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阿里山主題列車 | 就愛林鐵二部曲~峰迴路轉:體驗百年高山鐵路特殊登山技術

lovelychenchen
lovelychenchen 2022-08-09 07:53:56 版主 6466

網誌版:
https://amacefamily.com/alishan-forest-railway-2022-s2/

 

2022年阿里山林業鐵路的主題列車以「就.愛.林.鐵」為系列規劃,二部曲以「峰迴路轉」為主題,從海拔30公尺的嘉義車站搭火車爬升到1534公尺的十字路車站,體驗180大彎、Ω type turn、螺旋型路線這三種高山鐵路特殊登山工法。


阿里山主題列車介紹

2022年主題列車以「就.愛.林.鐵」為系列規劃,共推出四種主題如下:

1-3月:首部曲「曲折螺旋」 4-6月:二部曲「峰迴路轉」 7-9月:三部曲「熠熠生輝」 10-12月:年終曲「憑山俯海

先前參加過「就愛林鐵首部曲~曲折螺旋」阿里山主題列車,孩子們都玩得很開心。從四月開始登場的是「就愛林鐵二部曲~峰迴路轉」,我們家很快就報名參加四月中的梯次,這次的主題列車同樣是從嘉義車站出發,不過沿途停靠的車站是交力坪、十字路和水社寮,票價為 $2,100元/人

主題列車與自己買票搭乘阿里山火車不同之處在於,主題列車包含林鐵車資、餐費、點心、紀念品還有最重要的專業導覽,讓遊客不是只走馬看花,而是在搭乘火車的途中感受鐵路工法的奧妙,對林鐵歷史、公法特色、沿線小站等方面有所認識,更能欣賞阿里山的沉靜與美好。
 

又來到了嘉義車站,這裡是「就愛林鐵二部曲~峰迴路轉」主題列車的起點,身為全台灣第一座三鐵共構的車站,當年台鐵、林鐵和糖鐵都會經過此處,集客運、貨運、糖運、材運於一身,是有相當的歷史地位與價值的火車站。

 

嘉義火車站前方廣場的「沉睡大白熊」是熱門打卡地標,由嘉義在地藝術家莊信棠設計,白白胖胖、睡眼迷濛的模樣超可愛,還因疫情期間戴上口罩而引發話題。

阿里山主題列車 | 就愛林鐵二部曲~峰迴路轉:體驗百年高山鐵路特殊登山技術_img_1https://i0.wp.com/amacefamily.com/wp-content/uploads/2022/06/FotoJet-2-282.jpg?resize=300%2C225&ssl=1 300w, https://i0.wp.com/amacefamily.com/wp-content/uploads/2022/06/FotoJet-2-282.jpg?resize=768%2C576&ssl=1 768w" width="773" />

 
嘉義車站初建於1902年,當時為木造建築,直到1933年改建為現今的樣貌。嘉義車站採用古典與簡單的風格裝飾,建築對稱且具有現代感,經評定後列為市定古蹟,周邊景點有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臺灣花磚博物館、嘉義市立美術館。

阿里山主題列車 | 就愛林鐵二部曲~峰迴路轉:體驗百年高山鐵路特殊登山技術_img_2https://i0.wp.com/amacefamily.com/wp-content/uploads/2022/06/FotoJet-2-283.jpg?resize=300%2C225&ssl=1 300w, https://i0.wp.com/amacefamily.com/wp-content/uploads/2022/06/FotoJet-2-283.jpg?resize=768%2C576&ssl=1 768w" width="773" />

 
嘉義車站經過微改造之後,拆除掛置在大廳內的看板廣告,露出火車站原本就有漂亮的窗堂,整個煥然一新。

阿里山林業鐵路的乘車處在第一月台,林鐵上山的起點,或者說是下山的終點,就在這裡,起點處的止衝擋旁邊有一個的0公里標記。

阿里山小火車從早期開採運送木材的貨物列車,搖身一變成為現在的森林觀光列車。為了適應山路地形,阿里山林鐵走的是762毫米的窄軌,與台鐵1067mm不同軌距並存於第一月台。

 

當時間接近8:30時,看到DL48柴油機車緩緩駛進嘉義車站,28噸級柴油機車的紅色塗裝十分懷舊,DL48屬於第七代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機車,是林鐵柴油機車中最年輕的一個系列。

 

阿里山小火車的車廂不大,座位配置採1+2的形式,座椅全換上夏季主題的頭巾。每個座位上已放妥本次「就愛林鐵二部曲~峰迴路轉」主題列車紀念品,包含精美的阿里山林鐵集章護照、隨護照附贈的兩款明信片、林鐵旅行地圖領巾和識別貼紙。

 

阿里山主題列車從嘉義車站出發後,就直接開往交力坪車站,沿途會經過北門車站、鹿麻產車站、竹崎車站、木履寮車站,還有上一次「首部曲~曲折螺旋」主題列車造訪過的樟腦寮車站和獨立山車站。

一路上聽著導覽員專業的解說,從阿里山林業鐵路的起源、每個小站的歷史、每經過一處有什麼東西可拍、一直到林鐵所使用的專業工法等都有生動活潑的介紹,讓乘客在火車上的這段時間一點也不會無聊,還可以學到林鐵小知識。

 

交力坪車站

從嘉義車站出發約莫過了一個半小時後,終於到了本次主題列車的第一個停靠站「交力坪車站」,這裡是阿里山林業鐵路本線的中間點,亦是除了北門、竹崎和奮起湖外,中途仍在營運的小站。

交力坪是仁壽村的中心點,本站過去曾為上山和下山班車的交會地點。早期因交通不便,瑞里和瑞峰村民挑運山產出外販賣,或購買物資上山,都在這平坦的地方交互接手提運,因而得名。

