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的孩子有哪些特徵?提高自閉孩子生活能力的五個方向

誠誠不到一歲就會走路,而且會說10個單字,全家都覺得誠誠應該是個神童;但隨著誠誠越來越大,他的語言能力似乎陷入停滯,滿兩歲了還是只會10個左右的單字,此外誠誠的爸媽發現他不太理睬人,也不喜歡跟其他小朋友玩,總是自己玩自己的小火車,而且也不想玩別的玩具。誠誠的爸媽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決定帶誠誠到兒童復健科就診。醫師跟誠誠互動了一陣子後,跟誠誠爸媽説,誠誠可能有自閉的特質,誠誠爸媽頓時陷入愁雲慘霧,擔心之情溢於言表。

自閉的孩子有哪些特徵?提高自閉孩子生活能力的五個方向_img_1

醫師察覺到誠誠爸媽的反應,告訴誠誠爸媽:「現在發現不算晚,我們盡快幫誠誠安排評估跟早期療育,有很大的機會可以讓誠誠回到正常發展的軌道。」聽到醫師誠懇的一番話,誠誠爸媽安心許多,決定開始陪誠誠一起接受早期療育。

什麼是「自閉特質」?

早年常用的「自閉症」名詞現今比較少使用,主要是因為研究發現自閉症不是單一疾病,而是包含許多不同的表現,從語言及認知功能發展普遍較佳的亞斯伯格症(Asperger's syndrome),到智能認知及社交功能都有障礙的嚴重型態都有,比較類似一個光譜有各種不同型態,因此目前較常用「自閉症類群障礙症」或「自閉症光譜疾患」稱呼有自閉特質的孩子。

孩子的自閉特質源自大腦神經發展的功能障礙,因障礙程度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現。據統計,每40個人就有一個是有自閉特質,因此自閉的孩子並不少見。自閉特質的原因尚未完全明朗,一般認為跟大腦發育過程中的基因調控有關,使神經的連結出問題,造成社交障礙、固執行為及重複性等問題。此外,懷孕時父母年齡較高、母親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等狀況,也會讓孩子有較高機會有自閉特質。

自閉的孩子有哪些特徵?

自閉的孩子主要有兩大特徵:不擅處理情緒及人與人的社交溝通互動、執著於重複和一致性的行為活動。根據最新的第五版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 (DSM-5-TR),自閉特質的孩子符合以下標準:

持續性的社交溝通互動障礙,符合下面3項標準

1. 社交情緒表達困難,無法分享表達心情及興趣,也無法理解他人的感受

2. 不擅使用非語言的溝通方法,例如眼神接觸、表情、手勢、音調等

3. 難以做出符合社會期待的行為,例如打招呼或說再見,即使想跟人交朋友也難以正常方式維持社交關係

侷限或重複性的行為或興趣活動,符合下面2項標準以上

1. 刻板重複行為,例如拍打、轉圈圈;言語則是一直重複某段話

2. 難以改變的固著行為,堅持某些日常儀式,或每天一定要吃特定食物

3. 侷限的興趣,例如只喜歡玩小火車、恐龍模型

4. 對聲音、溫度、觸覺及味覺等「特別有」或「特別沒有」反應

上述症狀會影響正常功能,例如影響社交、學業或日常生活

上述症狀在孩子發展的早期就出現,但要注意的常常是在社交需求上升,例如進入幼兒園時才會變明顯

上述症狀跟智能障礙或發展遲緩等狀況無關

自閉的孩子有哪些特徵?提高自閉孩子生活能力的五個方向_img_2

要特別一提的是,約1/4 ~ 1/3的自閉特質孩子在發展早期沒有明顯落後,然而在1歲半到2歲時,語言、社交技能及溝通技巧會逐漸遇到瓶頸,因此很多孩子是在進入幼兒園時被發現有自閉的特質。

多數孩子在幼兒園時期,語言能力的落後、固執或單一的行為模式及興趣、不喜歡跟其他孩子玩遊戲的特質會越來越明顯;部分有自閉特質的孩子會合併其他神經發展疾患,例如注意力缺乏、過動等,因此對孩子發展狀況的全面評估及追蹤相當重要。

如何協助自閉特質的孩子?

醫界的共識是,越早發現孩子的自閉特質,讓孩子接受密集的早期療育,越能讓孩子的行為、溝通技能、功能性技能有所進展。儘管目前沒有能絕對治癒孩子自閉特質的方法,但早期療育可以讓孩子的症狀逐漸淡化,而且不再造成失能。

針對自閉特質孩子的療育目標是強化功能,讓孩子生活獨立:

增進社交能力及遊戲技能

強化溝通技巧,包括功能性及非語言溝通層面(手勢、語音上揚等)

改善社會適應技能,包括生活自理及人際交流等

減少無功能及消極行為

提升學習及認知能力

自閉的孩子有哪些特徵?提高自閉孩子生活能力的五個方向_img_3

早期療育會依照孩子的強項、弱點及孩子/家庭的需求做個人化的治療,主要介入方式則包括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心理治療及藝術治療等。

2022年的研究發現,每4個自閉特質的孩子就有1個人有肥胖的問題,而肥胖可能跟神經發展有關,因此體重控制也是自閉孩子的重要課題。

結語

自閉特質並不少見,貝多芬及愛因斯坦等名人都被懷疑有自閉特質。若發現孩子有自閉特質,儘早讓孩子接受早期療育的介入,了解孩子的獨特性並且去理解他,陪伴孩子與自閉特質同行,讓自閉特質對孩子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

參考資料
1.Buro AW, Salinas-Miranda A. Obesity and neurodevelopmental and mental health conditions among adolescents aged 10-17 years: The National Survey of Children's Health 2017-2018. J Paediatr Child Health. 2022 Jun 24.
2.Zablotsky B, Black LI, Maenner MJ. Estimated Prevalence of Autism and Other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Following Questionnaire Changes in the 2014 National Health Interview Survey. Natl Health Stat Report. 2015 Nov 13;(87):1-20
3.Maglione MA, Gans D, Das L; Technical Expert Panel; HRSA Autism Intervention Research – Behavioral (AIR-B) Network. Nonmedical interventions for children with ASD: recommended guidelines and further research needs. Pediatrics. 2012 Nov;130 Suppl 2:S169-78.
4.Hyman SL, Levy SE, Myers SM; Identification,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of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Pediatrics. 2020 Jan;145(1)

作者簡介

陳渝仁 復健專科醫師

青少年不是小大人,希望0~18歲成長中的你,能平順發育成長,樂在學習與運動、安心長高,免於運動傷害之苦!

希望不管幾歲的你,都能找到疼痛的根本原因,不只治標也治本,找回無痛人生、遠離運動傷害,享受運動的美好。

現任:
仁生復健科診所院長
土城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
台灣運動醫學學會專業講師/媒體長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
中華民國復健專科醫師
台灣早期療育學會專業會員
中華針灸醫學會針灸專科醫師
國立金門大學健康護理學院兼任講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專科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總醫師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住院醫師
亞足聯亞洲盃會外賽大會醫師

專長:
兒童運動、兒童早期療育、骨關節疼痛治療、軟組織肌肉骨骼復健、運動醫學、超音波檢查及導引注射治療、增生療法、乾針/針灸治療

部落格:陳渝仁醫師-增生療法疼痛治療超音波導引注射
Facebook:仁仁好醫師-復健專科陳渝仁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