑制控制)的能力也會較差,因為對未來沒信心、對他人(父母)不信任,所以比起追求長遠的目標,他們較傾向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及時行樂。

這位妻子不懂的是,他送出的不只是哥吉拉,更是夫妻間的互相信任與尊重、是先生的安全感與權力,表面上看似是玩具,但背後迥異的價值觀、不對等的相處方式才是最深沈嚴重的問題。(在溝通吵架的過程中還一直搬自己媽媽出來,也很毋湯!)

愈親密的關係中,我們愈常犯這個錯誤,因為親密,我們「自以為」可以替家人親友做決定,為了某些社交理由,委屈犧牲家人的權益。

任何人都不應該遭受這樣的剝奪對待,不論是何種關係!

這樣的互動方式,不僅是夫妻關係、在親子關係中也是硬傷,非但影響彼此的信任連結、更影響孩子未來的人際關係與執行功能。

你是尊重孩子的父母嗎?

你尊重孩子對物品的所有權嗎?

作者簡介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

我們是來自台灣、澳門的臨床心理師,目前的工作為服務精神復康者、大專院校青少年、青少女,此外,我們也是一個幼兒的父母。
在臨床工作中,見過太多不幸、令人心碎的家庭故事, 因此有了孩子後,這個粉絲專頁就誕生了。

儘管有心理學專業訓練,但我們仍在「父母養成」的路上碰撞著、自省著、努力修練著,期待藉由紀錄教養的生活甘苦、分享心理學腦科學的文章,改變大眾對於教養的迷思,同時也提醒自己為人父母的責任與初衷 。 下一個世代,掌握在身為父母的我們的手中!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FB粉專請點我網站請點我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