交力坪車站跟獨立山車站一樣也是鋼筋水泥建築,外牆再貼上木頭,充滿古樸懷舊味。站房左側是售票處,候車廳在右側,設有飲水機供旅客使用,這裡是阿里山林鐵中有服務人員駐站的車站。

交力坪曾是個貨物集散地,車站附近曾經有些民宿和商店,現在都沒有營業了,只剩招牌還在原地,繁華過後的交力坪,似乎顯得特別的落寞,這些破舊的老建築看盡了阿里山林業文化的風華與滄桑。

車站旁有間傳承三代的百年雜貨店「欣茂商店」,從日據時代開始至今仍在營業,保有濃厚的懷舊氣息,斑駁的水泥柱見證著歲月變遷。

在這一站,林鐵為每位乘客準備了欣茂商店的隱藏版美食~草仔粿和茶葉蛋,溫熱的草仔粿是用純糯米加入鼠麴草,不添加色素,並使用傳統「大口灶」以材燒方式蒸熟,每天堅持全手工製作。

「草仔粿」是傳統米食,但是現代人愈來愈難吃到了,趁這機會讓孩子們認識這個古早味點心。

在交力坪短暫停留20分鐘後,就要前往下個停靠站「十字路車站」,途中會經過三個車站,分別是水社寮、奮起湖和多林。

 

十字路車站

從奮起湖車站再搭兩站,就能尋訪雲霧裡的山城小村「十字村」。我想,要不是搭乘阿里山主題列車,應該是沒機會知道「十字路車站」這個地方。

十字路車站海拔1534公尺,由於目前通往屏遮那路段隧道正在修復,在阿里山林業鐵路尚未全線開通前,十字路是目前林鐵本線實質上的終點站,可在此轉乘客運前往阿里山。

1912年阿里山林業鐵路通車後,十字路早年是平地前往山區的中途站,同時也是來吉、特富野、達邦等部落的古道交會處,曾是一個熱鬧的村落。日治時期此區域標示為「十字峠」 ,亦即山稜線上的十字路口,後漸得十字路之名。

民國71年阿里山公路開通後,這裡也成為阿里山鐵路與公路最靠近的地方,走出車站,步行幾分鐘就能抵達阿里山公路。

十字路站房是鋼筋水泥建築,站前有兩線路軌可供交會,正線靠近山壁,有簡易式階梯讓旅客上下車。側線旁還留有伐木時期以木馬道拖運木材的工具車,讓遊客了解過去如何用人力將木材運下山。

我們抵達時,四處都是雲霧圍繞的感覺,濃霧中的十字路車站場有一種神秘而寧靜的氛圍,氤氳霧氣之中,如同仙境一般,相較於熱鬧繁華的奮起湖車站,十字路車站顯得清幽許多。

車站旁則有一棟二層木造觀景亭,是由舊時的派出所改建而成,天氣好時可以遠眺阿里山溪谷和塔山、豐山等壯麗山景。不過我們這次造訪恰逢雲霧飄渺之際,只看得到一片雲海,更顯出這小山村的靜謐美好。

村莊裡名氣最大的,就是這間返鄉青年創立、由老屋改造的「鳴心咖啡」,店裡除了主打阿里山莊園咖啡豆外,還有店長媽媽的手作套餐,吸引不少旅客前往。

在這海拔1534公尺的秘境裡喝上一杯手沖阿里山咖啡,肯定別有一番浪漫滋味。

午餐時間到了,林鐵今日為大家準備的是雞腿餐盒,使用山蘇、筍乾等山產入菜,鮮嫩青脆,搭配鹹甜入味的雞腿為主食,菜色雖然簡單,但是味道還不錯。

吃完午餐後,還有檸檬愛玉當飯後點心,這裡的愛玉口感非常Q彈又軟嫩,檸檬與糖水提味下天然微甜帶酸很好吃。

林鐵配合主題列車推出限定版「2022年林鐵集章護照」,在這次的行程中可以解鎖「交力坪」和「十字路」這兩站的車站戳章,只要完成8個經典車站戳章,就能兌換精美小禮品。

 

水社寮車站

從十字路車站離開後,列車往下山方向行駛,停靠的最後一站是海拔1186公尺的水社寮車站,一個位在篤鼻山、四天王山群峰下的小車站。

這個車站最大的特色,在於軌道呈現一個「Ω」字形,火車從進站到出站恰好的軌道是180度,與二萬平站是阿里山林業鐵路唯二的「Ω」字形的車站。不過得用空拍機才有辦法一覽軌道大彎的全貌,列車行駛時只能感覺到軌道的彎度。

為了降低軌道的坡度,登山鐵路在山谷或溪流間蜿蜒鋪設,甚至繞上一圈180度大彎,使得海拔高度獲得提升,又名Ω type turn。這是全球登山鐵路不分區域最常見的工法。

水社寮車站為無人招呼站,沒有辦公室也沒有候車廳,這裡平時沒什麼遊客,附近因有蝙輻洞景觀,林務局將車站改建為蝙蝠生態教育館,牆上掛了許多蝙蝠生態的介紹。

 

結語

搭乘小火車上一路搖搖晃晃下山,很快地就回到了嘉義車站。離去前,跟著導覽員小伍哥來張合照,這是我們第二次帶孩子搭乘阿里山主題列車,兩次都是碰到小伍哥為大家導覽。阿里山火車的人文特色和自然景觀如此迷人,期待下一次再搭上主題列車,與孩子們創造美好的回憶。

於2022-08-09 07:54:28重新編輯過
KuoKavil
KuoKavil 2022-08-09 09:19:05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PEARL
PEARL 2022-08-09 09:38:59 #2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